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文學就在身體裡 臺文基地文學改編舞蹈計畫開跑 吳明益〈雲在兩千米〉 舞者化身雲豹漫步

發稿時間:2023/10/25 15:54:1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5 15:54:13)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與詩人鴻鴻共同策劃,「身體,文學ê所在──文學改編舞蹈計畫」系列活動將於2023年10月29日起展開,在臺文館位於臺北的據點──臺灣文學基地,以舞蹈、肢體劇場與文學的跨域結合,呈現文學與身體密不可分的關係,邀請觀眾一同在聲音、身體展演之間,感受生態與魔幻寫實文學、台語詩歌的全新魅力!

身體是文字的田野,身體是文字的家。臺文館副館長蕭淑貞致詞時表示,很榮幸獲得文化部「國家語言發展方案」的經費補助。臺文基地自2021年開館即持續進行實驗性的文學跨域計畫,但這是第一次將文學改編為舞蹈。文學是各種藝術表現的載體與來源,希望透過本次計畫,能讓觀眾看見文學的可能性,也能輕鬆接觸文學。

總策劃詩人鴻鴻指出,透過身體、透過舞蹈,相信能夠開發出臺灣文學不同的面向。文學是一個橋樑,帶我們從現實來到讀者心中,來到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心中,透過他們把文學的光輝再發揚光大。

三缺一劇團團長賀湘儀談及,「動物轉化」的表演系統是透過動物來打開演員的魔幻感官通道,吳明益的作品穿梭在魔幻寫實與寫意、現實與虛構、當下與回憶之間,用剪貼的方式拼貼,正是以動物轉化做為表演訓練的事。本次嘗試將吳明益的作品〈雲在兩千米〉與身體結合,期待能打開觀眾慣常的感官經驗。

編舞家蔡晴丞分享,許多臺灣文學作家的作品都令她觸動,最後選擇陳明仁的作品。在聽陳明仁的詩歌時,身體不自覺開始舞動起來,是很有趣的經驗。她試圖在作品「走(cháu)跳(thiàu)人生」中,醞釀寫實又帶有抽象的內涵,希望能讓觀眾感受到詩和空間的溫度。

雞屎藤舞蹈劇場副藝術總監陳慧勻提到,雞屎藤舞蹈劇場近年將許多臺灣文學作品改編為舞蹈,因此非常期待此計畫的呈現。文學與舞蹈一個是平面的、一個是立體的,都是運用不同的方式與媒介來傳達文學的底蘊。

系列活動邀請耕耘「動物轉化」10年以上的「三缺一劇團」,以「為何轉化動物:演員、動物、與動物之外的」為題,分享團隊探索人類「動物性」的過程與感受,並將透過示範演出,演繹吳明益的短篇作品〈雲在兩千米〉。舞者化身為其筆下的主人翁及雲豹,在虛實空間的轉換中,漫步雲海中,重新凝視人類與動物的親密痕跡。

每個人一出生落地就面臨不同的命運與機緣。「身體,文學ê所在──文學改編舞蹈計畫」最終章「走(cháu)跳(thiàu)人生」將於2024年4月登場,這部由蔡晴丞導演、編舞舞蹈作品立足於台語文學家陳明仁的詩作,邀請觀眾一起探討人對生命的渴望。

臺文館另指出,「成為人以外的──臺灣動物文學特展」2023年10月27日至2024年4月28日將於臺文基地展覽廳展出,透過神話、詩歌、小說、散文等動物文學,映照出人與動物緊密而糾結的關係。舞蹈計畫之外,「三缺一劇團」也特別為特展設計「《蚵仔夜行軍》繪本彈唱說故事暨肢體工作坊」。甫出版的台語有聲繪本《蚵仔夜行軍》,正是「三缺一劇團」於2014年首演後,醞釀10年的最新成果,繪本故事以臺灣西海岸野生及養殖「蚵仔」為主角,邀請親子一同從「蚵」的視角認識土地,反思生態議題。為鼓勵親子一起聽台語、說台語,本活動將推出「全台語」、「華台語」兩種演出方式,在表演中融入生動逗趣的台語歌謠,並在肢體工作坊中,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在互動中,探索肢體的無限可能。

今(25)日記者會上,光磊國際版權經紀有限公司資深版權經紀人林珊珊、前衛出版社主編鄭清鴻、作家路那、詩人林宇軒、圖像小說家尤根艾凱(Juerjen Eckey)等各界貴賓,均到場共襄盛舉。

臺文基地繼「秋日文學派對」後,於初秋推出「身體,文學ê所在──文學改編舞蹈計畫」、「成為人以外的──臺灣動物文學特展」,從文學到舞蹈,從與親子共讀,到與動物共舞,持續展開文學跨域的嘗試,開拓臺灣文學的可能性。活動詳情請見臺灣文學基地官方網站及FB粉絲專頁。

(廣告)

與會貴賓至展覽廳參觀「成為人以外的──臺灣動物文學特展」,展期自2023年10月27日至2024年4月28日止。
與會貴賓至展覽廳參觀「成為人以外的──臺灣動物文學特展」,展期自2023年10月27日至2024年4月28日止。

總策劃詩人鴻鴻說明「身體,文學ê所在──文學改編舞蹈計畫」。
總策劃詩人鴻鴻說明「身體,文學ê所在──文學改編舞蹈計畫」。

三缺一劇團以吳明益〈雲在兩千米〉筆下的雲豹為發想,帶來動物轉化的示範演出。
三缺一劇團以吳明益〈雲在兩千米〉筆下的雲豹為發想,帶來動物轉化的示範演出。

編舞家蔡晴丞分享創作過程
編舞家蔡晴丞分享創作過程

雞屎藤舞蹈劇場副藝術總監陳慧勻致詞
雞屎藤舞蹈劇場副藝術總監陳慧勻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