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祝福畢業生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以正直、誠信立身處世

發稿時間:2023/06/10 15:56:5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610 15:56:51)臺北大學於今日舉行畢業典禮,並同步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隨著疫情解封,今年的畢業典禮較諸前兩年更為熱鬧。校長李承嘉期勉同學們抱持著正直、誠信的信念,並不斷精進自己,來面對未來。

對於疫情後首次實體畢業典禮,這屆畢業生都是在疫情中渡過求學生涯,「我們共同經歷了改變世界的疫情,但改變世界的不只是疫情而已。」李承嘉說,諸如人工智慧、極端氣候、戰爭風險等,都將會造成局勢的巨變。如何面對此一局勢,他認為同學們可以在校所學為基礎,加上不斷學習,特別是在跨領域、科技和永續行動以及國際移動能力等方面。他也以正直、誠信等重要的人格特質與同學共勉,唯有這樣的態度才能在社會上立身處世。

今年畢業典禮邀請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郝培芝演講。她認為,這一群千禧年誕生的畢業生非常特別,因為他們出生的時候,也是臺北大學成立的那一年。「這個世代所面臨的挑戰特別艱鉅,必須要拼命追求新的知識。」郝培芝也和在場的畢業生說,如常的一切並非理所當然,抱持著一份感謝的心,來面對身邊的人。此外,每天想想自己的收穫夠不夠,並讓自己具備展翅築夢的勇氣。

面對這群即將進入社會的畢業生,校友總會理事長林錫埼說,人生總是在憂喜交替、危機伴隨轉機的環境中成長,他以三個信念和學生分享。首先,要在逆境中正向思考,「失敗是化了妝的祝福,人生沒有如果,只有結果。」勇於挑戰、努力去做,即便未能達成預期目標,但也絕對比起點更加接近成功。其次,他也強調多元、跨域學習的重要。例如隨著聊天機器人的橫空出世,改變許多工作型態。「所有的工具都是因人而生,好好去學習、了解,然後駕馭。」最後,他對同學們說,人生不是一蹴可幾,「不是一時衝動,而是一直行動。」只要選定好大方向,在偶然遇到的人事時地物,就會對我們產生很大影響。

今年的畢業生致詞,致詞的學生代表細數著求學生活的大小事。臺北大學深耕於資訊科技、藝術人文或者商管經貿等領域,讓同學們不受侷限,充分學習。而學校也致力於和世界各地的學生們共建友誼,讓校內同學有機會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外籍生互動、學習,從多元文化中獲得啟發。新冠疫情的求學時光,雖然不能出國,但是大學生活應該有的活動、表演跟比賽,譬如年度運動會、學生會辦的演唱會、吉他社辦的草地音樂會,或是各社團的成果發表會等,通通照常舉辦,也豐富了大家的校園生活。

典禮中除頒發畢業證書外,並頒發飛鳶獎予156位品學兼優及傑出表現的畢業生,另頒發56位畢業生斐陶斐證書。在全體畢業生們共同吟唱校歌聲中,揮別母校,各自奔向下一個人生階段。

李承嘉校長以正直、誠信等人格特質與同學共勉
李承嘉校長以正直、誠信等人格特質與同學共勉

保訓會郝培芝主委期勉同學具備展翅築夢的勇氣
保訓會郝培芝主委期勉同學具備展翅築夢的勇氣

校友總會理事長林錫埼以三個信念和學生分享
校友總會理事長林錫埼以三個信念和學生分享

今年畢業典禮較諸前幾年更為熱鬧
今年畢業典禮較諸前幾年更為熱鬧

畢業生代表致詞
畢業生代表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