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投資花蓮投資永續國際論壇登場 縣長徐榛蔚邀請全球企業投資花蓮 共築永續未來

發稿時間:2023/09/11 17:46:0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11 17:46:05)台灣碳交易所掛牌上路,全球淨零碳排刻不容緩,隨著大廠加入永續行動、花蓮縣政府攜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於(8)日盛大主辦「投資花蓮 投資永續國際論壇」。縣長徐榛蔚長期以永續作為施政主軸,此次更攜手歐商會、家樂福、IEKA、華紙、台泥、優衣庫等全球大廠,共同倡議地球淨零碳排、永續發展。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全面推動永續、從環境教育、食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連續獲得媒體評鑑食農教育五星縣市肯定,也是2023年全台唯一縣市獲得生物多樣性獎的殊榮。花蓮身為台灣有機首都,更率全國之先成立有機農業促進辦公室、推動有機促進專區法制化,更將與國際有機組織IFOAM AISA共同主辦2023世界有機青年峰會。徐縣長強調,花蓮早已佈局綠色能源產業,從台泥DAKA再生資源利用中心、華紙生質能源中心,璞石閣生質能源中心,都創造全台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

徐縣長高呼:永續便是花蓮的日常!
徐縣長高呼:永續便是花蓮的日常!


今日投資永續國際論壇開場別開生面,由AI主播及數位永續樹宣示與全世界一起淨零碳排的決心。由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Izzo)率商會會員,以及來自全台逾50家以上數位新創企業、綠色科技齊聚花蓮,從ESG、綠能到AI創新、展開一場永續與數位新創的對話。

華紙董事長黃鯤雄說明,造紙產業本身就固碳作用,屬自然碳匯,配合花蓮永續政策、保存這片好山好水,在花蓮廠區推動生物循環經濟,打造永續固碳產業鏈,光是在去年2022 年碳排減少 15%。事實上、花蓮多石材傳統產業,但綠色轉型力度大幅超前。中華紙漿、台泥早已與縣政府展開偱環經濟一系列合作。

台泥永續長葉毓君表示,DAKA的體現台泥資源循環、綠色能源及低碳旅遊三大主軸,目前也和花蓮縣府合作,化廢為能,減少碳排放推動永續。蓬勃發展的綠色能源產業,不斷壯大花蓮永續經濟的規模,台泥DAKA的成立正是落實在地共好到低碳轉型的典範。

家樂福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強調,家樂福是台灣建一個食物系統大型企業,因為消費者的每一天的選擇都是改變力量,家樂福從2025開始只販售非籠飼雞蛋,2028年所有品牌原物料,全改用非籠飼雞蛋。希望從一顆蛋開始改變供應鏈。進行產業轉型。

永續不僅是行動,更是落實在生活中的態度。除了家樂福,家居北亞區供應商開發經理莊芷菱、優衣庫永續經理蕭斐璠,皆在論壇中分享ESG 企業永續行動之創新及實行,並有意在花蓮找尋永續合作夥伴;而推動低碳行動的歐商會理事長尹容出席此論壇與縣長花蓮縣縣長徐榛蔚,國內外大廠與世界一起淨零減碳。

來自瑞典的倍速羅得公司已在花蓮投資開發地熱能源,董事長黃天德論壇中將分享如何解鎖釋放地球核心的熱力,以地熱發電驅動地方創生與永續未來;德國艾納康董事總經理黎森分享陸域風電、離岸風電對產業淨零的貢獻,此外陸域風電及太陽光電有豐富執行經驗,總部位於德國布萊梅的wpd達德能源也專程與會參與交流。

除了ESG、AI,高齡化也是全球關注商機,花蓮獨特的山海、無毒農作及強大的醫療系統、非常適合發展銀髮樂活產業鏈。下午座談智慧醫療座談會,門諾醫院總執行長張文信分享壽豐門諾醫發展智能長照示範基地十年發展計劃,預計在花蓮打造醫養合一的智能照護養生村。

由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Izzo)率眾前來花蓮交流
由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Izzo)率眾前來花蓮交流


發展永續、循環經濟需要更多創新,花蓮縣府與聯合創新加速器及綠色科技創新聯盟合作,邀請近30家ESG綠色科技、元宇宙新媒體、健康照護、智慧農業等領域新創團隊9月7日一起踩線拜訪花蓮企業,共創永續商機,並促成多項合作計劃,包括廣太科技與海韻智能的水力發電設備合作。

此外,DTA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詹婷怡、遠傳電信執行副總胡德民、則以科技的角度分享如何以數位科技助攻產業轉型及永續發展。論壇與會者認為,花蓮是個農業非常活潑的地方,得天獨厚環境加上有機耕作面積,未來可以善用農食偱環創造綠電,花蓮有機會成為永續的諾亞方舟。

徐縣長指出,投資花蓮就是投資永續,花蓮無論自然環境、生態,抑或是新創、地創團隊,許多團隊其核心價值十分符合企業追求ESG的共同期待,將持續招商引資,媒合國際大廠投資花蓮,共善共創,發揮影響力投資。

徐縣長邀請大家加入花蓮永續合作夥伴
徐縣長邀請大家加入花蓮永續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