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2021新聞現場 照片回顧年度大事|中央社 CNA

前進2021新聞現場 照片回顧年度大事|中央社 CNA

2021年台灣面臨COVID-19爆發以來最大挑戰,高風險行業停業、商圈變得冷清,全民齊心抗疫撐過69天的三級警戒,街頭才重新出現熱絡人潮。延宕一年的東奧在疫情緊繃中登場,台灣選手奮力刷新奪牌紀錄,舉國歡騰。黑暗的盡頭真的有光,請跟著中央社鏡頭,回顧我們的這一年。

美國前總統川普尋求連任失利,大批支持者1月6日闖入國會,企圖阻止國會認證拜登贏得大選,激烈衝突釀5死。眾議院1月13日以「煽動叛亂」為由彈劾川普,不過最後參議院裁定他無罪。
美國前總統川普尋求連任失利,大批支持者1月6日闖入國會,企圖阻止國會認證拜登贏得大選,激烈衝突釀5死。眾議院1月13日以「煽動叛亂」為由彈劾川普,不過最後參議院裁定他無罪。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攝 110年1月7日
1月寒流發威,陽明山、合歡山、拉拉山降雪,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8日清晨積雪達3公分,太平山莊在白雪覆蓋下,成了一座雪中山城。
1月寒流發威,陽明山、合歡山、拉拉山降雪,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8日清晨積雪達3公分,太平山莊在白雪覆蓋下,成了一座雪中山城。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0年1月8日
311地震10週年前夕,日本民間發起用照片向台灣說愛活動,超過1200名當年受災的東北地區民眾,以影像寫下對台灣的謝意與感情。逾千張照片組成的照片牆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入口,見證台日友誼。
311地震10週年前夕,日本民間發起用照片向台灣說愛活動,超過1200名當年受災的東北地區民眾,以影像寫下對台灣的謝意與感情。逾千張照片組成的照片牆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入口,見證台日友誼。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3月10日
上半年台灣遭逢百年大旱,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幾乎乾枯,在湖底形成奇異圖騰。台中、苗栗、北彰化4月6日至6月6日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創歷來最久紀錄。
上半年台灣遭逢百年大旱,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幾乎乾枯,在湖底形成奇異圖騰。台中、苗栗、北彰化4月6日至6月6日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創歷來最久紀錄。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0年3月14日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4月2日在花蓮縣崇德與和仁站間的清水隧道口與工程車輛碰撞後出軌,部分車廂嚴重扭曲,未受傷的乘客爬上車廂頂或沿著鐵軌疏散,軍警單位立即動員搜救。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4月2日在花蓮縣崇德與和仁站間的清水隧道口與工程車輛碰撞後出軌,部分車廂嚴重扭曲,未受傷的乘客爬上車廂頂或沿著鐵軌疏散,軍警單位立即動員搜救。中央社記者張祈攝 110年4月2日
台鐵明隧道工程承包商李義祥等人違規施工,不慎造成吊卡車墜落軌道,造成太魯閣號出軌事故49死、逾200傷,檢方依過失致死罪起訴;被指控管理鬆散的台鐵也承諾檢討改革。
台鐵明隧道工程承包商李義祥等人違規施工,不慎造成吊卡車墜落軌道,造成太魯閣號出軌事故49死、逾200傷,檢方依過失致死罪起訴;被指控管理鬆散的台鐵也承諾檢討改革。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0年4月2日
共機頻擾台灣西南方海空域,漢光演習驗證國軍對西南空域戰術戰法,完成戰機史上首次在佳冬戰備道起降,模擬屏東機場跑道遭炸毀後,佳冬戰備道再戰的應變能量。
共機頻擾台灣西南方海空域,漢光演習驗證國軍對西南空域戰術戰法,完成戰機史上首次在佳冬戰備道起降,模擬屏東機場跑道遭炸毀後,佳冬戰備道再戰的應變能量。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0年9月15日
今年國慶大會CH-47運輸直升機吊掛典禮史上最巨幅國旗,在阿帕契與眼鏡蛇攻擊直升機伴隨下,行經台北101大樓,飛越台北市上空。
今年國慶大會CH-47運輸直升機吊掛典禮史上最巨幅國旗,在阿帕契與眼鏡蛇攻擊直升機伴隨下,行經台北101大樓,飛越台北市上空。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0年10月10日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46死41傷,是繼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後,台灣死傷第2多的單一建築物火災。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造成46死41傷,是繼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後,台灣死傷第2多的單一建築物火災。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0年10月14日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以77899票通過,他成為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立委。圖為藝文界在投票前一晚舉辦音樂會相挺,陳柏惟壓軸登場,並邀請小支持者上台集氣。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以77899票通過,他成為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立委。圖為藝文界在投票前一晚舉辦音樂會相挺,陳柏惟壓軸登場,並邀請小支持者上台集氣。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0月22日
台灣雕塑家黃土水的裸體雕像「甘露水」匿蹤多年重現江湖,今年正好是該作品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一世紀。日籍修復師森純一(左3)花半年以上時間修復,清除近50年累積的墨漬污垢,12月中起在北師美術館展出。
台灣雕塑家黃土水的裸體雕像「甘露水」匿蹤多年重現江湖,今年正好是該作品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一世紀。日籍修復師森純一(左3)花半年以上時間修復,清除近50年累積的墨漬污垢,12月中起在北師美術館展出。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0年11月11日
F-16V作戰聯隊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接裝成軍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臨校閱。F-16V強化戰機匿蹤性、遠距偵知及視距外作戰能力,可提升國防戰力以因應現代戰爭型態。
F-16V作戰聯隊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接裝成軍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臨校閱。F-16V強化戰機匿蹤性、遠距偵知及視距外作戰能力,可提升國防戰力以因應現代戰爭型態。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1月18日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均遭否決,總統蔡英文(中)發表談話說公投沒有誰輸誰贏,只有國家未來怎麼走的問題;結束談話準備離場時露出微笑。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均遭否決,總統蔡英文(中)發表談話說公投沒有誰輸誰贏,只有國家未來怎麼走的問題;結束談話準備離場時露出微笑。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0年12月18日
製作/數位新聞中心、媒體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