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經濟部於2023台北紡織展出34項前瞻紡織技術 攜手福懋推動全球最透氣的防水外套

發稿時間:2023/10/17 14:33:0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7 14:33:03) 經濟部今(17)日於我國國際紡織界的盛會「2023台北紡織展(Taipei Innovative Textile Application Show)」科專成果主題館展示紡織所、紡拓會及工研院等三大法人共計34項前瞻紡織科技。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全球最輕薄柔軟的奈米纖維透氣防水膜- iS MORE®,透過特殊的奈米纖維化技術,把高級戶外服裝最常用的材料,做成如蜘蛛網結構般的奈米纖維膜,不僅具有優質的防水性,最大的特點是透氣性比市面上標竿產品提升2~3倍,成功解決防水布料無法同時兼具優異的防水性與透氣性之難題,且重量減輕至少一半以上,使戶外防水外套更輕薄透氣,加上製造過程使用的是無毒環保的醇類溶劑,與現有使用含氟的防水透氣材料相比,更環保且對人體健康更無危害。這項技術將與國內機能性布料大廠且為國際品牌(如:Nike, adidas, The North Face 、patagonia等)供應者-福懋公司,共同推動全球最透氣的防水外套,以搶攻全球戶外服飾市場。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邱求慧司長表示,根據IMARC Group預測,2027年全球運動、戶外與休閒服飾市場規模將達到2,314億美元,並且在2022年至2027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率(CAGR)將達到4.70%。台灣紡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國際機能性布料的70%來自台灣,反映出臺灣在全球機能性紡織品卓越實力。為確保臺灣紡織產業優勢,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透過法人研發及補助業者,發展高門檻複合機能新纖維材料與紡織品,以開拓創新技術與國際市場。此外,近年來紡織創新研發科技屢獲國際獎項的肯定,也顯示出臺灣紡織產業的堅強實力,如連續在2021及2022年榮獲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與愛迪生發明獎(Edison Awards)的「紗線型RFID標籤」,以及今年(2023)甫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80℉恆溫微膠囊超細纖維皮革」,由此可見,傳統產業也可藉由突破性的創新研發,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芒。

紡織所所長李貴琪表示,該所以「產業技術領航,創造台灣國際競爭力」為研發目標。近年來,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支持下,致力於紡織創新前瞻技術研發,包括纖維紗線、織物面料、產品應用、設備與資訊系統、檢測驗證和知識服務等製程領域。這些努力不僅年年榮獲國際大獎的肯定,更重要的是,積極透過技術移轉、輔導和服務,協助台灣紡織相關業者建立核心的關鍵技術,以維持國際競爭力。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受到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支持,投入紡織品精緻縫製與貼合技術的研發,並建立多項專利技術,積極推動產業化應用。特別是在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下,協助華培、七松、緻尚、永迦、百和等業者建立相關技術實力,並透過上游、中游、下游產業鏈的協同合作,連接南亞、新光和縫紉機械業者,以推動功能性紡織服飾的「永續全循環產業生態系」,期許未來能大幅度提升紡織終端產品的附加價值與應用。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表示,聚酯是全球紡織業最關鍵的纖維材料,約佔市場規模的2/3。為協助國內紡織業發展最清潔的廢衣物資源循環再利用技術,其透過高效的解聚和再結晶純化技術,結合物料循環和製程整合設計,成功研發出高純度、低色度的再生聚酯材料-聚合級對苯二甲酸雙羥乙酯技術。在減碳效益方面,再生聚酯材料的碳排放量相對於傳統石化聚酯新料降低約30%;與傳統紡織品焚燒處理的碳排放量相比,減碳效益最高可達60%,期許能成為台灣紡織業綠色創新材料的解決方案。

今年「科技專案成果主題館」尚有多項獨步全球之科技,例如與台化合作的「AquaBreath®涼感排汗衣」,使用的是全球首創以單一材質製成的智能纖維,具有卓越吸濕排汗性能,比一般排汗衣的透氣效果提高20%;與華培公司合作的「TEXBONDER®彈性聚酯熱熔膠材」,採用獨特的〝以貼代縫〞方法,解決服裝縫製或貼合產生的品質與舒適性問題;與韋僑、路得、中冠合作的全球首款「紗線型RFID標籤」,具隱藏性高、耐水洗、耐酸鹼、耐高溫等特性,可提供透明履歷和追蹤,提升管理效率和可追溯性;「化學回收-纖維至纖維循環技術」採用100%再生聚酯化學回收技術,以生產高純度、低色度的聚酯再生高分子材料。多項技術均已與國內業者合作,進行產業化生產與應用。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科專成果專館自即日起至10月19日下午五點於臺北世貿南港展覽館一館四樓N102攤位盛大展出,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發言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周副司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李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81
電子郵件信箱:fllee@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紀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紡織所
尚曼華 02-22670321#6003;mhsheng.0805@ttri.org.tw

紡拓會
鄭偉霖 02-23417251#2964;jim@textiles.org.tw

工研院材化所
姜淑婷 03-5732704;ritachiang@itri.org.tw

附件: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科專成果專館-亮點展示技術如下:
1.【紡織所】感濕變形纖維AquaBreath®-創造專屬於您的『呼吸』
紡織所開發出具有『吸濕伸長、乾燥回縮』特性的AquaBreath®特殊機能纖維,是全球首創單一材質感濕變形耐隆纖維,纖維吸濕伸長率達到10%、為一般耐隆的2倍、織物透氣量則可達到20%、是一般耐隆的5倍;已與國內纖維大廠建立共同開發模式與產業鏈,透過各式商品上市,賦予紡織品在不同濕度下,產生透氣及『看得見』外觀變化,就像是穿上一件「會呼吸的衣服」,保有穿著涼感、快乾及舒適特性!

2.【紡織所】耐隆防水透氣奈米纖維膜iS MORE®-創造戶外服裝革命性舒適體驗
為協助業者發展含氟化物的替代產品,並尋求與服裝布料同材質的膜材,紡織所積極投入耐隆系奈米纖維膜,開發出世界上最輕薄、柔軟,也是世界第一款以耐隆為原料的防水透氣膜材,賦予防水布料前所未有的極致透氣性能,使戶外服裝更輕、更薄、更舒適,徹底顛覆市場對戶外機能服裝厚重且悶熱的既有印象。已技轉國內業者規劃投資設立新事業部門,建立國內第一套奈米纖維膜之量化新創產線!

3.【紡織所】紗線型RFID-一片變一條,紡織品無所遁形
紡織所開發的RFID紗線,具有細薄、柔軟、易隱藏等特性,可織入紡織品,並通過紡織領域5大耐久性測試:耐水洗、耐酸、耐鹼、耐高溫和耐輾壓,感測距離可達2米以上,為高溫、高濕紡織製程供應鏈自動識別管理,提供一個最佳解決方案;與高科技業合作建構世界第一條紗線化高性能RFID標籤生產線,並供給無塵衣水洗業者打造全球第一座無塵衣洗滌智慧工廠。未來,可隱藏在消費者的服裝中,可對廢棄衣物流向進行追踪、識別和分類,實現紡織品循環再利用的新藍海!

4.【紡拓會】紡織品精緻縫製技術TEXBONDER®-縫跡好品質、複合精緻貼
紡拓會開發出TEXBONDER® 熱熔膠材,以創新紡織和永續時尚為核心價值,「以貼代縫」的魔鬼藏在細節正在改變成衣服飾產業。過去,紡織業常使用PU系熱熔膠進行無縫貼合,易導致產品黃變、裂解,且耐久性差。TEXBONDER™ 技術具有獨特的「以貼代縫」優勢,是全球首創的彈性聚酯熱熔膠材料,不僅提高無縫貼合產品耐用性的高附加價值,且與聚酯布料同材質,有助於實現全衣回收循環利用,解決在產品生命週期結束後只能掩埋或焚毀的問題,為環保和創新做出關鍵貢獻,打造全衣回收、淨零減碳、精緻工藝的全新紡織成衣無縫貼合製程,推動源頭設計和同質易回用的理念,建立永續全循環產業生態系,創造可持續的時尚世界。

5.【工研院】聚酯化學回收應用技術-廢棄再生、循環未來
工研院開發廢聚酯纖維化學回收技術,以國際”纖維到纖維”的封閉循環發展趨勢為研發核心概念,透過創新觸媒與製程技術開發順利克服廢織物染料與雜質所造成的再生原料品質問題。所發展的化學回收技術可產製高純度、低色度的聚酯單體(BHET),將可直接導入現有聚酯生產程序,所得的100%再生聚酯應用特性能與石化新料相近,提供一廢聚酯織物高值循環利用的解決方案,解決織物生命週期結束後僅能丟棄的困境。未來預計透過國內聚酯及紡織產業鏈的合作與鏈結,引領國內開創再生循環聚酯與永續服飾新市場。

圖一、經濟部今(17)日於台北紡織展展出34項前瞻紡織科專成果。圖左起為力麗集團董事長郭紹儀、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副總統賴清德、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總統府資政沈榮津。
圖一、經濟部今(17)日於台北紡織展展出34項前瞻紡織科專成果。圖左起為力麗集團董事長郭紹儀、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副總統賴清德、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總統府資政沈榮津。

圖二、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於我國國際紡織界的盛會「2023台北紡織展(Taipei Innovative Textile Application Show)」科專成果主題館展示紡織所、紡拓會及工研院等三大法人共計34項前瞻紡織科技。圖前排左起為台灣化學纖維資深副總蘇俊雄、工研院所長李宗銘、紡織所所長李貴琪、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力麗集團董事長郭紹儀、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福懋興業總經理李敏章;圖後排左起為廣越企業董事長吳朝筆、中冠資訊協理王政道、韋僑科技協理張祐棋、路得潔淨總經理胡育誠、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簡任技正戴建丞、臺灣華培總經理盧文昌。
圖二、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於我國國際紡織界的盛會「2023台北紡織展(Taipei Innovative Textile Application Show)」科專成果主題館展示紡織所、紡拓會及工研院等三大法人共計34項前瞻紡織科技。圖前排左起為台灣化學纖維資深副總蘇俊雄、工研院所長李宗銘、紡織所所長李貴琪、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力麗集團董事長郭紹儀、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福懋興業總經理李敏章;圖後排左起為廣越企業董事長吳朝筆、中冠資訊協理王政道、韋僑科技協理張祐棋、路得潔淨總經理胡育誠、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簡任技正戴建丞、臺灣華培總經理盧文昌。

圖三、紡織所「iS MORE<sup><sup>®</sup></sup>奈米纖維膜」是全球最輕薄、高度防水和高透氣的材料,透氣性全球領先,達1.76 cfm,重量不到市場產品的一半。圖左三起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福懋興業協理劉芳榮、紡織所協理邱勝福、路得潔淨總經理胡育誠。
圖三、紡織所「iS MORE®奈米纖維膜」是全球最輕薄、高度防水和高透氣的材料,透氣性全球領先,達1.76 cfm,重量不到市場產品的一半。圖左三起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福懋興業協理劉芳榮、紡織所協理邱勝福、路得潔淨總經理胡育誠。

圖四、紡拓會「TEXBONDER<sup><sup>®</sup></sup>彈性聚酯熱熔膠材」,提升防水透氣外套性能,採用「以貼代縫」方法解決異質黏合紡織品處理問題。圖左二起為紡拓會副處長黃淑惠、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臺灣華培總經理盧文昌、紡拓會郭韻琴處長。
圖四、紡拓會「TEXBONDER®彈性聚酯熱熔膠材」,提升防水透氣外套性能,採用「以貼代縫」方法解決異質黏合紡織品處理問題。圖左二起為紡拓會副處長黃淑惠、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臺灣華培總經理盧文昌、紡拓會郭韻琴處長。

圖五、工研院「化學回收-纖維至纖維循環技術」採用100%再生聚酯化學回收技術,以生產高純度、低色度的聚酯再生高分子材料。圖左二起為工研院所長李宗銘、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
圖五、工研院「化學回收-纖維至纖維循環技術」採用100%再生聚酯化學回收技術,以生產高純度、低色度的聚酯再生高分子材料。圖左二起為工研院所長李宗銘、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