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5月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以野火燎原之勢席捲全球,各國紛紛宣布封鎖,初估全世界有15億人居家避疫,熱鬧喧譁的城市一下子有如空城,蕭瑟的街景透露著對疫情的恐懼與經濟休克的不安。
全球中央2020年5月

曼谷老城區新創意 昭披耶河畔感受泰式美學

2020/5/15 11:01(5/15 1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2017年進駐曼谷老城區,喊出「重新定義區域」口號,除了帶動老社區的新發展,更進一步帶動泰國的創意經濟,讓美學這件事,也能輕鬆融入生活中。

文、攝影/呂欣憓 (中央社駐曼谷記者)

曼谷昭披耶河右岸沿著石龍軍路(Charoen krung)是曼谷最早開發的區域,隨著時間推移,老城區顯露出疲態。近幾年,泰國政府和相關領域人士試圖活化老城區,昭披耶河兩岸可看到愈來愈多藝術家聚集的地點或是與創新文化相關的機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hailand Creative & Design Center)。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 新舊交融的美學基地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原本在澎蓬區(phrom phong),2016年吹熄燈號後,才在2017年進駐老城區,喊出「重新定義區域」(Redefining the District)口號,想要帶動老社區的新發展,甚至進一步帶動泰國的創意經濟。

創意設計中心所在位置是舊郵政總局大樓,現代化的設計外表下,仍保有泰式美學精神,在大樓正上方,兩隻泰國國徽迦樓羅(Garuda)盤據左右,大門上鑲金造型的迦樓羅則找來美術學校的師生設計,館內收藏有美術、建築和設計相關書籍,館內的商店也販賣泰國設計師商品。

而每年初泰國設計界的大事曼谷設計週(Bangkok Design Week),就是以泰國創意設計中心為主要展場,其餘展場遍布曼谷市中心,活動包括展覽、講座與工作坊、創意區、表演以及創意市集。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大型展覽,吸引各國設計好手前來泰國,與泰國創意相關工作者互相激盪,除了建立起國際的網路外,更進一步促進創意經濟的產值。主辦單位也希望透過這樣大型的設計與創意活動,為社區帶來活力,展現一種生活態度,讓美學這件事,也能輕鬆融入生活中。

二戰彈藥廠變身文創區 暹羅天地盡顯泰式風情

與泰國創意設計中心只有一路之隔的,則是曼谷近幾年興起的文創概念園區之一的倉庫30(Warehouse 30),改建自二次大戰時期日本人在曼谷使用的舊倉庫。

泰國在二戰時將石龍軍路30巷的路段提供給日軍做為彈藥廠,不過戰爭結束後倉庫荒廢,直到泰國知名建築師杜安葛(Duangrit Bunnag)買下倉庫,改建成為文創區,廢棄建築才有了新風貌。

改建後的倉庫外表仍保留鐵皮屋原貌,裸露的建築結構呈現一種原始而粗獷的風格,倉庫內部有餐廳、咖啡廳、酒吧、獨立書店、販賣設計商品的店鋪進駐,有的倉庫則做為藝文空間,可以辦工作坊、藝文展覽或是放映電影之用。

在昭披耶河左岸、泰國創意設計中心正對面,是泰國近兩年火紅的新百貨公司暹羅天地(ICONSIAM),雖然是商業建築,但暹羅天地的時尚設計,已經成為昭披耶河畔一道新風景,民眾搭著遊船,感受河上徐緩的和風時,暹羅天地大片的透明玻璃映入眼簾,令人驚豔不已。暹羅天地的外型經過精心設計,不規則的簡潔線條,像是泊靠在昭披耶河畔碼頭的一艘大型郵輪,內部則找來藝術家打造具有泰式風情的裝潢,充滿暹羅風情。

離開暹羅天地繼續沿著昭披耶河畔前行,同樣在左岸的還有另一處文創園區果醬工廠(Jam Factory),老闆同樣是杜安葛,一樣是由老舊倉庫改建,建築保有原本質樸的氣息,咖啡廳、獨立書店、藝文空間、設計師品牌進駐,是泰國文青們喜歡聚集的地點。

曼谷火船廊百年風華 見證華人在泰打拚史

離開果醬工廠再沿著河畔走,則會遇到以媽祖文化為主題的廊1919(LHONG 1919)。廊1919最早叫「火船廊」,碧沙普圖拉(Bisalputra)家族的祖先普拉雅(Phraya Phisansuppaphol)1850年在此地建造碼頭,利用蒸汽船進行海外貿易,同時建造了三合院,照顧從中國來到泰國發展的移民。

火船廊所在地不只碼頭,還有商店、辦公室和媽祖廟。中國商人陳慈黌所代表的「黌利」家族在1919年買下火船廊的土地和建築,但由於經濟活動型態改變,加上陸路交通發達,昭披耶河畔的碼頭逐漸失去運送貨物的功能。廊1919象徵了早年華人在泰國的打拚史,也代表著泰國自拉瑪四世之後的國際貿易史,陳氏家族近幾年決定把碼頭和建築翻新,賦予傳統新的風貌。

廊1919內的建築保持華人的傳統三合院形式,中間的主建物供奉媽祖,兩旁的建物則展示著廊1919的歷史,還有不少店家進駐,建築物牆面上則有著中國畫風的壁畫,庭院採取中國風設計,廊1919因此成為泰國人近幾年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下的矽谷 企業文化形塑在家工作底蘊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