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及人中學跳脫傳統 與烏犬論壇劇場守護學生身心理健康

發稿時間:2023/10/03 10:07:5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03 10:07:51) 數位時代資訊傳播迅速,不只荼毒青春的靈魂,也衍生出愈趨複雜的人際、情緒、毒品氾濫等問題。及人中學為了宣導防範毒品、幫派進入校園,守護每一位學生的身心健康,特別於9月22日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烏犬劇場合作辦理了一場「論壇劇場」,跳脫傳統講座式宣導,以更有創意且讓青少年印象深刻的方式,透過戲劇做為橋樑,讓學生認識青少年時期的躁動,養成正確認識問題和處事的態度,進而遠離幫派,將毒品及幫派逐出校園,使校園保有純淨的空間,同時也探索身心及人格發展。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他與她的秘密」。活動中,主持人先透過提問和同學互動,讓同學想想平常碰到困難,有苦難言的時候最先想到的是誰?而誰又最值得自己的信任?最有可能解決自己碰到的問題?藉由一連串的發問,讓同學能順利沈浸在即將進入的主題中。接下來故事闡述女主角小婷遭受網路霸凌,以近乎自傷的方式逃離框架,而小婷的老師及同學原有機會可以扭轉她的人生,卻因以不正確的互動方式,以致於小婷無法再信任他們。

及人中學跳脫傳統,與烏犬論壇劇場合作宣導反毒,主持人與同學互動熱烈。
及人中學跳脫傳統,與烏犬論壇劇場合作宣導反毒,主持人與同學互動熱烈。

主持人問在座的同學「如果是這兩個角色,該怎麼做才能得到小婷的信任,進而改變她的人生?」在同學沉思自己的答案後,主持人邀請劉宇皓同學上台扮演輔導老師的角色,當小婷一再向老師表達(即劉同學)她不是網路上講的那個樣子,並反覆確認在夜店和朋友拉K的事情會不會因為通報、通知家長而曝光時,老師「先聆聽、再同理」,取得小婷的信任後以朋友的立場從中建立正確的紓解壓力方式,以及提供可尋求協助的資源,為小婷的人生打開一扇窗。
透過沉浸體驗式的對話以及演出,讓同學有機會反思並扮演具有正向幫助的同儕角色,這是在傳統的宣講和講授式課堂無法達到的學習效果。參與演出輔導老師的劉宇皓同學表示,因為有這樣的演出機會,雖然上台很緊張,但是也能夠在參與的準備和過程中釐清問題,才會對個案或朋友有實質正向的幫助。而學生會幹部許竣叡表示,活動提供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面臨的困境,是很多學生都有可能在這個階段碰到的問題,非常感謝學校的用心,學生會也會利用機會向同學宣導心理健康以及法治教育的重要。

及人中學反毒活動中,邀請同學上台角色扮演,更能達到學習效果。
及人中學反毒活動中,邀請同學上台角色扮演,更能達到學習效果。

及人中學創校逾五十載,在教育的浪潮下與時俱進,努力提供莘莘學子全人教育的機會和資源,本次活動讓學生能直接參與劇場,以「對話」取代「宣導」,在人際、情緒、毒品氾濫等問題越來越嚴重的現代,學生不僅能了解狀況,更能學會求助,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培養健全的「品格力」及「公民力」,迎向未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