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全球創新大學排名 暨大四大指標名列全球前50大

發稿時間:2023/05/20 10:04:4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520 10:04:42)全球創新大學排名(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for Innovation, WURI)2023年榜單昨日(5/18)在美國佛羅里達正式揭曉。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於「工業應用」排名全球第41,「道德價值」排名全球第29,「學生流動性與開放性」排名全球第26,以及「第四次工業革命-數位轉型」排名全球第26。相較於去年,暨大在「道德價值」、「學生流動性與開放性」和「第四次工業革命-數位轉型」三項指標皆有所進步。同時,暨南大學更在百大創新名校的排名上,更獲得全球第127名的佳績。

WURI的排名系統強調真實世界中的影響力,並以創新性、實踐性、以及影響力作為評比標準。經過WURI評估委員會、大學聯盟代表和相關媒體代表等多重審查,該排名在世界各地的學界與業界皆享有高度的信譽。評估準則包括六個類別:工業應用、創業精神、道德價值、學生流動性與開放性、危機管理和第四次工業革命。每個類別都需要根據創新性、實施能力和影響力進行評估。申請的創新專案從2022年的792個增加到今年的1189個,競爭空前激烈。

在工業應用的項目中,暨大科技學院以「暨情送出去-東南亞國家偏鄉地區淨水系統設施建置」獲得評審青睞。該計畫透過與柬埔寨與金邊扶輪社、中華國際陽光慈善會的在地慈善組織共同協力,建置一座「濾水設施系統」提供給2,000人偏鄉居民及孩童有乾淨的飲用水。

在道德價值的項目中,暨大科技學院USR團隊以「營造綠色水沙連 :智能×減污×循環」獲獎。該計畫以茭白筍LED電照節能,透過低光害、友善環境理念,翻轉茭白筍產業模式,推向永續經營目標。而另外暨大社工系也以「建構鄉村型共生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厚熊笑狗」(Homie Puli)長照創新體系的行動實踐」獲選道德價值類的獎項。該計畫透過與在地組織的共同合作,發展出許多協助在地完善健康照顧與長期照顧的網絡,並且成為全台推動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的重要先驅模式,並建立了40個社區長照站,並連結12家在地企業,共同開發友善高齡的產品與服務,最後導入物聯網的技術,開發適合中高齡者使用的APP系統,將數位工具帶入鄉村的高齡社會照顧議題中。

在「學生流動性與開放性」項目中,暨大人文學院以「建構迎往東南亞、佈局全球的國際大學」獲獎。該計畫涵蓋「研究」、「人才養成」、「招生」與「交流合作」四軸線。於校內外開設泰、緬、印尼、越、日、韓等多國語言課程,培育認識並前進東南亞的行動人才,並建置東南亞教研人才資料庫,推動跨領域東南亞文化、藝術及信仰等多面向師資與課程,並設立甘美朗樂團,深化與東南亞文化的接軌。

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數位轉型」項目中,由暨大「教育大數據中心」洪政欣教授所帶領的專案團隊以「在偏鄉建立全國高中大數據應用系統專案團隊」獲獎。該計畫透過暨大資工系、資管系等相關學系的技術開發與人力培訓資源,在埔里鎮建立一個IT團隊,負責開發維運各式全國性高中教育應用系統,並持續收整各高中校務行政及學習資料,建立一個國家級全國高中教育大數據資料庫。歷經12年的努力,目前團隊成員包括了6位資工系教授,並有專任工程師45名及行政專員40名,相關計畫經費高達8億,完成超過20項網站資料庫系統,內容涵蓋教務、學務、總務、入學等面向,服務學校範圍遍及全國各高中,成功建立一個與政府密切配合的偏鄉資訊團隊。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此次全球WURI排名共有24個國家代表親自出席,暨大特別由胡秀華副校長親自前往美國領獎,為兩岸三地唯一出席該評比頒獎典禮的大學。2024年WURI年會確定在瑞士舉辦。而暨大將與菲律賓角逐爭取2025的年會主辦權。暨大近年來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表現亮眼,獲得最高額度五件計畫全數通過的殊榮,此次又再次被世界創新大學排名認可,顯見暨大的努力已經漸漸地被國際看見。

暨大胡秀華副校長爭取2025 WURI在台灣主辦
暨大胡秀華副校長爭取2025 WURI在台灣主辦

暨大為兩岸三地唯一出席該評比頒獎典禮的大學,中華民國國旗飄揚於典禮會場。
暨大為兩岸三地唯一出席該評比頒獎典禮的大學,中華民國國旗飄揚於典禮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