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心靈與材質的閃耀交會 國美館10月「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即將開展

發稿時間:2023/10/25 18:06:1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5 18:06:11)國立臺灣美術館即將於今年10月28日辦理「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這是藝術家莊普近年的大型個展,今(25)日於臺北舉辦記者會,由國美館陳貺怡館長主持,邀請策展人石瑞仁及藝術家莊普出席盛會。

國美館陳貺怡館長提到,本展橫跨藝術家莊普40年的創作歷程,約百餘件作品,是他歷年最大的個展,共用了國美館8個展間與美術街,不僅展出其美學符號代表的章格繪畫濫觴〈邂逅後的誘惑II〉,並重製1980-1990年代經典作品〈來去自如遨遊四方〉,更因應美術館空間衍伸嶄新的現地製作〈即刻峇里島〉,與10餘件新作,非常壯觀。

策展人石瑞仁以「越野的靈光」點出莊普既有純藝術的抽象表達,也有回應日常生活的現世寓意的兩種創作語彙。本次展出範圍為美術街、展覽室103-107、203-205。觀眾將能在掌握此兩種語彙中感受藝術家運用各種材料的美學精神,如採用水泥、金屬與木材創作出千變萬化的藝術造型。

藝術家莊普表示,作為一位藝術家,當看見現實世界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就想用繪畫、立體、裝置等藝術形式表達出對真實生活的不滿及抗爭,用極簡的方式表達出自己靈魂深處的想法。莊普特別感謝所有借展與策劃團隊的慷慨支持,「這次國美館的展覽是我展過最大的空間,壓力非常大,原本心裡很忐忑,但當所有作品都佈好也打燈之後,我不禁讚嘆,我的作品真得很好!」

莊普1981年回臺後積極從事藝術創作,超過40年從未間斷,累積近30次個展,始終保持實驗創新精神,1980年代與陳慧嶠、劉慶堂等人共同創立「伊通公園」(IT PARK)藝術空間,積極推動臺灣當代藝術創作風潮,持續的創作熱情與對臺灣當代藝術環境的貢獻,使其於2019年榮獲得國家文藝獎,為臺灣當代藝術重量級代表。莊普從極簡主義精神中發展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觀念藝術與裝置作品,有以理性幾何的形狀構建出材料與空間的詩意感受,有藝術與生活對話的詼諧、以及回應社會時代的嚴肅時刻,表現藝術家如何回應所處環境的多樣形態。

國立臺灣美術館近年來致力於「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積極籌辦臺灣重要藝術家個展,並透過國家美術館典藏機制、出版研究及教育推廣活動等多面向途徑,持續與社會大眾分享臺灣美術史的美學軌跡。今(112)年度陸續辦理黃土水、謝里法、黃才郎等資深藝術家個展,而此次莊普個展,將納入當代藝術的美學脈絡,更完整臺灣美術史的時間光譜。國美館將於展期間規劃多場導覽與推廣活動,請隨時留意國美館官網活動資訊,歡迎蒞臨體驗。

(廣告)

貴賓合影,左起為策展人石瑞仁、國立臺灣美術館長陳貺怡、藝術家莊普
貴賓合影,左起為策展人石瑞仁、國立臺灣美術館長陳貺怡、藝術家莊普

展場一隅,因應國美館空間的現地製作〈即刻峇里島〉
展場一隅,因應國美館空間的現地製作〈即刻峇里島〉

展場一角
展場一角

1996_1997紀念碑
1996_1997紀念碑

2013_TsongPu_召喚神話Beckoning_to_a_Myth_1
2013_TsongPu_召喚神話Beckoning_to_a_Myth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