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台灣設計研究院、日本墨田區、千葉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以設計促進地方產業創新與學研交流

發稿時間:2023/10/25 15:56: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5 15:56:08)

在東京墨田區役所,由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右)、日本東京都墨田區山本亨區長(中)及千葉大學代表渡邊誠理事(左)簽署三方設計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在設計研究、產業創新、人才培訓、設計獎項等方面展開合作。
在東京墨田區役所,由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右)、日本東京都墨田區山本亨區長(中)及千葉大學代表渡邊誠理事(左)簽署三方設計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在設計研究、產業創新、人才培訓、設計獎項等方面展開合作。

為促進台日本間的產業合作與文化交流,台灣設計研究院(簡稱設研院)將與日本墨田區、千葉大學共同在設計研究、產業創新、人才培育、設計獎項等方面展開合作,並於10 月 25 日在墨田區役所,由設研院院長 張基義、日本東京都墨田區長 山本亨及千葉大學校長 中山俊憲,簽署三方設計合作備忘錄(MOU),結合各單位資源及專業領域,以設計促進日本當地製造業創新發展,並整合千葉大學在文化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等各領域的設計知識,共同進行設計交流及前瞻議題學研合作。

在過去幾年中,墨田區和設研院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自 2015 年起,與設研院的前身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簽署MOU,規劃「台灣設計・日本精造」計畫,致力於以台灣優秀的設計創意搭配墨田區的製造技術,展開於日本地方政府及工藝家的設計合作案,共同投入新產品開發,讓台灣設計走向國際市場。

千葉大學船橋分校在 2021 年 4 月設立設計研究院(DRI),除提升設計教育和研究領域的發展,為培養能解決社會議題的設計人才,強化學生的實踐能力,更進一步與墨田區積極合作,利用設計知識解決地區問題,進行了共同研究和共同事業。

設研院長期以「設計創價」為核心,連結國內外資源形成創價生態系平台。期許三方簽訂MOU後,將以「台灣設計 × 日本精造」為基礎,TDRI將依據墨田區產業發展需求,整合台灣設計能量共同進行跨領域的創新產品及服務開發,並與千葉大學合作體驗設計或故事性構築,以利推廣。在此次合作的新里程碑展開下,將為台日雙方在設計政策、設計支持、人才育成、設計研究、設計推廣等設計生態系大架構中(Design Ecosystem),進行資源整合與專業知識分享,並為國內設計產業開啟國際交流合作舞台,創造產業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