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新天皇,對日本全國上下來說,這是睽違200年的大事。沿用了30年的「平成」年號也將告終,開啟歷史新篇章。
全球中央2019年4月

瑞典王室與時俱進 親民作風深受愛戴

2019/4/9 13:32(7/2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7歲就成為一國之君的古斯塔夫,登上王位不久後,瑞典便改了法律,議會和首相掌握實權,國王沒有任何權力,僅具象徵意義。古斯塔夫也認為王室要與時俱進,適應時代變遷。

文/黃齡儀 (旅居斯德哥爾摩)

瑞典王國約在1050年海盜時期末期形成,約近千年歷史。現任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是貝納多特王朝的第七位君主,年幼時父親因空難過世,他於27歲時接替祖父登基成為國王。1976年迎娶平民外籍王后西維亞,育有維多利亞公主、卡爾.菲力浦王子和瑪德琳公主三名子女。

瑞典1810年通過的《王位繼承法》中,規定君主必須是新教徒,且只允許男性繼承王位。隨著男女日漸平等,瑞典1979年秋季修改憲法條款,公布新的《王位繼承法》,從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宣布不論男女,只要是第一個出生的孩子就可以繼承王位的君主制王國。

維多利亞公主誕生於1977年,此法在維多利亞出生三年後實現,並具有追溯力,維多利亞立即由公主轉為王儲。一旦接替其父親,維多利亞公主將成為瑞典史上第四位女王,也是1720年之後的第一位女王。

現任國王之前,瑞典王室成員若想與平民結婚,必須在愛情和王室身分前抉擇,不是放棄愛情,就是放棄王室身分。

現任國王古斯塔夫在1972年的慕尼黑奧運會上認識當時擔任翻譯、精通七國語言的西維亞,雙方一見鍾情。因西維亞非瑞典籍、且平民的身分,經過波折,但兩人終於在1976年結婚,受到瑞典民眾的祝福,西維亞也成為瑞典史上第一位平民王后。

不僅國王娶了平民王后,王儲維多利亞也下嫁私人健身教練丹尼爾。維多利亞20多歲時因壓力過大,患有厭食症,於健身房認識了在斯德哥爾摩經營三家健身房的丹尼爾。愛情長跑多年,丹尼爾也努力學習外語和宮廷禮儀來獲取王室認同,兩人終於在2010年結婚,育有一雙兒女,分別是現年七歲的愛絲黛公主及三歲的奧斯卡王子,幸福美滿的樣子,常被拿來與英國王室相提並論。

卡爾‧菲力浦王子在2015年娶了實境秀女星、內衣模特兒蘇菲亞為妻,育有兩位小王子,分別是現年三歲的亞歷山大和兩歲的嘉布瑞爾。

最小的瑪德琳公主同樣下嫁平民,夫婿是英、美雙重國籍的「華爾街金童」克里斯多福‧奧尼爾,但因為他沒有加入瑞典籍,未被冊封任何爵位。兩人育有五歲的萊奧諾公主、四歲的尼可拉斯王子和一歲的艾德莉安公主,目前定居美國佛羅里達。

自1920年開始,長期執政的社會民主黨一向支持廢除君主制,但終究未能實現,因為多數民意仍然支持王室。根據哥德堡大學民意調查機構2016年的數據顯示,53%的瑞典人支持君主制、23%贊成廢除君主制。

在一些重大事件或場合中,王室的演說也常有穩定或鼓舞人心的作用,例如2004年南亞大海嘯中500多位瑞典人死傷,大眾對政治人物對此事件的處理不甚滿意,但國王的致詞卻打動人心,增加了瑞典人對王室的支持度。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頒獎典禮,由國王親自頒獎;由王室舉辦的諾貝爾獎晚宴,也為整個過程增色不少。國慶日上也少不了王室成員的身影,國王的致詞,更是每年必備的開場儀式。

27歲就成為一國之君的古斯塔夫,登上王位不久後,瑞典便改了法律,使得議會和首相掌握實權,國王沒有任何權力,僅具象徵意義。

古斯塔夫也認為王室要與時俱進,適應時代變遷。王室成員的辦公室位於斯德哥爾摩的老街,國王與王后住在王后島上的卓寧霍姆宮,王儲維多利亞公主一家住在斯德哥爾摩近郊的哈加宮。

在夏天,王室成員和大部分的瑞典人一樣,離開城市到鄉下度假。他們的夏宮位於瑞典東南厄蘭島上的波格赫姆小鎮,國王還曾親切地到大街上寒暄。夏宮附近森林裡的路標還特地以小公主、小王子來取名,充滿童趣。居民為了歡迎王室前來度假,還特地以王儲的生日7月14日取為維多利亞日,藉以盛大慶祝,足見瑞典王室家庭深受民眾愛戴。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比利時王室不一樣 開國國王空降準女王成焦點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