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及人中學輔導知能講座:教育現場學生輔導的難題與對策

發稿時間:2023/10/17 15:28:2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7 15:28:23) 在現代中學教育中,學生輔導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但同時也伴隨著種種挑戰。為了應對這些挑戰並增加教師們的輔導知能,及人中學輔導室於8月25辦理一場「教育現場學生輔導的難題與對策」講座,提供老師們一個深入瞭解輔導中學生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應對的有效策略。

及人中學輔導室邀請陳宜君心理師主講「教育現場學生輔導的難題與對策」講座。
及人中學輔導室邀請陳宜君心理師主講「教育現場學生輔導的難題與對策」講座。

陳宜君心理師以「破冰活動」揭開序幕:請老師們依照自身覺察的壓力指數1到10排成一列,透過實際體驗、互動讓大家了解教育現場不同面向的壓力值,再分組分享彼此處理與調適壓力的方式。接著是「學生心理健康挑戰」:講師分享了許多學生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其中「學業壓力」是國高中生普遍承受的巨大壓力,提供了識別和應對這些問題的工具和技巧,及如何協助學生在學業和壓力之間取得平衡。

及人中學的老師們分組分享彼此處理與調適壓力的方式。
及人中學的老師們分組分享彼此處理與調適壓力的方式。


「溝通技巧」也是不可或缺的要項:完善的輔導工作,關鍵在於「有效的溝通」。講師舉例帶領老師們思考如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及如何以最良善的溝通來應對學生的各種需求。

及人中學的教師群都有豐富的教育現場資歷,秉持「與時俱進」的學習心態,研習中與講師互動熱烈,老師們從這場講座學習到了寶貴的洞察和實用技巧,以應對學生輔導各種挑戰的方法。陳安琪老師表示現在更有信心和能力,以更有效和關懷的方式支援學生;輔導組長謝靜怡老師認為這場講座不僅強調了溝通技巧的重要性,也凸顯了高中輔導工作在學生生活中的關鍵作用,為學生輔導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考和方法;學務主任羅國彰老師則表示透過這場研習學到有用的溝通技巧,教師能夠更好地了解學生的需求,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並協助他們實現學術和個人目標。

這場專門為教師開設的講座,強化了教師們專業知識的同時,也促使教師在日益複雜的教育環境中調節面臨的壓力,讓自己更容易發揮教學專業,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老師們從講座中學習到了寶貴的洞察和實用技巧,以應對學生輔導各種挑戰的方法,與講師開心合影。
老師們從講座中學習到了寶貴的洞察和實用技巧,以應對學生輔導各種挑戰的方法,與講師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