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國手引路! 北分署為技優選手奠基 引導續航技藝職人之路

發稿時間:2023/10/26 11:47:1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6 11:47:15) 「全國技能競賽」是技職界的重大盛事,入選參加競賽的選手,皆可謂一時之選、箇中翹楚。在競賽活動結束後,如何延續技職之路、拓展個人職涯發展,是選手們關切的議題。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10月25、26日在基隆的長榮桂冠酒店舉辦「青年技職創新暨職涯探索之旅」活動,協助這些技優選手拓展多元視角,深入了解技職傳承與轉型趨勢,為職人技藝續航奠定基礎。

本次活動邀請前冷凍空調職類國手蔡叡鴻、前美容美髮職類國手楊攸仁,以及「國際技能發展協會」黃偉翔執行長,聚焦「匠人、職人及達人精神的職涯發展」、「技職轉型」、「以自媒體翻轉職人路」及「技職人如何找到自我價值」等議題進行分享及探討。

曾代表台灣隊遠赴阿布達比參加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的蔡叡鴻,目前在冷凍空調業擔任軟體工程師,也是國手出國參賽的輔導老師,他分享:「身為技職國手,在比賽結束後,首要面對的就是規劃未來職涯,更要不斷充實自己、把握機會、全力以赴,以達人精神走出技職生的職涯路。」楊攸仁目前在實踐大學(高雄校區) 擔任時尚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同時也經營youtube頻道,分享美髮設計與時尚生活,她提到,疫情期間調整為遠距教學模式,萌發經營自媒體平台分享美妝造型領域專業知識的想法,過程中也遇到許多挑戰,攸仁鼓勵有志於經營自媒體的學員,要堅持自己的初衷,不斷學習成長,才能在競爭激烈的領域中脫穎而出。

已獲選為冷凍空調職類國手的陳思源,目前正積極培訓準備參加明年在法國里昂舉辦的47屆國際技能競賽,他說,參加這次活動,深受國手前輩們的啟發,拓展了技職轉型及自媒體經營領域的視野。他也深刻體會到「技職者不僅是執行者,更是擁有無限可能性的創作者」,只要不斷學習、勇於嘗試不同職類領域,就能開拓自己的視野,找到自己的強項。


為協助技職優秀選手們續航技藝職人路,北分署創客基地提供「投資青年就業方案2.0」為主的多元課程與資源,包括工作坊課程、專業顧問輔導等,陪伴青年技職選手跨領域學習及技術交流,讓創意發想加以實踐,引導青年順利就(創)業。更多活動訊息,請關注「北分署創客基地」臉書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makerbase),或電洽02-8990-3676分機2799。

前國手蔡叡鴻分享匠人、職人及達人精神的職涯發展
前國手蔡叡鴻分享匠人、職人及達人精神的職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