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科大女科技人社團成立 協助女性從事科研無障礙

發稿時間:2022/11/28 14:08:4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28 14:08:45)在傳統印象中,科學與工程領域多是男性攻讀並從事的工作。為了讓女性從事科學研究有更好的環境並減少無形的障礙,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所陳素芬教授,在臺科大成立女科學人社團,協助消弭女性從事科研遇到的困難與不平等,鼓勵更多年輕女性從事科學研究。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110學年學生人數及統計,男生2,144,223人(51.4%),女生2,027,407人(48.6%),男女比例差不多,但男女就讀的學門人數差異明顯,男生較多就讀工程、資通訊科技領域,女生則以商業及管理學門、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與語文學門為主。

陳素芬表示,以理工科系為主的臺科大為例,最新111年學生人數共有11,648人,男生8,073人,女生3,575人,男女比例大致上為七比三,男生佔七成,女生佔三成。但在理工為主的學院,如臺科大電資學院,大學部學生1,553人中,男生有1,411人,女生只有142人,女生所佔的比例不到一成;臺科大工程學院大學部學生人數2,036人中,男生1,573人,女生463人,女生佔2成。此外,女性就讀工程科技領域不易,尤其到博士階段,女性需面臨結婚、生子及工作選擇等社會期望,讓臺科大女性博士學生整體人數從3成降至2成5。

特別的是,以臺科大的系所分析男女大學部學生比例,臺科大女生最少的三個系依序為電機系女生只佔5%,機械系女生只佔7%,電子系女生只佔9%。反之,臺科大女生就讀最多的科系則是,應用外語系的76%,設計系的72%,企管系的68%。

感於不論是學生或是教師,女性在科技大學可能面臨無形的挑戰和困難,陳素芬教授集結校內女教師們成立臺科女科技人社團,未來除不定期舉辦與科技女性議題相關之論壇,也期望協助年輕女性跨入科技領域,並促進不同領域的女科學人跨領域合作,希望提升女性在科技領域的領導力。

臺科女科技人成立大會來自各系的女教師們也紛紛提出一些心得與建議,像是女性通常還是肩負著家庭的照顧重責,不論是孩子或長輩的照顧需求都希望能有更好的照顧,不僅大學校園推動性別平權,國科會近年來也積極鼓勵女性投入科研,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實現性別平等,增強所有女性權能」,例如支持女性主持人及女科研人從事科學研究針對懷孕到育有三足歲以下子女的女性科研人員,可提出所需研究人力申請;無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者,得每年1次以隨到隨審方式提出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擇優補助等。

陳素芬說,除政府單位的努力外,希望男女比例懸殊的科技大學重視鼓勵女性從事科研計畫,去除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推動職場工作平權,建立友善托育服務環境,強化STEM教育,積極吸引年輕女性參與,讓更多女性願意就讀科學領域、投入科學相關工作。

以理工科系為主的臺科大,男女比例為七比三,但電資、工程領域的女性學生人數更少。圖為就讀工程科系女同學於實驗室工作情形。
以理工科系為主的臺科大,男女比例為七比三,但電資、工程領域的女性學生人數更少。圖為就讀工程科系女同學於實驗室工作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