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燕從童星到綜藝大姐大
縱橫演藝圈超越一甲子

第54屆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張小燕,5歲出道拍戲、演舞台劇,然後從主持兒童節目逐步磨練功力,打造一個又一個經典節目。她能演、能舞、能主持,6度獲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也是金鐘視后,除了歌藝欠佳,幾乎是全能藝人,更是電視圈永遠的大姐大。

張小燕從童星到綜藝大姐大 縱橫演藝圈超越一甲子
童年張小燕
1948年8月11日,張小燕在上海出生,父親是警察,隔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張小燕跟隨父母搬來台灣。5歲出道,在電影「聖女媽祖傳」演出媽祖童年,張小燕成為人氣童星,政府聯歡活動常能看見她表演舞蹈的身影,展現大將之風。
加入中央電影公司演出電影
張小燕加入中央電影公司,演出電影「歸來」、「苦女尋親記」及「天倫淚」,1958年起連續3屆拿下亞洲影展(現亞太影展)最佳童星獎,不僅是台灣電影首度在亞洲影展得獎,也開創個人童星生涯輝煌成就。
參與舞台劇
張小燕也參與不少舞台劇,在「碧血黃花」飾演革命烈士林覺民之子,19歲演出「音容劫」獲第8屆文藝獎章;演員盧燕也是同屆得獎人。後來張小燕的工作重心轉向電視,結婚生女後就沒再演舞台劇,直到2003年才重返舞台演出「在那遙遠的星球,一粒沙」。
開始主持兒童節目
張小燕主持生涯從兒童節目開始,學習如何吸引小朋友目光,磨練主持功力。負責台視「兒童世界」的「小燕姐姐說故事」單元,深受小朋友喜愛;後來跳槽華視主持節目「小朋友」,1981年金鐘獎增設兒童節目獎,「小朋友」連兩年獲獎。
「綜藝100」有歌有舞有短劇掀起收視熱潮
「噠啦哩啦啦,我是易百拉,歡迎收看星際新聞。」張小燕飾演星際記者,穿著太空裝、頭戴銀色耳機,右手搭在左肩的招牌動作,是很多五、六年級生的年少回憶。「綜藝100」有歌有舞有短劇,掀起收視熱潮,還有每週金曲排行榜,是當時流行指標節目。
華視「綜藝王國」輝煌時代
「綜藝100」播出5年,叫好又叫座,連年征戰金鐘獎,不僅獲第15、17、19屆金鐘獎綜藝節目獎,也讓張小燕3度奪得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綜藝100」奠定張小燕的主持地位,更打造華視「綜藝王國」輝煌時代。
1980、90年代「三金」御用主持人
張小燕也是1980、90年代「三金」御用主持人,最先主持是金鐘獎,當天還抱回她的第一座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第一次主持金馬獎是搭檔香港藝人曾志偉,也曾與好友陶大偉、張艾嘉聯手主持。任何重要頒獎典禮,交給她就妥當了。
彭國華病逝
32歲那一年,張小燕走入婚姻,和丈夫貝鎮坤育有一女,兼顧家庭與工作,但婚姻僅維持6年,張小燕曾說是「因了解而分開」。後來她與飛碟電台董事、豐華唱片顧問彭國華結婚,感情甚篤,2001年7月彭國華病逝,張小燕沉寂一陣子後決定繼續彭國華志業,接手豐華唱片,並重返主持圈。
彭國華獲頒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2014年,彭國華獲頒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生前合作過的歌手蘇芮、張清芳分別獻唱和引言。張小燕上台為亡夫領獎時哽咽地說,一生最幸福的時刻就是做彭太太,「我非常崇拜他」;「13年了,你們音樂人還記得彭先生,還記得他為音樂唱片做什麼事情,這才足以珍貴。」
電視公務員張小燕
結婚生女沒有影響張小燕的主持工作,「週末派」、「連環泡」、「頑皮家族」、「好彩頭」、「綜藝萬花筒」等,節目一個又一個推出,自許為「電視公務員」的她,依舊創意滿點。
超級星期天
「超級星期天」是張小燕主持生涯里程碑,與庾澄慶、黃子佼和卜學亮聯手主持,「超級星期天~Super!」口號響亮,打造「超級比一比」、「超級任務」等人氣單元,屢獲金鐘獎。後來張小燕為照顧病重的彭國華退出主持群,直到2003年4月才回歸主持重新出發的「快樂星期天」。
東風衛視開播
東風衛視2001年12月10日開播,喪夫後重回螢光幕前的張小燕以娛樂總監身分出席,一度激動落淚。接著,她主持新型態談話節目「小燕有約」,打響東風衛視名聲。
豐華唱片出售
1995年彭國華成立的豐華唱片,在他2001年病逝後由張小燕接手。豐華唱片曾捧紅張惠妹、曾寶儀、范逸臣等人。2017年8月張小燕決定出售經營權,在給公司同仁的信中提及「不得不接受讓自己放手,來使債務止血」,並相信彭國華能諒解她的決定。
接任飛碟電台董事長
對張小燕來說,生涯中另一個重要的職務異動是飛碟電台。飛碟電台1996年開播,原是趙少康與彭國華合作經營,趙少康掌中廣後交棒,張小燕2007年正式接任飛碟電台董事長,對DJ主持風格毫不受限,收聽率名列前茅。
辭去飛碟電台董事長
飛碟20週年台慶時,張小燕有感而發地說,電台一路走來是「有淚有汗」,最難忘九二一大地震時全員回歸工作崗位,呼籲聽眾救災,2小時就募得50輛卡車物資。張小燕2017年以讓年輕人發揮為由辭去董事長職務。
百萬小學堂,誰能比我強
大型綜藝節目逐漸式微,成本低的談話節目也陷入疲態之際,張小燕又讓觀眾眼睛一亮。2008年,張小燕回台視主持「百萬小學堂」,再創事業新高峰,更帶動台灣益智節目新潮流。
百萬小學堂主持交棒
「百萬小學堂,誰能比我強」的口號,小學生智囊團舉手高喊「選我、選我」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看著藝人、官員、學者等人敗給小學程度題目,觀眾大笑之餘又能惡補知識,獲第45屆金鐘獎綜藝節目獎。張小燕主持3年多後,將「百萬小學堂」交給徒弟曾寶儀及小蝦。
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
2010年起,張小燕與庾澄慶搭檔主持台視除夕特別節目「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陪伴觀眾圍爐,節目預錄採紅白兩隊歌手比賽形式,張小燕紅隊、庾澄慶白隊展開8度對決,五月天、周杰倫、韓團EXO、防彈少年團等都曾登台表演。2018年張小燕與庾澄慶交棒,由黃子佼擔任節目總主持人。
張小燕演藝圈好友,孫越、陶大偉
說起張小燕演藝圈好友,一定不會漏掉孫越、陶大偉,三人因合作節目培養深厚交情,被稱為「鐵三角」。孫越拍完電影「兩個油漆匠」後息影,成為社會終身義工,曾說第一次做公益是陶大偉帶他去;張小燕也身體力行響應好友做公益決心,2014年冰桶挑戰支援漸凍人慈善活動時,張小燕一口氣連澆兩桶冰水,一桶就是替有肺病的孫越代打。
張小燕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張小燕對提攜後輩不遺餘力,致力培養新一代主持人,在演藝圈堪稱徒孫滿堂。張小燕與徒弟黃子佼主持台視「紅白紅白我勝利」敲響金鐘,她以「母子」形容這段師徒關係,先讓黃子佼致詞,張小燕還沒說完感言,時間就到了,麥克風自動下降,讓她直喊「麥克風,給我停住,金鐘是為了誰,是為了得獎者」。
張小燕歷經電視、電影及舞台劇,被譽為台灣電視史百科全書
張小燕歷經電視、電影及舞台劇,被譽為台灣電視史百科全書。她在第50屆金鐘獎頒獎典禮引言時哽咽表示,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電視台工作,謝謝觀眾不離不棄。曾開玩笑說最不想得的就是終身成就獎,如今71歲、演藝圈奉獻超過一甲子的她要上台領獎了。

採訪側記/張小燕主持不褪流行 熱愛電視堅持做節目

採訪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