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台灣英雄感動瞬間|2021新聞現場|中央社 CNA

東奧台灣英雄感動瞬間|2021新聞現場|中央社 CNA

2021年台灣面臨COVID-19爆發以來最大挑戰,高風險行業停業、商圈變得冷清,全民齊心抗疫撐過69天的三級警戒,街頭才重新出現熱絡人潮。延宕一年的東奧在疫情緊繃中登場,台灣選手奮力刷新奪牌紀錄,舉國歡騰。黑暗的盡頭真的有光,請跟著中央社鏡頭,回顧我們的這一年。

台灣在東京奧運拿下2金4銀6銅,創隊史最佳成績,獎牌榜名列34。其中楊勇緯首登奧運就拿下台灣柔道首面銀牌,並在11月登上世界排名第一。
台灣在東京奧運拿下2金4銀6銅,創隊史最佳成績,獎牌榜名列34。其中楊勇緯首登奧運就拿下台灣柔道首面銀牌,並在11月登上世界排名第一。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7月24日
世界排名第一的桌球混雙組合林昀儒(左)、鄭怡靜在8強擊敗韓國、4強不敵日本,銅牌戰對法國以直落4勝出,奪下台灣睽違21年的奧運桌球獎牌。
世界排名第一的桌球混雙組合林昀儒(左)、鄭怡靜在8強擊敗韓國、4強不敵日本,銅牌戰對法國以直落4勝出,奪下台灣睽違21年的奧運桌球獎牌。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7月26日
19歲跆拳道選手羅嘉翎(藍)首次站上奧運舞台,一路挺進4強,輸給美國後無緣搶金,銅牌戰逆轉尼日,如願拿下獎牌。
19歲跆拳道選手羅嘉翎(藍)首次站上奧運舞台,一路挺進4強,輸給美國後無緣搶金,銅牌戰逆轉尼日,如願拿下獎牌。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7月25日
舉重女將郭婞淳抓舉、挺舉及總和皆打破奧運紀錄,為台灣奪下東奧第一面金牌。她克服2014年仁川亞運前受傷低潮,突破自我完成「金滿貫」,在頒獎台含淚高舉金牌。
舉重女將郭婞淳抓舉、挺舉及總和皆打破奧運紀錄,為台灣奪下東奧第一面金牌。她克服2014年仁川亞運前受傷低潮,突破自我完成「金滿貫」,在頒獎台含淚高舉金牌。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7月27日
台灣男子射箭3人組合魏均珩、湯智鈞及鄧宇成在東奧抱回銀牌。賽後獲得金銀銅的韓國(白衣)、台灣(藍衣)與日本(橘衣)射箭男團合影,這張TeamAsia自拍讓世界見證奧運的運動家精神。
台灣男子射箭3人組合魏均珩、湯智鈞及鄧宇成在東奧抱回銀牌。賽後獲得金銀銅的韓國(白衣)、台灣(藍衣)與日本(橘衣)射箭男團合影,這張TeamAsia自拍讓世界見證奧運的運動家精神。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7月27日
台灣「拳后」陳念琴再闖奧運止步8強,跪地親吻拳擊場地淚別比賽讓人動容。她賽後才透露2年前診斷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備戰奧運期間也在接受化療。
台灣「拳后」陳念琴再闖奧運止步8強,跪地親吻拳擊場地淚別比賽讓人動容。她賽後才透露2年前診斷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備戰奧運期間也在接受化療。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7月30日
羽球男雙王齊麟(前)與李洋首戰就輸球,從差點淘汰到接連擊敗印尼、中國等強敵,奪下台灣在奧運史上羽球首金。「麟洋配」合作2年就攀上體壇巔峰,贏球的「聖筊」動作引發熱議。
羽球男雙王齊麟(前)與李洋首戰就輸球,從差點淘汰到接連擊敗印尼、中國等強敵,奪下台灣在奧運史上羽球首金。「麟洋配」合作2年就攀上體壇巔峰,贏球的「聖筊」動作引發熱議。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7月29日
球后戴資穎(左)在東奧8強賽擊敗泰國強敵拉差諾,準決賽以40分鐘拍落印度女將辛度,冠軍戰遇中國隊陳雨菲(右)以銀牌成績作收,寫下台灣奧運羽球女單最佳。小戴連續192週名列世界第一,12月獲世界羽球聯盟年度女子球員獎。
球后戴資穎(左)在東奧8強賽擊敗泰國強敵拉差諾,準決賽以40分鐘拍落印度女將辛度,冠軍戰遇中國隊陳雨菲(右)以銀牌成績作收,寫下台灣奧運羽球女單最佳。小戴連續192週名列世界第一,12月獲世界羽球聯盟年度女子球員獎。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8月1日
一掃里約奧運落馬陰影,李智凱(右)在東京奧運鞍馬項目以拿手的「湯瑪士迴旋」摘銀,奪台灣體操史上首面奧運獎牌。苦練19年完美落地,賽後與教練林育信開心相擁。
一掃里約奧運落馬陰影,李智凱(右)在東京奧運鞍馬項目以拿手的「湯瑪士迴旋」摘銀,奪台灣體操史上首面奧運獎牌。苦練19年完美落地,賽後與教練林育信開心相擁。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8月1日
黃筱雯首戰奧運摘銅,創台灣拳擊史上最佳成績。原生家庭的不完整沒有成為她放棄人生的藉口,在拳擊擂台打出成就。黃筱雯還把台灣圖案刺上手臂,每次出拳都帶著國家一起拚。
黃筱雯首戰奧運摘銅,創台灣拳擊史上最佳成績。原生家庭的不完整沒有成為她放棄人生的藉口,在拳擊擂台打出成就。黃筱雯還把台灣圖案刺上手臂,每次出拳都帶著國家一起拚。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8月1日
40歲「桌球教父」莊智淵5度挑戰奧運,個人賽沒教練陪伴,一人奮戰的拚搏精神讓觀眾動容。莊智淵領軍桌球男團不敵德國隊止步8強,賽後莊智淵說,這應該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奧運。
40歲「桌球教父」莊智淵5度挑戰奧運,個人賽沒教練陪伴,一人奮戰的拚搏精神讓觀眾動容。莊智淵領軍桌球男團不敵德國隊止步8強,賽後莊智淵說,這應該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奧運。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8月3日
空手道首次列入奧運比賽項目,文姿云(右)挺過20年磨練與受傷低潮殺進4強,儘管一度落後,比賽結束前一秒靠一記頭部踢擊扳平戰局,但最終裁判判定落敗,拿下銅牌。
空手道首次列入奧運比賽項目,文姿云(右)挺過20年磨練與受傷低潮殺進4強,儘管一度落後,比賽結束前一秒靠一記頭部踢擊扳平戰局,但最終裁判判定落敗,拿下銅牌。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0年8月5日
製作/數位新聞中心、媒體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