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元培護理系師生協助青少年戒菸 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發稿時間:2023/10/26 17:34:4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6 17:34:46)  鑒於協助青少年戒菸單方面演講成效有限,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師生與新竹市衛生局合作,針對新竹市18歲以下未就學的吸菸青少年進行一場另類的戒菸教育課程,透過團體心理動力學的技術及護理專業,啟動「戰神滅菸聯盟」臨場體驗,讓參與青少年有深刻體會進而有戒菸意願。

元培護理系老師以牌卡引導戒菸青少年表達自我
元培護理系老師以牌卡引導戒菸青少年表達自我

元培護理系洪兆嘉副教授與學校衛生保健組組長宋佩芳老師,帶領學生利用周末(10月21日) 針對未就學青少年辦理「戰神滅菸聯盟」活動;有鑑於青少年物質濫用與成癮的因素,不僅是因爲對物質危害的識能不足,還包含心理社會的壓力及缺乏歸屬感,因此設計特別的戒菸課程。

元培護理系宋佩芳老師(中)以牌卡帶領青少年展開另類戒菸課程
元培護理系宋佩芳老師(中)以牌卡帶領青少年展開另類戒菸課程

活動首先與青少年們建立信任關係,於彼此互信自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團體心理動力學的技術引導他們表達自我心境,再應用一氧化碳醫療檢測儀器,讓他們臨場體驗目前肺部已受菸品危害的嚴重程度,並使用生動鮮明的圖像展示吸菸對人體各生理系統的健康危害,最後運用心理投射測驗的牌卡來探索個人內在的渴望與潛在力量。

元培護理系老師用一氧化碳醫療檢測儀,讓青少年了解肺部已受菸品危害的情況
元培護理系老師用一氧化碳醫療檢測儀,讓青少年了解肺部已受菸品危害的情況

元培衛保組組長宋佩芳老師指出,在引導下發現,這些青少年皆明顯存在著面臨心理社會壓力,同時,在個別的活動中,未就學的青少年能由牌卡中看到自己的優勢及改變的潛能,於團隊合作活動中亦能顯示他們具有翻轉逆境的韌性。
宋佩芳老師強調,在活動結束後進行的菸害教育測驗,顯示參與的青少年都能充分瞭解抽菸與壓力、情緒管理及生理健康間的相關概念,最後也表示有戒菸的願意;而參與活動的護理系同學也透過服務,體會專業的陪伴與引導對於物質濫用青少年的重要性,實踐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