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長庚大學醫學系教師 獲歐洲醫學教育學會會士頭銜

發稿時間:2023/09/27 17:13:3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27 17:13:33)長庚大學醫學系專任臨床教師張玉喆教授及趙從賢副教授,近日在2023年歐洲醫學教育學會年會(AMEE)上分別獲得會士(fellow)與副會士(associate fellow)頭銜,皆是台灣首次獲此殊榮的專家學者,兩人在醫學教育的努力與貢獻備受肯定,不僅是長庚之光,更為台灣爭光。

醫學系指出,AMEE可說是全世界最大醫學教育國際會議,提供全球健康照護教育專業發展及協助醫學教育人才培育資源與機會。2023 AMEE線上與實際參加的人數超過4千人,台灣各醫學院校有超過200人出席,在108個與會國家裡,台灣排名第4。由此可知,關於醫學教育模式創新、醫學教育研究成果的交流以及國際化交流等議題與資訊,在國內外都深受期待與關注。

AMEE會士的資格認證,包括必須具備健康照護教育碩士學位以上或是合格健康照護專業人員,過去5年期間曾擔任醫學教育領導職務,或從事醫學教育相關實務;副會士資格則是要具備有效教師資格或研究人員身分至少三年。兩者同樣要在該領域學術研究具傑出表現,以及對於醫療專業教育領域有重大與定期的貢獻。

醫學系表示,今年AMEE共計通過5位會士與8位副會士,張玉喆教授及趙從賢副教授能夠名列其中,而且是台灣首位的會士與副會士,實屬不易。兩位教師亮眼的學術表現不言而喻,不只在國內及國際醫學教育實踐社群有一定的競爭力,同時還要長期投入實質參與,才能受到AMEE認可。

張玉喆教授現為長庚大學醫學系副系主任及長庚醫學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長期參與期刊文章審查工作,曾於2018年擔任每年全球僅三個名額的醫學教育期刊Medical Education實習編輯,也執行過3個多年期國科會計畫,今年5度獲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經費補助。張教授不只研究成果豐碩,更長年為醫學生臨床準備度與急診醫師專業發展而努力,還曾指導醫學生將長庚大學自願性偏鄉服務社團「羅卡達」故事刊登於Medical Education,今年獲頒長庚大學優良教師教學獎,實至名歸。

張玉喆教授長年投入醫學研究與教學,其努力成果與貢獻有目共睹。
張玉喆教授長年投入醫學研究與教學,其努力成果與貢獻有目共睹。

趙從賢副教授曾於110年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致力於醫學教育研究,研究聚焦於急重症領域的教學方法、透過臨床環境下的學員回饋、醫學生由畢業前到畢業後的臨床準備等主題,再將研究結果回饋到第一線教學實務與課程設計與評量,對提升醫學教育有重大貢獻,研究成果也連續多年獲得AMEE關注。

趙從賢副教授致力於醫學教育研究,曾榮獲110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肯定。
趙從賢副教授致力於醫學教育研究,曾榮獲110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肯定。

醫學系指出,每年來自於台灣各醫學院校校長、院長或是醫學教育主管以及出席AMEE的健康照護教育相關師長,都會齊聚AMEE Taiwan Night台灣之夜,相互分享所見所聞及未來醫學教育或是研究發展願景,這是台灣醫學教育實踐社群主動發起的年度盛會,由各校輪流主辦,以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為窗口。

2024年8月將由長庚體系來主辦AMEE Taiwan Night台灣之夜,規劃相關晚宴及國際外賓邀請及脈絡連結,這是長庚體系醫學教育價值展現及與台灣其他醫學院校合作交流的機會。張玉喆教授及趙從賢副教授和師生共勉,2024年一起到瑞士巴塞爾(Basel)參與AMEE學術交流,並邀請大家蒞臨2024 AMEE Taiwan Night台灣之夜,見證長庚體系多年來建立在醫學教育的價值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