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公益大使吳汶芳挑戰伊甸輪椅駕訓班 體驗身障族不便

發稿時間:2023/10/23 14:20:0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3 14:20:01) 伊甸基金會連續十年在北、中、南舉辦「無障礙生活節」,21日在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舉辦「無障礙生活節」公益市集,其中伊甸獨創的「輪椅駕訓班」,讓民眾體驗坐輪椅,經過石子路崎嶇路面、倒車進車廂、狹小通道,無障礙生活節公益大使吳汶芳也親身體驗,還沒過關就已經汗流浹背,直呼任務「真的不簡單」。

無障礙生活節公益大使吳汶芳體驗輪椅駕訓班,直呼不簡單
無障礙生活節公益大使吳汶芳體驗輪椅駕訓班,直呼不簡單

 吳汶芳平時喜歡衝浪、滑板等極限運動,首次坐上輪椅發現,原來身障朋友在行的方面有多困難;在石頭不平整的路面行進最艱難,輪椅輪子會卡住,不好前進;進入狹窄空間,左彎右轉,一個不小心,就容易「翻車」,才發現無法隨心所欲控制方向,短短幾十公尺的關卡,卻費了好幾分鐘才完成。

 吳汶芳回憶起學生時代曾遇過身障朋友,都會想上前去幫忙,就算無障礙環境漸漸改善中,但還是有不方便的地方;所以吳汶芳呼籲大家:看到身心障礙朋友,都要即時伸出援手,不只是環境要友善,人們能互相幫忙,才能讓社會更美好。

伊甸基金會舉辦無障礙生活節,活動表演親子同樂
伊甸基金會舉辦無障礙生活節,活動表演親子同樂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表示,伊甸在全國舉辦無障礙生活節,今年邁入第十屆,特別感謝長期支持伊甸的愛心夥伴,付出實際行動守護身障朋友的夢想。伊甸基金會在大高雄共有26個服務據點,我們從民國85年開辦身障就業服務,協助身障朋友找工作,更提供身障青年小作所、社區家園、日間照顧、24小時照顧機構及個案管理等服務,平均每年服務超過千人。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頒贈感謝狀給高雄企業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頒贈感謝狀給高雄企業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不只是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長者也需要使用輪椅或拐杖,居家環境或市區街道應該符合多元需求。呼籲社會大眾看見並同理障礙者的需求,無障礙不僅是環境的友善,更需要社會大眾的包容與關懷。邀請民眾支持伊甸「身心障礙者服務計畫」,一起換位思考、切身感受,與伊甸共同打造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