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克什米爾恐攻死傷嚴重 印巴和解正式破局

2019/2/17 10:32(2/17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德里特派員康世人/2月17日
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爭端根源-克什米爾,近日又發生炸彈恐怖攻擊,導致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至少44人死亡,這起事件讓巴國新總理伊姆蘭汗積極推動的印巴和解正式破局。

一名恐怖分子14日駕駛汽車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爾,以自殺炸彈攻擊載運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Central Reserve Police Force, CRPF)的巴士,導致至少44人死亡。

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伊斯蘭激進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稍後聲稱犯案。

印度再次譴責巴基斯坦放任伊斯蘭激進組織跨境到印度活動且發動恐攻,呼籲巴國政府立刻採取行動。

印巴分治以後,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克什米爾原本是獨立王國,但巴基斯坦認為印度次大陸穆斯林地區應根據印巴協議納入巴國領土而派兵占領,但克什米爾信仰印度教的國王逃往印度求助,且同意讓克什米爾併入印度,導致印巴發生戰爭,數十年來領土爭端不斷。

14日對印度安全部隊的這場恐攻,是克什米爾爭議地區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攻擊。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上任後不斷呼籲印巴應展開和解談判,這場恐攻讓此想法正式破滅。

事實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政府從2014年掌政以來,就希望與巴基斯坦和解,當時的巴國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也有相同意願。

莫迪當選時,夏立夫立刻致電道賀,並邀莫迪赴巴國訪問,莫迪也馬上回邀夏立夫參加他的就職典禮,印巴從此展開一段蜜月期。

莫迪與夏立夫互訪並在國際場合有過多次會談後,雙方同意展開全面對話,並由兩國外長會面敲定時間,準備在2016年元月舉行雙邊次長級對話,就印巴全面對話細節展開討論,希望改善雙邊經貿與政治關係。

但夏立夫的立場卻遭巴國軍方和伊斯蘭激進團體反對,他們認為莫迪所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敵視穆斯林,不能與之為伍,更主張印度應先在雙方有主權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撤離駐軍,再談關係改善。

結果,巴基斯坦恐怖組織2016年1月1日晚上派武裝分子潛入印度旁遮普省的空軍基地,並於2日凌晨與基地安全人員交火,導致6名印度官兵及4名恐怖分子死亡。

印度要求巴國交出參與攻擊的恐怖分子未果,雙方和解曙光破滅,印巴關係低盪至谷底,邊境與實際控制線的衝突愈演愈烈,兩邊傷亡不斷攀升。

推動印巴和解的夏立夫後來遭貪污調查被迫下台,他公開譴責巴國軍方,因不同意他對印度的親善政策而策劃這起貪污訴訟;稍後,夏立夫又在接受巴國媒體訪問時,公開暗示巴國軍方支持恐怖分子跨境到印度發動恐攻,等於證實印度多年來的指控。

伊姆蘭汗2018年當選巴國總理,多次呼籲印巴展開和解對話,但同樣的恐攻事件又再度發生。

印度好不容易同意印巴外長在同年9月在紐約聯合國大會進行場邊對話,但不久印度邊防士兵又於印度控制克什米爾遭巴基斯坦恐怖分子殺害,印度懷疑伊姆蘭汗政府的和解誠意,也取消了對話。

由於14日的恐攻,加上印度即將舉行國會下院大選,莫迪政府必須對外展現強硬態度,才能避免遭反對黨攻擊影響選情,預料印巴關係將更加惡化,邊境衝突也將加劇。

此外,被中國稱為「巴鐵」(巴基斯坦鐵桿兄弟)的巴基斯坦,最近遭美國川普政府批評拿了美國援助卻未認真反恐,進而取消軍事援助。由於美國視中國為自由世界主要威脅,並對中國多方圍堵,如果巴國軍方持續支持恐怖分子在印度為亂,專家研判,在美國積極拉攏印度共同圍堵中國的戰略下,巴國處境將更加艱難。(編輯:林憬屏)108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