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巴啟動通過巴控克什米爾客運路線 印度抗議

2018/11/6 2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6日專電)即使印度強烈反對,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行經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的豪華客運路線仍在昨晚啟動,巴基斯坦外交部更發表聲明指印度的抗議「誤導」國際社會。

印度Zee News、新德里電視台(NDTV)等媒體今天報導,中國新疆喀什開往巴基斯坦拉合爾(Lahore)、且行經中巴經濟走廊的豪華客運服務昨晚對外宣布啟動,一趟旅程將耗時30個小時。

由於上述客運服務行經印度主張擁有主權的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引發印度反彈與抗議。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說,針對行經遭巴基斯坦占領的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客運路線,印度已向中國和巴基斯坦提出強烈抗議。

庫瑪還表示,中國與巴基斯坦於1963年簽訂所謂的中巴邊界協定,印度立場很清楚,這項協定「非法且無效」,從未獲得印度政府承認;任何通過被巴基斯坦占領的查摩與克什米爾地區客運服務,都侵犯印度主權和領土完整。

印度主張擁有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主權,針對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把這塊地區納入「中巴經濟走廊」,印度提出多次抗議,且拒絕參加「一帶一路」。

稍後,巴基斯坦外交部也發出聲明說,巴基斯坦拒絕接受印度提出的抗議與聲明,印度反覆聲明擁有克什米爾主權,也不能改變歷史事實及查摩與克什米爾歸屬合法性的爭端。

這份聲明還說,整個查摩與克什米爾省主權都「有爭議」,查摩與克什米爾的地位與歸屬最終將透過由聯合國主持所舉行的民主和公正的投票來確定。

中國也刻意淡化印度提出的抗議,聲稱中巴經濟走廊是一項針對第三國的經濟合作倡議。

雖然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在武漢舉行非正式峰會後,雙邊關係緩和,但克什米爾主權等各項爭端並未解決,且中國仍在引發雙方軍隊對峙的洞朗地區附近繼續築路,習近平最近更決定啟動川藏鐵路建設,強化中國對西藏的控制,進而能在中印邊境與印度對抗。

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月底將赴中國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談,雙方將就克什米爾和西藏問題溝通,預料印度也將提出上述客運服務爭議。(編輯:林憬屏)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