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8月
美國今年3月爆發史上最大規模的大學入學醜聞,耶魯大學、哈佛大學等名校捲入舞弊事件。影視名人等富有上流社會家庭為了讓下一代能進入一流學府,不惜花費百萬美元的賄賂金額,用考試作弊、偽造運動成績等方式,把子女送進名校窄門。
全球中央2019年8月

漫步蘭州第一橋 黃河邊上嘗頭湯麵

2019/8/12 10:19(8/19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蘭州是全中國唯一被黃河貫穿的城市,逾百年的中山橋橫亙其上,除了是蘭州第一座橋以外,也是黃河第一座鐵橋。吃碗牛肉麵,再到黃河邊上逛一圈,大概是領略蘭州風情最簡單而直接的方式了。

文、攝影/黃泳晞 (旅遊作家)

夜車一路奔馳著離開西安,伴隨鄰臥大叔的呼嚕聲,在清晨滑進了蘭州車站。蘭州是甘肅省省會,位處中國地理正中央。在前往青海途中,為了舉世聞名的蘭州拉麵聞香下馬,匆匆停留半日,順帶短暫一會這個黃河穿城而過的城市。

蘭州拉麵聞名遐邇,不只中國,就連在台灣也能見到標榜「正宗蘭州拉麵」的麵館,不過事實上,這個誤會極深。在蘭州當地,並沒有所謂的「拉麵館」,而是普遍叫做「牛肉麵館」,在地的牛肉麵通俗叫法是牛大碗,再更接地氣一點,便直接稱呼牛大。

牛肉麵是蘭州人最常見的早餐吃食,有句話是「蘭州人的一天,從一碗牛肉麵開始」,這使蘭州一詞被提及,便自帶了味道─每日清晨開始,牛肉麵的香味便如漣漪擴散,滲入了蘭州的街街巷巷。每個趕上工的微亮早晨,牛肉麵館剛開鍋的頭湯麵就像是義大利人的咖啡,替蘭州人拉開每天奔波的序幕。

頭湯麵指的是用每天頭一鍋湯頭煮出來的麵,用牛骨加上香料熬製數小時,剛開鍋的頭湯尚未經過稀釋,湯頭濃香,爽口醒胃,最富滋味。

蘭州人對於牛肉麵眼利嘴刁,有著嚴格審核標準。一碗講究的蘭州牛肉麵應該具備「一清、二白、三紅、四綠」四種要素,即湯要清、麵要白,提味的辣子要紅(中國西北習慣稱辣椒為辣子)、蒜苗和香菜要綠。其中,湯頭清澈與否更是影響多數蘭州人評判一碗牛肉麵優劣的因素之首。

這也說明了即使蘭州人如此熱愛牛肉麵,但在地多數的牛肉麵館從清晨營業到下午便收店的原因。因為每日的頭鍋湯在不斷加水稀釋中味道會逐漸變淡,時間越晚湯頭越不純正,多數的牛肉麵館到下午都已差不多售罄收攤。當地人總告誡,若晚上還開著的牛肉麵館千萬別去,那間店無論是口味或生意都不會太好。

在蘭州的牛肉麵館點餐有固定流程,先在窗口付錢取票,接著拿著票到廚房窗口交票與領麵,並在此時告知個人的口味與需求,包括麵條種類、配料喜好等。蘭州的麵講究手工筋道,從細到粗就分成了毛細、二細、三細、小寬、大寬、韭葉等數種不同麵體的麵條;而蘿蔔、辣子、蒜苗則是地道蘭州牛肉麵中最常見的固定配料。

初嘗蘭州牛肉麵並不習慣。除了一律是爽口清湯,不似台灣主打牛油熬製的紅燒湯頭濃郁潤膩外,其牛肉塊實在太過小巧,簡直是牛肉末的等級,實在很難把它與我們印象中筋肉交錯、口感富足的「牛肉」麵聯想在一起,反而更似家門巷口那碗白花花的清湯掛麵。

若期盼更有「肉感」,可以額外以「兩」為單位加點牛肉薄片,或是乾脆升級豪華套餐,來份「肉蛋雙飛」,即除了基本的牛肉麵,再額外加點一份肉與一份茶葉蛋,一塊劃入碗中,原本清淡的麵湯頓時豐富起來,多放些辣子,洋灑朵頤,好不過癮。

吃碗牛肉麵,再到黃河邊上逛一圈,大概是領略蘭州風情最簡單而直接的方式了。蘭州是全中國唯一被黃河貫穿的城市,黃河由西向東穿城過,成了蘭州人的天然指南針,上游是西,下游是東,只要辨識出水流方向,再區分南北也就十分容易了。

5,000多里黃河千年滔滔,橋墩橫亙無數,不過若論歷史,要數蘭州城中心的中山橋最為悠久。中山橋建於西元1907年,工程由德國商行承包,原料也從德國運來,兩年後竣工,取名「第一橋」,除了是蘭州第一座橋以外,也是黃河第一座鐵橋,直至1928年為紀念孫中山,方改名為中山橋。

無獨有偶,蘭州不只有黃河上第一道交通橋,百年後的今日,在今年6月底,第一條黃河下的交通地鐵也在蘭州正式開通。無論是過去的絲綢之路或現代的大西北地區,蘭州都盡責地擔綱交通樞紐的角色。

中山橋如今是蘭州標誌性建築,橋上觀光人潮絡繹不絕,旅遊與歷史價值已遠超原本的交通功能。走在橋上,舉目黃泥漫漫,水聲震耳欲聾,淘盡千年時光的滾滾黃河就在腳下,頗有不真實之感。不遠處的《黃河母親》石雕像在熙來攘往遊客中佇立,如黃河一般,沉默看護著這座幾千年來受到河水滋養的城市。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沒有對話就街頭見」 法國人罷工抗衡權力傲慢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