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側記/張小燕主持不褪流行 熱愛電視堅持做節目

記者:王靖怡

「第54屆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是-張小燕女士。」當特別獎項評審委員會主委澎恰恰說出這句話,記者會現場響起歡呼聲,我在辦公室緊盯網路直播,集中精神準備處理入圍名單,忍不住在心中激動大喊「實至名歸」,因為小燕姐是我看過最熱愛電視的藝人。

第一次採訪小燕姐是在2014年12月,她和李艷秋搭檔開新節目「女王的密室」記者會。先前已多次在採訪場合見過小燕姐,一直沒機會好好訪問她。新節目首創以多屏互動模式LIVE主持,小燕姐興奮地說,「我熱愛電視」,開創新型態節目怎能不參與。

媒體聯訪結束,把握時間向小燕姐自我介紹,那時我才剛調跑影劇線沒多久,算是新同學;她笑著對我說「歡迎」,那張溫暖的笑臉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

觀眾眼中的小燕姐幽默風趣有活力,時時傳遞正面能量與人性溫暖;演藝圈後輩眼中的小燕姐是媽媽,更是老師,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第一次感受到小燕姐與後進的師徒情誼是在徐若瑄歸寧宴,徐若瑄從小燕姐製作的節目「TV新秀爭霸戰」出道,歸寧宴上運用小巧思,將小燕姐分配在她「少女隊」時期歌曲「偏愛你的心」那桌,感謝提拔之情。

小燕姐重返TVBS主持新節目「小燕有約」時,陶晶瑩、卜學亮到場助陣,陶晶瑩坦言「我是一直仰望著小燕姐」,不僅教後輩做人道理,工作、生活大小事都很照顧,「你可以找到很多老師,但要找到仁師是真的很難」,小燕姐讓她有歸屬感、親切感及信任感。卜學亮說得更白:「小燕姐就像媽媽!」很多不能說的事,碰到小燕姐全說出來。

而我看到的小燕姐對電視及主持工作充滿熱情,兩年半內節目首播記者會就採訪兩次,如果不是真愛,又怎會堅守第一線,如同她說過「只在觀眾不看了(的時候)才叫做真正的退休」。

一次次採訪過程中,從小燕姐的言談及應對態度,能直接感受到她知性又感性的獨特魅力,總讓我靜下心仔細聽她說話。

訪問過程常聽見小燕姐爽朗笑聲,也曾讓她聊到哽咽,尤其是談及台灣綜藝節目的發展。小燕姐說:「很多事情不做就沒有分數,一定要做,做了就會有點分數、會有點成績。」 說這些話時的她已68歲,仍重返前線主持「小燕有約」。

小燕姐不僅照顧演藝圈後輩,也很尊重記者工作。「小燕有約」2017年3月初舉行首播記者會,沒幾天前剛傳出小燕姐辭飛碟電台董事長、多名DJ出走,自然成為記者的「必問題」,無奈常變為藝人的「避答題」。

聯訪前工作人員就先提醒在場媒體問「節目相關問題」,幾題後還是回到「必問題」。通常藝人會笑而不答,讓工作人員擋掉,或四兩撥千斤含糊帶過,甚至有些藝人直接說下一題。但小燕姐回答了,就算內容不多,對記者而言最重要是有問到回應。

採訪「2016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時,主持人庾澄慶與主播張嘉欣情事備受關注,小燕姐直接在台上問他「明年要結婚嗎?」「以後會怎樣求婚?」我立刻豎起耳朵專心聽,興奮程度就像坐我旁邊的高中女生看見防彈少年團出場一樣,當下真的是超級感謝小燕姐,即使庾澄慶沒正面回答,但有哏可寫稿就好。

小燕姐曾形容電視和電台對觀眾、聽眾而言就是種陪伴。寫採訪側記前,我分別問了辦公室六、七、八年級生的同事,「說起小燕姐,你第一個想到的節目是什麼?」六年級生回「綜藝一百」,七年級生是「超級星期天」,而八年級生答「百萬小學堂」。對全台灣的電視觀眾來說,小燕姐真的陪伴我們好久好久。

主持生涯長達半世紀,小燕姐勇於迎接挑戰,每次她回到螢光幕前,都能看見她的突破,主持風格不褪流行。她打造的經典電視節目,陪伴觀眾成長,成為一個世代的共同記憶,用實際行動證明她對電視的熱愛。

看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