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疫起走過|2021新聞現場|中央社 CNA

當我們疫起走過|2021新聞現場|中央社 CNA

2021年台灣面臨COVID-19爆發以來最大挑戰,高風險行業停業、商圈變得冷清,全民齊心抗疫撐過69天的三級警戒,街頭才重新出現熱絡人潮。延宕一年的東奧在疫情緊繃中登場,台灣選手奮力刷新奪牌紀錄,舉國歡騰。黑暗的盡頭真的有光,請跟著中央社鏡頭,回顧我們的這一年。

本土疫情5月升溫,5月19日起全國升級為三級警戒,休閒娛樂場所關閉,宗教寺廟不開放入內參拜。台北市松山慈祐宮遵照防疫政策,時間一到準時關閉廟門。
本土疫情5月升溫,5月19日起全國升級為三級警戒,休閒娛樂場所關閉,宗教寺廟不開放入內參拜。台北市松山慈祐宮遵照防疫政策,時間一到準時關閉廟門。 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0年5月16日
因應三級警戒,台北市公園內的健體器材、兒童遊戲區等設施暫停開放。不過仍有民眾到未被封鎖的公共場域內運動。
因應三級警戒,台北市公園內的健體器材、兒童遊戲區等設施暫停開放。不過仍有民眾到未被封鎖的公共場域內運動。 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0年5月22日
為防堵疫情擴散,指揮中心要求縣市政府設置社區篩檢站,讓有症狀或密切接觸史、相對高風險者能盡快採檢,以利隔離可能的感染源。
為防堵疫情擴散,指揮中心要求縣市政府設置社區篩檢站,讓有症狀或密切接觸史、相對高風險者能盡快採檢,以利隔離可能的感染源。 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0年6月1日
國軍化學兵穿著全套防護衣,背負重達18公斤的裝備器具,在台北捷運沿線支援環境清潔消毒任務。
國軍化學兵穿著全套防護衣,背負重達18公斤的裝備器具,在台北捷運沿線支援環境清潔消毒任務。 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0年6月1日
三級警戒下,日常生活依然要過。基於疫調需求,簡訊實聯制全面走入各個場所。民眾進入市場前,必須先拿起手機掃描QR Code完成實聯制。
三級警戒下,日常生活依然要過。基於疫調需求,簡訊實聯制全面走入各個場所。民眾進入市場前,必須先拿起手機掃描QR Code完成實聯制。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0年6月6日
端午連假因疫情有別於以往,台北市基隆路與信義路口不見人潮、車潮,民眾大多在家自主防疫,街頭冷清。
端午連假因疫情有別於以往,台北市基隆路與信義路口不見人潮、車潮,民眾大多在家自主防疫,街頭冷清。 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0年6月12日
新北市一處接種站休息區部分座椅貼上請勿乘坐的標示,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形成特殊景象。
新北市一處接種站休息區部分座椅貼上請勿乘坐的標示,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形成特殊景象。 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0年6月17日
各地夜市自主停業,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夜市巷弄停放許多流動攤車,沒有攤販出來做生意,昔日熱鬧的夜市空無一人。
各地夜市自主停業,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夜市巷弄停放許多流動攤車,沒有攤販出來做生意,昔日熱鬧的夜市空無一人。 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0年6月29日
民眾減少外出,餐廳不開放內用,街頭小吃攤販也因應防疫,將餐車包在塑膠簾幕中做生意,避免與顧客接觸。
民眾減少外出,餐廳不開放內用,街頭小吃攤販也因應防疫,將餐車包在塑膠簾幕中做生意,避免與顧客接觸。 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0年7月6日
COVID-19疫苗3月22日開打,為提升施打效率,各地設立接種站。國內第2劑疫苗涵蓋率在12月5日破6成,提前達標。圖為新北市在五股工商展覽中心大型接種站。
COVID-19疫苗3月22日開打,為提升施打效率,各地設立接種站。國內第2劑疫苗涵蓋率在12月5日破6成,提前達標。圖為新北市在五股工商展覽中心大型接種站。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7月12日
印尼疫情自5月中開齋節後升溫,醫療資源不足,政府加快在雅加達北部的羅羅坦墓園開挖專用墓地,家屬不捨親人染疫病逝,悲慟難忍。
印尼疫情自5月中開齋節後升溫,醫療資源不足,政府加快在雅加達北部的羅羅坦墓園開挖專用墓地,家屬不捨親人染疫病逝,悲慟難忍。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攝 110年7月13日
台灣疫情三級警戒實施2個月後迎來微解封,電影院採梅花座開放,工作人員在散場後進行消毒。
台灣疫情三級警戒實施2個月後迎來微解封,電影院採梅花座開放,工作人員在散場後進行消毒。 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0年7月13日
健身房微解封,業者加強防護,設置2公尺高隔板,讓會員彷彿在個人包廂運動。
健身房微解封,業者加強防護,設置2公尺高隔板,讓會員彷彿在個人包廂運動。 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0年7月23日
三級警戒實施69天後,疫情逐漸趨緩,7月27日降為二級警戒。協助防疫、救災的軍警消受邀參加國慶當天的「台灣英雄大遊行」,現場民眾揮舞國旗喝采。
三級警戒實施69天後,疫情逐漸趨緩,7月27日降為二級警戒。協助防疫、救災的軍警消受邀參加國慶當天的「台灣英雄大遊行」,現場民眾揮舞國旗喝采。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0年10月10日
製作/數位新聞中心、媒體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