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3月
英國近年流行「1月吃素」,吃素在倫敦成為時尚,素食商機勃發,業者餐點多元推陳出新。據統計,英國大約每八人就有一人是素食或純素主義者,另有21%的人是彈性素食主義者。
全球中央2019年3月

少年法老驚世寶藏 墓室之謎科技解惑

2019/3/15 10:31(7/2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坦卡門統治古埃及的時間十分短暫,他在九歲登基,由親信輔佐治理龐大的帝國,待年紀稍長,他則在畫像中被描繪成戰車上驍勇的國王戰士。然而,19歲即因感染包括瘧疾在內的多重疾病而驟逝。

文/陳姿伶 (本刊編輯)

約在3,500年前,古埃及法老不再以金字塔做為墓地,而選擇在位於埃及首都開羅以南480公里的國王谷(The valley of the kings),這個遺世獨立的石灰岩峭壁間長眠。

經過幾百年的挖掘下,考古學家在此發現了65座墓室,幾乎所有的墓室都已挖掘殆盡。但有一座,直到1922年才首次被發現,且在當地盜墓情況猖獗之下,精美的陪葬物仍不可思議地完好,那就是少年法老圖坦卡門的墓室。這個近百年前的考古大發現,讓圖坦卡門成為最知名的法老。

1922年,英國探險家卡特(Howard Carter)在山丘間發現了埋藏在厚達幾公尺的礫石堆下的墓室入口,在地底下,有如迷陣的隧道通往存放了超過5,000件陪葬品的墓室,而被製成木乃伊的圖坦卡門,戴著黃金製成的面具,被安置在超過90公斤的黃金棺材中。

研究認為,圖坦卡門統治埃及的時間十分短暫,他在九歲登基,由親信輔佐他治理這個龐大的帝國,待年紀稍長,在他的畫像中,他被描繪成戰車上驍勇的國王戰士。然而,他把持王位僅有10年之久,19歲即因感染包括瘧疾在內的多重疾病而驟逝。

埃及學家伊斯梅爾(Aliaa Ismail)與其團隊透過尖端科技研究圖坦卡門的墓室已有10年之久,至今累積卓越的成果。她透過掃描圖坦卡門的墓室壁畫發現,當壁畫顏料在電腦中的3D圖像中被揭除,僅留下底下的石膏層時,可看見筆刷在石膏未乾時即倉促下筆的痕跡,且墓室壁畫範圍也不大,除了圖坦卡門棺柩所在的墓室壁上有裝飾,其餘則無,伊斯梅爾認為,這在在都顯示了圖坦卡門無預警的死亡。

不過,即便墓室因工時緊迫而未及在壁畫上大做文章,但盛大華麗的陪葬品已足以滿足一名法老在進入未來世界時的各種渴求,其中包括圖坦卡門著名的雙輪戰車、鍍金的埃及女神哈索爾的牛頭雕像,及複雜精細的模型船等等。

依據古埃及的信仰,船在人死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墓室裡放入模型船是古埃及喪葬儀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模型船隻上通常配有船員,因為古埃及人相信,在死者通往死後世界時,船員將幻化成真,以幫助死者捕魚及划船。法老使用的是特殊的船隻,以航向天際達到永生;而平凡百姓在死後也要乘船航行在尼羅河上,以通往另一個世界。

而金飾在古埃及更是難能可貴的寶藏。根據研究古埃及礦石開採的專家指出,古埃及開採黃金的礦工必須在地底下10公尺深處開鑿隧道,以尋找含金的石英脈礦石。開採了礦石,他們還得忍受長年在烈日底下不斷地磨碾,以取出礦石中的黃金。20名礦工約需花費一週的加工時間,才能取得約一匙的黃金。

然而,當國王谷的其他墓室全被洗劫,圖坦卡門華麗的墓葬品究竟如何在3,000多年來躲過盜墓者的目光?

圖坦卡門墓室深藏在地底下7.9公尺,從裡到外做了層層防禦。墓室工程師先在棺柩旁砌起一道牆,接著從牆邊到走廊,一直到整個墓室的最後一道門,皆以磚石層層密封。至於門口外則以大量的卵石堆疊,填補到與地齊平。這是當時保護墓地的標準防護工法。

然而,當卡特當年發現圖坦卡門的墓室時,墓室上方的地面,更為土石丘所覆蓋,但是,這片土石丘從何而來?考究當地的地震史,確實有足夠大的地震能造成土石掩埋,但墓地旁邊沒有峭壁,沒有土石直接崩落的可能。

德國地質學家齊格勒(Martin Ziegler)透過空拍機發現洪水沖刷侵蝕而成的水道,而圖坦卡門墓地的入口上方,正是水道匯流之處。遠處懸崖歷經一次次地震崩裂與暴洪沖刷,終於在入口上方形成了一片土石丘,可能也正因這片土石丘,為墓室增添了隱密性,因此即使盜墓者眾,它仍在3,000多年來倖免於難。

圖坦卡門的墓室自從重見天日以後,就成為考古學家躍躍欲試亟欲破解之謎,而預計在2020年在吉薩(Giza)開幕的大埃及博物館,將是百年難得的契機。自從圖坦卡門的墓葬品出土,它們就被散落在埃及各別的博物館中,如今它們將被集中到這個新博物館的實驗室,準備盛大開展。

這將是百年來科學家與埃及學者首次能以現代科技研究圖坦卡門墓室裡的所有珍寶,圖坦卡門─這名少年法老精彩的生命故事,可望將像拼圖找回佚失的一角般,一塊塊被拼湊回來。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蔬食尚當道 選擇豐富的素食天堂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