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1月
先進國家近年經濟成長趨緩,薪資停滯不前,都市房價早成難以承受之重,租金卻連年飆漲,買不起,也租不起,成為各國無殼蝸牛的共同辛酸。
全球中央2020年1月

救老樹奔波全台被笑傻瓜 25年後蔚然成林

2020/1/15 10:08(1/21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過去花東海岸公路拓寬,路旁懸崖有棵老樹要砍除。原本不過一個小時左右車程,因為陳勝德想儘量保持樹木的原貌,竟花了約24小時、100萬元的成本才將它搬運回來。

文、攝影/李先鳳 (中央社記者)

位於海岸山脈下的「怡園」,13公頃的園區3,000多棵老樹蔚然成林。每一棵輾轉來到這裡的老樹,過去都有動人的故事,它們展現出的強韌生命力,讓「老樹之家」之名不脛而走,這片綠地不僅有景觀、教育,還有文化傳承的意義。

愛樹成痴 農場改當樹木收養所

陳勝德、陳義豐父子原本在怡園所在的花蓮壽豐鄉從事畜牧業,眼見許多地方因公路拓寬或興建房舍得砍除樹木,十分不捨與痛心,於是把農場作為「樹木收養中心」,並以怡情養性之意,取名「怡園」。

走入怡園大門,一旁蓊鬱樹林中,傳來蟲鳴鳥叫,自然生態豐富,大片的綠意在開闊視野中舒展開來,還可遠眺中央山脈。拐個彎,數棵繫著紅布條的百齡老樹挺立在寬敞草坪旁。

陳義豐說,一棵樹一段情,人與樹之間有感情,大地與樹之間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裡的每一棵老樹都有令人感動的故事。

心疼樹木遭毀棄 路見不平全買回家

25年前花蓮市南埔一帶當時是軍方營區,後來為了要改建為知卡宣公園而砍除了許多大樹,陳勝德就及時搶救了一批大樹;還有一回,陳勝德發現工人將一截一截的樹木堆在路邊,砍成只剩樹頭要當垃圾清除,他於心不忍,開口向工人們索討,結果對方要求付費,陳勝德二話不說全部買下,儘管這些樹頭帶回去種植不見得都能存活。

陳勝德愛樹,珍視樹的生命,看到扎根數十載的樹木被機械怪手連根拔起,一定會出手搶救,他認為,讓樹木能延續生命也是一種成就感。

陳義豐說,只要有人要砍樹,父親都覺得是間接扼殺生命,若讓他碰上,會提出計畫說服地主讓他來移植。早年父親從事房地產業,地主蓋房子工地要砍樹,他就會跟地主溝通,與其砍樹整地需清理,他願自費找來吊車、板車想辦法把樹移植回來,通常地主都樂意有人願意幫忙清除。

搬運過程講究 救一棵樹不惜花百萬

陳義豐說,印象最深刻的是,過去花東海岸公路因為要拓寬,在水璉路旁懸崖有一棵老樹要砍除。那一棵樹蔭底下曾有父親南來北往時休憩、吃便當的回憶,於是父親決定把老樹帶回來。

壽豐鄉水璉距離怡園也不過一個小時左右車程,結果陳勝德花了約24小時才運回。因為樹木放在板車上,陳勝德希望儘量保持它的原貌,但沿路有好幾個隧道要通過,必須停車一點一滴地修剪枝枒;若遇到電線會勾住、纏到枝葉,就請隨車工人用木桿把電線撐高,寧可人員麻煩點,也不願過度修剪樹木。

為了那一棵樹,陳勝德花了新台幣100萬元的成本,才把它運回來。

慢慢地,大家知道怡園陳勝德、陳義豐父子愛樹、收容樹,有人要移除樹就會主動來通知,所以父子倆奔波全台,有來自台中的路樹、還有從新北市烏來救回來的桂樹等。目前怡園有72品種的樹木,包括台灣原生種的雨豆樹、阿勃勒、印度紫檀、赤桐、苦楝、茄苳及大葉欖仁等。其中一棵楠樹上有雀榕寄生,雖經歷颱風、雷劈,但仍長得十分高大。

「我們搶救的樹木不分價值、樹種,所以有人笑我們父子是傻瓜。」陳義豐說,25年來樹木長成大樹,蔚然成林,綠草芬芳,讓人徜徉其中,悠然自得正是最大的收穫。

近年在陳義豐打造下,怡園渡假村經過兩次轉型,目前朝向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邁進。陳義豐表示,園區內老樹樹種多樣,超過100歲的老樹有30多棵,50歲以上的老樹約800棵,生態豐富多元,另設立生態池、仿造花蓮溪流生態,內有台灣特有種的水生動植物,兩年多前開始申請環教設施場所認證。

由於申請環教場所認證過程嚴謹繁瑣,陳義豐不斷請益專家學者及環保局,設計因地制宜的優質環境教案,並找尋講師陣容,加上數十年的生態環境積累,終於在2019年取得認證,命名為「怡園生態小學塾」,讓民眾或機關學校預約參訪遊程。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個矽谷兩種世界 舊金山數千人以車為家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