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8月
科技狂人馬斯克致力打造移民火星夢的同時,英國富豪布蘭森7月11日拔得頭籌奔向太空,開啟私人商業太空旅行的時代,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九天後也直奔雲霄,一場億萬富豪的星際爭霸戰在2021年正式開打。
全球中央2021年8月

在家工作資安漏洞 網路攻擊釀全球危機

2021/7/29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讓眾多人選擇在家辦公,遠端登入公司網域時,卻令企業的資訊安全暴露於危險之中。

文/梁元齡 (本刊特約記者)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超過一年半,在許多面向上,疫情都改變了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包括工作。為了減少人員接觸,許多職業都改為遠端辦公,不進公司上班。專家甚至認為,在家工作不會因疫情緩和而結束,而是慢慢成為新常態。

在家辦公資安風險高 全球78%企業遭攻擊

「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 WFH)」晉升新潮流,在社群媒體上,許多人熱衷於分享自己的WFH撇步,大企業也不吝於傳授如何在治理上做數位轉型。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最新調查指出,在未來,將有高達20%的全職工作,會全面改為遠端上班。疫情之前,這個數字只有5%。

與此同時,卻很少有人討論遠端辦公造成的隱性問題─資安漏洞。未受妥善防護的個人裝置、高風險的網路使用習慣、易遭攻擊的家用網路,這些不可控的因素,都對公司的資訊安全帶來莫大威脅。

根據網路代理商Atlas VPN的最新統計,全球各地的公司行號中,因遠距辦公所產生資安漏洞,進而遭到網路攻擊的比例,竟高達78%。

6月,資訊安全公司Ca rbon Black調查3,542家企業的首席資訊長、技術長、資安長,範圍橫跨各行各業、遍布14個國家。調查結果證實,愈來愈頻繁出現的網路資安問題,確實是因在家工作潮流所引起。

法國的情況最嚴重,有高達96%的企業都通報說,網路攻擊頻率相較過去大幅提高;澳洲也不遑多讓,約89%的資安專家都有回報遠端工作所引發的攻擊事件;英國、日本則有86%的受試者說,比起去年,他們遭受網路威脅的比例大增。

印度在2020年間,共傳出116萬例資安事件,比起2019年成長了不只三倍,平均每天有多達3,000件資安攻擊問題。而美國5月初也傳出,輸油管線因網路攻擊被癱瘓。同樣現象,在沙烏地阿拉伯、愛爾蘭、荷蘭、新加坡、加拿大等地都出現,放眼全球,無一倖免。

金融機構首當其衝 專家籲速優化風險管理

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指出,新冠疫情是繼2008年金融危機後,對金融相關制度的首次重大考驗。截至目前,金融系統中的建置與設計都還堪用,最大的危機,卻出現在資安上。

FSB比對去年2月與今年4月下旬的數據,發現網路釣魚、惡意程式和勒索軟體這些攻擊活動的件數,從單週少於5,000件,成長到單週超過20萬件。他們向20大工業國(G20)及各國央行提交報告指出:「大部分的網路框架在建置時,都沒有設想到一個近乎跨全球的遠端工作情境,更沒有據此去嚴防網路威脅人士的攻擊行為。」

有鑑於世界各地頻頻封城、甚至即便解封,仍有多數企業維持在家上班,FSB建議,大部分的金融機構和相關企業都該強化資安防護,以應對新一波的遠端工作需求,避免大量員工在與公司連線時,使漏洞無限擴大。

「普遍來說,金融機構現階段韌性還算足夠,但針對資安風險管理的流程、資安事件回報、事件反應和重建機制等,或許得考慮做一些調整。」FSB指出:「另外,針對重要的第三方服務供應者,比如雲端服務,也應該調整一下管理措施。」

FSB由20多國央行、財政部、金融監管單位及專家機構所組成,監管全球金融體系。去年全球市場陷入混亂時,FSB曾經提案,建請各國當局強化金融韌性。他們預計在10月發布另一份最終報告,針對下一步採取的措施提出建議。

網路犯罪難追緝 歐盟提12點加強韌性

從法治面來說,資安問題特別棘手,因為多數網路攻擊事件都是跨國犯罪。要全面終結相關問題,在地理環境、公私領域上都牽涉許多模糊地帶。其中,許多犯案者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這些政治上較敏感的區域,想靠跨國協力來阻止相關問題,格外困難。

歐盟網路與資訊安全局(ENISA)列出12項要點,提供中小型企業作為參考指標,強化自家的資安防護規格。除了在技術層面採用更可靠、更安全的措施之外,也包括資安素養的員工訓練、建立具備資安意識的企業環境、慎選第三方合作夥伴並妥善協作,以及制訂完善的回應計畫、建置備案。

ENISA指出,有效的資安管理對中小企業特別重要,因為這攸關組織成長與創新的方方面面。舉例來說,如果一家企業想加深與客戶的關係,那麼使用者個資管理、品牌與客戶的線上互動都將不可或缺,良善的資安風管就成為互動品質的關鍵之一。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宣示新減碳目標 核電角色尷尬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