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2014 邁向新紀元

公共所有 獨立經營

報禁、黨禁大幅改革開放後,台灣的政治生態丕變,在野黨興起,中央社進入改制階段,歷時八年方完成。1988年就任的黃天才社長,廣邀學者專家研議改制方案,確立其屬性為「公共所有,獨立經營」的新聞傳播機構,以「財團法人」型態經營。1991年,中央社改制案在立法院一讀後交付審查,四年後完成三讀。1996年總統公布改制的中央社設置條例,中央社正式成為國家通訊社。

1996年2月14日,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右)、中央社董事長蕭天讚(左)、中央社社長施克敏(左2)等共同開香檳酒,祝賀中央社改制開啟新聞服務新頁。(中央社記者吳繼昌攝)
1996年2月14日,中央通訊社改制為國家通訊社慶祝酒會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副總統李元簇應邀為中央社改制為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按鈕。(中央社記者吳繼昌攝)

網路新紀元

繼新聞作業全面電腦化之後,中央社推出即時新聞網,並與國內各大電信業者合作,提供行動加值服務,是國內最早投入網路、行動資訊服務的媒體。自2008年起,為因應網路時代媒體環境快速變遷,中央社加速向數位匯流轉型,提供多元化的新聞內容,包括即時新聞、社稿、照片、圖表新聞與影音新聞等五大產品,並經營網路社群平台,多管道服務社群網友與網友直接互動,成為多面向的新聞及生活資訊平台。網路帶來的競爭是危機也是轉機,網路無遠弗屆,不受限於時間與空間,更便於中央社向國際社會傳真臺灣實況,完成重要法定任務。

2010年2月3日,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右2) 及貿協董事長王志剛(中),出席中央社FocusTaiwan.tw 網站發布酒會,與中央社董事長洪健昭(左2)、社長陳申青 (右)、歐洲經貿辦事處長李篤(Guy Ledoux)(左)舉杯慶祝。(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
2010年3月14日,中央社舉辦「攝中你的心─中央社噗聚」活動,邀請網友共聚,分享觸動人心的攝影作品。(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2010年1月8日,中央社推出中、英文版「一手新聞」手機平台,全台首創手機英文新聞,以圖文方式呈現,讓外國人了解台灣最新訊息,國內讀者也可學習新聞英語。(中央社資料照片)
2010年4月1日,中央社「全球視野影音頻道」主播江明晏播報新聞。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