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溝通百分百討論會」教空巢期的伴侶如何讓關係更好

發稿時間:2023/04/18 15:18:4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418 15:18:42)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於4月17日(星期一)上午9時至12時假大寮區農會辦理「溝通百分百討論會」,特別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卓紋君教授擔任主講者,透過影片討論方式,讓中高齡婦女去思考自己伴侶關係,進而學習如何與伴侶或家人溝通。

卓老師說人在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面向與狀態,有時心理很在意但卻表現出一點都不乎的行為,這種狀況除了發生在人際互動外,也在我們的家庭上演中,當親密的家人不被理解時,所遭遇的壓力和辛酸是無法言說的,讓我們一起藉由影片中人物的帶領,觀察不同的家庭生命週期及可能遇到的狀況,再反思自己在經歷了不同階段的歷程後,是否真的瞭解自己及身邊最熟悉的伴侶。想要在兒女成年離家後再度恢復兩人世界時能繼續擁有好關係,老師教大家小撇步:首先要先學會「喜歡自己」,想想看,是否願意檢視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學會欣賞自己的特點並接納自己的缺點。第二步要願意持續學習和成長,讓自己變得更好,除了學會喜歡自己外,同時也願意試著對伴侶說出自己心中真正的感受和想法。第三步要試著學習瞭解伴侶,在關係中懷著體貼的心並適時表達愛與感謝,能學會以上三步驟就可以讓空巢期伴侶關係更和諧。

現場的學員在課程結束後也紛紛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有學員回應孩子大了離家後伴侶都不願和他一起去唱歌或學習,老師建議可以觀察找出共同可以參與的活動,多些互動才有機會讓關係更好!現場唯一的男學員回應結婚到現在幾十年過去連離婚的念頭都没有過,這樣到老才有人可以相互照應。課程在大家熱烈回應中圓滿落幕。

本場次由高師大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卓紋君教授主講
本場次由高師大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卓紋君教授主講

對不同階段的婚姻教育課程有興趣的巿民朋友們,歡迎隨時關注中心官網(https://ks.familyedu.moe.gov.tw/)及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sedufamily/),以即時掌握相關課程資訊哦! 若有伴侶溝通或家人相處等問題也可多加利用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以上廣告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提供)

學員們十分專注的聆聽老師上課
學員們十分專注的聆聽老師上課

唯一的男學員說從結婚至今完全没有任何不滿意伴侶想要和他分開的想法
唯一的男學員說從結婚至今完全没有任何不滿意伴侶想要和他分開的想法

學員對老師的提問都十分踴躍的發表自己的想法
學員對老師的提問都十分踴躍的發表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