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互相空襲 40年最大衝突事件一次看懂

一場恐怖攻擊,讓印度與巴基斯坦爆發40年來最大衝突。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為何兩國武力相向,台灣竟意外「躺槍」?衝突過後,印巴關係接下來將如何發展?

導火線

印度安全部隊2月14日遭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境內的恐怖組織「穆罕默德軍」自殺炸彈攻擊,導致40多人死亡。印度要求巴國懲治穆罕默德軍交出策劃恐攻事件嫌犯未果,2月26日出動12台幻象戰機越過印巴邊界空襲穆罕默德軍營地,宣稱殺死300多名恐怖分子。

這是1971年印巴戰爭以來,印度首次空襲巴基斯坦。

延伸閱讀

巴基斯坦遞橄欖枝 釋放飛行員

巴基斯坦空軍隔天也發動空襲還擊,雙方戰機交火,並宣稱擊落對方戰機。巴基斯坦俘虜印度一名空軍飛行員,衝突急遽升溫。

不過,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3月1日釋放飛行員,為印巴重啟對話踏出第一步,也重新開放領空,緊張情勢稍有緩和。

延伸閱讀

克什米爾:南亞火藥庫

印度與巴基斯坦過去都是英屬印度,1947年協議分治後,巴基斯坦派兵攻占維持獨立、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克什米爾。克什米爾君主逃亡印度,提出克什米爾併入印度的條件,印度因而派兵「收復領土」,印巴兩國都宣稱擁有克什米爾主權,過去3次印巴戰爭就有2次與克什米爾有關。

目前印度、巴基斯坦各占領一部分克什米爾,爭端持續至今。

延伸閱讀

不會爆發全面戰爭

印巴都是擁核大國,雙方交火後,美、中等國都敦促印巴自制。

印度將在4、5月舉行國會大選,總理莫迪雖藉由對巴強硬提升國內政治形象,但也不希望選舉受局勢失控所累;巴基斯坦則因經濟需國際援助。分析指出,其實雙方均無意讓衝突升溫,不可能爆發全面戰爭。

延伸閱讀

印巴對話 仍欠基礎

這並非兩國第一次因恐怖攻擊發生衝突。巴國恐怖組織曾在2001年攻擊印度國會,印巴戰爭一觸即發。2008年,印度金融中心孟買也發生連環恐怖攻擊事件,造成至少195人死亡,也疑似是巴基斯坦恐怖組織所為。

印度多年來指控巴國軍方支持恐怖組織,但巴基斯坦從未承認,缺乏對話的互信基礎。

延伸閱讀

巴基斯坦處境恐更艱難

2018年9月川普政府批評巴基斯坦收了金援卻未認真反恐,進而取消3億美元(約新台幣90億元)軍事援助。加上巴基斯坦與中國關係緊密,在美國積極拉攏印度圍堵中國的戰略下,若巴國持續支持恐怖分子在印度為亂,處境將更加艱難。

延伸閱讀

台灣躺著也中槍

這起衝突意外牽扯台灣。印度指控巴基斯坦動用F-16,並公布美製飛彈殘骸照片,但巴國反譏,殘骸序號顯示是美國賣給台灣的飛彈。不過事後證實,飛彈批號並非中華民國空軍使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