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0月號
相信讀者對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並不陌生,美國迪士尼公司還拍成同名的動畫電影,而過去一般人並不鼓勵女性從軍,一方面認為女性體力較弱,另一方面也多存在著保家衛國是「男人們的事」的刻板印象。但現在,性平觀念的改變與實際上的需求,愈來愈多的女性投入軍中,以職業軍人為志業,她們不必再以代父從軍為理由「喬裝」成男性,且有更多女性已經用事實證明,她們也可以保衛家國,為人民貢獻自己的心力。
全球中央10月號

英女兵上戰場 機會之門已開啟

2017/10/16 0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在兩次世界大戰都沒有缺席,近代史可說充滿砲彈與衝突。隨著男女平權意識高漲,在科技輔助下,上戰場不再只是拚肌肉蠻力,前首相卡麥隆去年7月解除女性參與近距離戰鬥任務的限制。

文/戴雅真 (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英國在兩次世界大戰都沒有缺席,近代史可說充滿砲彈與衝突。而女性在戰爭中雖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多半從事後方工作,並非戰鬥位置。

二戰時的英國女性幾乎是全能高手,從技師、工程師,到彈藥工人等無所不包,共有64萬名女性參與戰備後勤事務,但獨缺上戰場拚搏,連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當時為伊麗莎白公主)在戰時也只能開救護車。

然而,隨著男女平權意識高漲,在科技輔助下,上戰場不再只是拚肌肉蠻力,開放女性全面參軍的呼聲也逐年升高。

女性在英國軍隊中一直扮演救護隊角色,直到1989年才能夠在英國皇家空軍(RAF)駕駛戰鬥機,1990年獲准在皇家海軍軍艦上服役。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是英國繼1945年二戰之後,首次派遣女性參與作戰任務。

然而,2007年15名英國水兵遭伊朗扣押,其中包括一名為人母、為人妻的26歲女兵特尼(Faye Turney)。英國政府認為,伊朗利用特尼的女性身分做為宣傳工具,不僅將她單獨羈押,還利用她拍攝俘虜錄影帶, 並騙她寫下認錯信。

儘管特尼後來獲釋,但仍引發女性,又或是身為母親是否該參軍的質疑。英國多年來持續討論是否應該開放讓女性上前線。

反對者認為,讓女性上前線會減損戰鬥力,且男性和女性會產生感情,可能破壞團結。也有人說,在阿富汗及伊拉克服役的女兵,早就身在前線,因為現在的戰爭特性,即便從事非戰鬥工作,仍免不了危險。

不過,女兵上戰場竟然也有優勢。研究發現,若長時間在戰場攜帶重裝備,女性所受的肌肉損傷較男性輕微。

經過兩年研究評估,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去年7 月解除女性參與近距離戰鬥任務的限制。這代表女兵今後可加入騎兵、步兵和武裝部隊,與男性並肩上前線作戰。女性目前占英國軍力約10%。

然而,女兵能否通過體能測試,仍令人憂心。最基礎的步兵體能測試是負重20公斤,兩小時行軍12.9公里;進階版體能測試要負重15公斤,在15分鐘內走完2.4公里。強度更強的測試,則須負重30公斤,在三小時半內行軍20公里,隔天馬上接著要在三小時內,負重20公斤行軍25公里。

當時評估,7,000名現役女兵當中,只有不到5%能夠通過體能測試。而每年有意願申請,且能通過考驗的大概只有40人。

比率雖然不高,但機會之門已經敞開,對女兵的禁令將逐步放寬,到2018年底,女兵將可參加皇家海軍陸戰隊。

而在禁令正式解除前,也早有女兵在戰場上拿槍參與戰鬥,她就是現年41歲的泰勒(Chantelle Taylor)。

泰勒在22歲成為一名戰地醫護人員,2008年她第二度被派赴阿富汗海曼德省(Helmand) 的英軍戰地醫院,在一次巡邏任務中,她與戰友遭到20名重武裝塔利班分子伏擊。

在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情況下,她一共開了七槍,擊斃一名武裝分子。這是她第一次朝人開槍,她也成為英軍歷史上首位在戰場殺敵的女兵。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大利版畫藝術家:皮拉奈奇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