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下世代的交通移動想像:設研院正式出版-產業設計創新趨勢與指引

發稿時間:2023/10/26 10:46:1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6 10:46:14)

《產業設計創新趨勢與指引:以設計驅動微移動產業創新》正式出版。視覺統籌:本質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產業設計創新趨勢與指引:以設計驅動微移動產業創新》正式出版。視覺統籌:本質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近年科技與環境的劇烈變化,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形式,連帶加速市場需求的轉變,面對日益複雜的產業環境,國際上許多企業不再侷限以技術進程來決定未來發展的策略,而是逐漸將設計融入到產品創新與研發過程,確保設計的早期參與,能為新技術找到未來應用的情境,藉由設計帶動產業創新。

台灣設計研究院透過執行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科技專案「設計科技研發暨產研共創計畫」,鎖定國內重要創新議題「智慧移動」,並從國際趨勢與國內重點產業的分析,挑選「微移動(如: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滑板車等)」產業,探索設計於微移動產業的應用機會。

由此,設研院從中將國際趨勢分析到設計應用示範彙集出刊,全書共分三大章節進行論述:微移動產業創新現況觀察、產業創新趨勢與個案介紹、設計驅動創新示範案例。逐步推展設計於微移動產業的創新實踐,瞭解在後疫情、永續循環與科技的發展下,設計在微移動產業中扮演什麼樣的關鍵角色,來協助產業面對變革。

《產業設計創新趨勢與指引:以設計驅動微移動產業創新》內頁展示。
《產業設計創新趨勢與指引:以設計驅動微移動產業創新》內頁展示。


並期許藉由本書使產學研單位更加認識設計的應用機會,引導研發單位與企業以使用者為中心開發思維為基礎,強化其創新發想、科技應用與跨域整合能力。進而思考設計導入產品、系統或服務模式開發之可能,加速微移動產業建構設計創新能力、提升競爭優勢。

設研院長期耕耘設計跨領域合作,鏈結許多不同的產、學、研單位,努力將設計思考導入法人單位和企業,從使用者中心觀點出發,推廣以人為本的設計,為創新產品與服務的情境奠定更有力的基石。未來也將持續專注設計創新趨勢相關議題的研究,把握與各界進行共創的機會,尋求更多組織中導入設計思考與設計工具協助開發創新產品與服務、拓展新的市場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