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3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成果聯展,邀您一同探索「美的進化論」

發稿時間:2023/10/23 16:33:3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3 16:33:33)

美的進化論:2023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展區全貌
美的進化論:2023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展區全貌


教育部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主辦《美的進化論─2023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自10月24日起至11月23日在台灣設計館03展間盛大開展,邀請大家一同來關心臺灣美感教育的進程,以及從教育扎根的重要性。

教育部集結跨部會、企業、學校及法人單位的資源,共同推動美感教育的成果,自108年起推動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二期五年計畫(108-112年),延續第一期計畫在支持系統、課程教學及環境的美感改善,另一方面同時強調將美感落實於生活各層面的重要性。美感教育計畫自幼兒階段開始扎根,除鼓勵跨領域的創新外,亦整合美感教育的溝通平臺,強化中央及地方美感教育課程連結的系統,全面提升教育工作者的美感素養,更讓臺灣美感教育的特色與經驗,能夠與國際進行交流。

進入展間,透過AI演算的互動裝置演示科技的力量
進入展間,透過AI演算的互動裝置演示科技的力量


本次展覽以教育部美感教育第二期五年計畫為基礎,內容涵蓋「支持體系」、「人才培育」、「課程與活動」及「學習環境」等四大策略、共21項子計畫。為呈現計畫推動的歷程與核心精神,策展團隊從「身體」、「生活」、「文化」、「自信」、「體驗」及「關係」等6大關鍵字切入:從人類身體的感官出發,建立生活議題的素養思維,累積族群文化與生命自信,與環境互動的真實體驗,最後帶出從美出發的人際關係。經由關鍵字的索引,讓展覽呈現出5年來台灣美感教育計畫所創造的多元樣貌,讓大家瞭解:「美」不僅是美學知識與技能的提升,更是生活素養的實踐、跨域議題的思辨,並更進一步演進至對生命意義的自我探索。不論未來科技、社會如何變化,美感能力都將是孩子生命裡重要的自信來源。


各子計畫展區,展示計畫成果
各子計畫展區,展示計畫成果

綜觀第二期五年計畫的發展,全國有愈來愈多的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參與美感共學社群,深化專業知能,以落實美感教育課程;另外也引入專業設計輔導團隊,改造具標竿性的優質學習場域(主題教室、指標設計、川堂中廊等),有效解決校園環境改造問題。若將美感教育計畫的發展比喻為繪畫學習的歷程,今日美感教育的成果,已由基礎的蘋果靜物,長成豐富多樣的姿態,期盼在此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成為對生命富有感受力的世代。

由主辦單位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張基義院長與吳思瑤委員及各計畫主持人,出席開幕典禮
由主辦單位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張基義院長與吳思瑤委員及各計畫主持人,出席開幕典禮

為持續擴散美感影響力,教育部已於112年9月23日發布「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三期五年計畫(113-117年)」,以「從幼啟蒙、扎根生活、在地國際、永續實踐」為理念,分為人才培育、課程實踐、學習環境、國際鏈結及支持體系5大推動面向,強化跨單位合作機制,並兼顧在地實踐與國際鏈結之永續發展,以擴大美感教育影響層面及推動成效,實踐美感即生活之理念!

手繪的蘋果牆,象徵著科技終究無法取代美的感受
手繪的蘋果牆,象徵著科技終究無法取代美的感受

本次展覽期間亦規劃「美感.再進化」系列活動,其中包含「人才培育」、「教育環境」及「課程媒材」三大主題,邀請民眾、教育人員及學生共同參與,以擴散美感教育的實用觀念與技能,以及計畫資源的運用,一同來探索台灣各個角落正在發生的「美的進化論」;相關活動請詳閱台灣設計館官網(https:// https://www.td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