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沙崙日照與伊甸志工伴障礙者家庭郊遊趣 揪照顧者伊起愛自己

發稿時間:2023/10/24 10:47:3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4 10:47:37) 根據伊甸基金會身障家庭支持者心聲調查,「不敢想未來」、「不敢好好休息放鬆」、「不敢生病」以及「沒有資源」,是目前身障家庭支持者們普遍的心境。而近年來長照悲歌頻傳,多是因為不堪長期照顧的負荷,照顧者沒有獲得適當的休息與喘息。為此,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辦理的淡水沙崙日照中心、淡水中正小作所與伊甸志工處合作,由伊甸志工處招募10名志工,於今(20)日陪伴淡水沙崙日照中心以及淡水中正小作所的共10組身心障礙服務對象及其家庭到埔心牧場,在親近大自然與可愛動物互動中,享受慢活步調的牧野生活,緩解日常照顧的壓力,獲得喘息。

伊甸志工透過團體活動,陪伴服務對象及家人,也藉此增進親子互動
伊甸志工透過團體活動,陪伴服務對象及家人,也藉此增進親子互動

其中,淡水沙崙日照中心最年長的服務對象阿誠,現年58歲,多年未外出遊玩的阿誠與84歲的媽媽,開心在牧場裡暢遊,不僅欣賞了賽金豬、賽福羊的表演秀,也體驗與可愛動物近距離互動,還一起手繪水豚君撲滿。在牧場的打卡美景,媽媽與阿誠一起拍了好多張照片,為彼此留下美好、難忘的回憶。阿誠患有智能障礙合併精神疾病,日常生活都是媽媽在照料,隨著媽媽年紀逐漸增長,媽媽擔心阿誠日後無人照顧,6年前曾讓阿誠入住住宿型機構接受服務。

伊甸沙崙日照的阿誠與媽媽、大弟一起體驗彩繪水豚君撲滿
伊甸沙崙日照的阿誠與媽媽、大弟一起體驗彩繪水豚君撲滿

阿誠入住住宿型機構期間,因媽媽終日擔心、害怕阿誠無法適應機構生活,三天兩頭就前往探視。每次都萬般不捨,回到家總要傷心落淚許久,沒多久媽媽便決定把阿誠接回家,母子倆一起終老。阿誠大弟為減輕媽媽照顧壓力與負擔,便安排哥哥白天就近到淡水沙崙日照中心接受服務,除了增進更多社會參與機會,透過適切的復能活動也能幫助哥哥延緩退化。
來到日照中心後,經過長期的訓練,無論是掃地、拖地還是清理洗手台,阿誠都能做得很好,甚至會主動協助其他服務使用者,是教保員得力助手。提升能力後,阿誠在老師的鼓勵下,參與太鼓及舞蹈律動課程,多次練習後,阿誠已能到各個機構演出,透過表演帶給長輩歡樂與活力,自己也在長輩的掌聲中,變得更加自信。阿誠媽媽說,從沒想過阿誠能幫忙打掃、做家事,更別說學習才藝,還到處表演,這麼大的改變,讓她漸漸放寬心,也慢慢放開手。這5年來,真的非常感謝淡水沙崙日照中心的幫忙,讓她可以喘息,阿誠也因為有專業的照顧,變得越來越獨立自主。

58歲的阿誠與84歲的媽媽少有機會外出,今日伊甸活動,開心地在牧場打卡景點拍照留念
58歲的阿誠與84歲的媽媽少有機會外出,今日伊甸活動,開心地在牧場打卡景點拍照留念

伊甸基金會表示,身心障礙者提早老化,父母也逐漸年邁,雙重老化更顯出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近10年,政府逐步推動照顧者喘息服務,期能減輕家庭長期照顧負擔,減少照顧悲歌的發生。截至112 年3月,家庭照顧者支持及喘息服務全國使用人數已超過20萬人,且逐年增加。淡水沙崙日照中心也積極配合政策,辦理家長支持團體相關活動及課程,讓家屬們在主題引導之下,分享彼此的教養與資源使用經驗,進而形成彼此的力量與支持網絡;伊甸也招募志工陪伴服務使用者及家庭出遊,不僅能舒緩壓力,還能增進親子關係,透過拍照紀錄美好片刻,為他們人生增添更多色彩與歡樂。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辦理淡水沙崙身心障礙日間照顧中心,透過個別化、專業化、多元化的服務,輔以不同的輔助措施,運用自我優勢潛能,幫助身心障礙朋友生活自理以及社會參與,陪伴他們走出家門,走進社區,並擁有生活中第一次選擇的機會與權利。歡迎有服務需求之民眾來電請洽(02)2805-5731。

今(20)日伊甸沙崙日照辦障礙者家庭趣郊遊,揪照顧者伊起愛自己
今(20)日伊甸沙崙日照辦障礙者家庭趣郊遊,揪照顧者伊起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