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 海陸空飛天遁地陣頭齊聚!神童鬧熱開趴嗨翻士林!

發稿時間:2023/10/26 13:13:4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6 13:13:49)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3鬥陣趣將於112年11月11、12日在臺灣戲曲中心熱鬧登場!今年時逢兔年,主題鎖定以「動如脫兔」形象著稱、兼具傳統與當代文化意象的傳統神童與三太子,並以「神童派對」為主題,邀集來自全臺23組團隊,除了傳統、電音和飛天等多變的三太子外,還有仙翁、土地公、鍾馗爺、濟公、藥童、招財進寶、醉彌勒等超過100尊神偶將齊聚臺灣戲曲中心,以匯演、踩街、市集等多元形式進行街頭搖擺,讓傳統信仰文化與當代創意巧思碰撞激盪,陣頭開趴、嗨翻士林!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陣頭為臺灣重要的傳統,迎神賽會、民俗節慶少不了陣頭,它也是最貼近我們的庶民文化及信仰,其價值不言而喻。傳藝中心基於保存與活絡傳統藝術使命,自110年起辦理「鬥陣趣」活動,就是希望透過各式陣頭主題展現其獨特的藝術性及主體性,讓陣頭藝術薪傳永續。她指出,112年時逢兔年,策展主題鎖定「動如脫兔」般的三太子以及各式神童陣頭,展現傳統敬神與現代趣味並融的活動。傳藝中心特別感謝中華文化總會、臺北市士林區公所與士林區三大重要宮廟-士林慈諴宮、財團法人台北市士林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連續三年的協助與支持,也感謝里長們熱情的參與,相信這條路大家會攜手共進,希望「鬥陣趣」能成為未來的活動品牌,讓大家每年都期待的盛會。歡迎大家能夠踴躍參加,來臺灣戲曲中心看看為大家準備的禮物,感受最美的藝陣文化,在臺灣戲曲中心每一年開花結果、世代傳承。

「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活動展現多元豐富的神偶文化,邀請知名藝人澎恰恰、許效舜,以及柯大堡、劉胤含擔任宣傳大使,希望帶動當代的陣頭流行。11月11、12日二天的匯演內容集結了全臺23組團隊、超過100組神偶齊聚,邀請團隊遍及臺灣北(基隆、臺北、桃園)、中(臺中、南投、雲林、嘉義)、南(臺南、高雄)、東(宜蘭),以及難得渡海而來的外島地區(金門),海陸空飛天遁地神童齊聚,展現全臺各地具代表性的神偶陣頭文化,今年做為協辦主廟的士林慈諴宮也特別加映一場融合廟會神將文化及舞蹈的精采演出。傳藝中心也指出,近年傳統藝術與民間文化走入校園,將庶民陣頭美學也帶入鄉土文化教學中,在本次的神童派對中更欣見陣頭文化向下傳承扎根,成果豐碩,參與活動的就有臺南市太子國中、桃園市大溪國小,更有來自宜蘭縣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們,打造名符其實的神「童」派對。而孩子們青春可愛的模樣,更呈現令人欣喜的臺灣陣頭文化。

「神童派對」的重頭戲之一是11月11日(週六)上午10:00的踩街活動,屆時不僅有12組團隊、約30組神偶組成踩街隊伍,更遠從宜蘭傳藝園區文昌祠恭請文昌帝君,偕同臺灣戲曲中心三聖宮梨園祖師共同參與,自臺灣戲曲中心啟行,行經文林路、大南路至士林慈諴宮奉請三大廟主神後,再一同繞行大南路、大西路、大北路、大東路與文林路後返回臺灣戲曲中心安座參加開幕式,踩街場面將熱鬧滾滾,邀請民眾一同參與這場難得又有趣的臺式陣頭嘉年華。當天下午2:30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的開幕式內容包括【國光劇團】的淨台祈福〈五福靈官〉;【栢優座】以鼓擊、南北管、戲曲、與武術為元素,致敬陣頭藝術的〈五營極鼓陣東海〉;由【律森文化】的陳律融與大嘻哈時代製作團隊,將近年流行的嘻哈音樂結合陣頭文化,加上西洋軍鼓與神童互尬表演,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鬥陣Battle派對〉。整體內容目不暇給,絕對吸睛,也令人感受傳統神偶文化結合當代創意的時代精神。

此外,連續兩天(11/11-11/12)在臺灣戲曲中心戶外廣場更有串聯多家網紅名店與在地店家的鬥陣市集,設計專屬於「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的限定餐點與創意美食,並邀請新興廟宇文創工作者,展售各式廟宇陣頭相關意象商品以及神將穿戴、絹印、捏麵人等DIY 體驗,藉由各種不同的生活面向體驗傳統宮廟文化的當代活力。現場還有「尋找三太子」系列的創意裝置藝術,歡迎大家一起來與三太子鬥陣拍照打卡,還有機會獲得驚喜打卡小禮物!

「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將於112年11月11日(週六)、11月12日(週日)在臺灣戲曲中心辦理,11日(週六)的活動包括上午10:00展開的踩街(臺灣戲曲中心啟行-士林慈諴宮請神-臺灣戲曲中心接駕)、上午10:00至下午6:30在戶外廣場辦理的鬥陣市集、下午3:40至6:00的陣頭匯演、下午2:30在大表演廳的開幕式(當日中午12:30起於大表演廳外票務服務區開放大表演廳入場免費索票,一人一票,索完為止);11月12日(週日)則為上午10:00至下午5:00的鬥陣市集以及上午10:30至下午2:20的陣頭匯演。邀請大家一同嗨翻士林!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活動網頁搜尋:https://reurl.cc/E16aym

(廣告)

主辦單位傳藝中心陳悅宜主任(中)和協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臺北市士林區公所、士林慈諴宮、財團法人台北市士林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以及在地里長們共同合影。
主辦單位傳藝中心陳悅宜主任(中)和協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臺北市士林區公所、士林慈諴宮、財團法人台北市士林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以及在地里長們共同合影。

2023鬥陣趣將於112年11月11、12日在臺灣戲曲中心熱鬧登場!
2023鬥陣趣將於112年11月11、12日在臺灣戲曲中心熱鬧登場!

「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邀請新生代主持人柯大堡、劉胤含擔任宣傳大使,介紹活動亮點。
「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邀請新生代主持人柯大堡、劉胤含擔任宣傳大使,介紹活動亮點。

宣傳大使柯大堡、劉胤含介紹神童派對鬥陣市集主題限定商品。
宣傳大使柯大堡、劉胤含介紹神童派對鬥陣市集主題限定商品。

「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的限定餐點與創意美食。
「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的限定餐點與創意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