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4月
減碳遏阻全球暖化,已是全人類的共識,聯合國去年舉行的COP26氣候峰會達成協議,各國承諾力拚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但要達到碳中和,不但涉及貿易、電力、工業、運輸、建築等領域,也要改變生活習慣,才能達成這個宏大的目標。
全球中央2022年4月

不只國寶犬討喜 秋田古風魅力賽京都

2022/4/12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秋田縣除了入列世界遺產的白神山地等自然風情,欲觀人文風華,則位於角館的武家屋敷,可徜徉於日式傳統老屋之間,感受歷史情懷。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睽違兩年的「日本東北遊樂日」,於3月初時在台北花博公園花海廣場開辦,人潮洶湧,反映疫情時代下許多人對行旅日本的想念。會場中秋田縣除在手作體驗區推出男鹿生鬼面具免費彩繪,更擺出巨型秋田犬裝置藝術坐鎮,引來不少訪客圍觀拍照。

秋田犬無疑是秋田的象徵,但秋田豈只有這種國寶級的犬種,從世界遺產到人文史蹟,從好米佳釀到湖光山色,自有其獨特風情。

日本東北地方有青森、秋田、岩手、山形、宮城、福島六縣,其中面日本海的秋田,緯度雖低於青森,也是一座逢隆冬之際便如銀白雪國的縣市,四季分明、各有風采。東北六縣幾乎都具自然魅力、鄉野風情,秋田也不例外,比如位於西北側的白神區,抑或是東北側的十和田八幡平地區,森林廣布、湖泊湛藍,別有走進自然、舒活身心的意趣。

在秋田縣西北這一端,有著橫跨青森、秋田兩縣的白神山地,廣達13萬公頃,保留了大片的山毛櫸森林,1993年時入列世界自然遺產,從林木群到苔蕨等植物,保有原始自然風貌,也有黑啄木鳥等諸多野生動物出沒。

白神山地有核心區域與緩衝地帶,遊客可從秋田或青森入山,探索核心區域外的森林散步道;若是從秋田縣方向,可透過位於八峰町的白神交流館,預約嚮導導覽等健行活動。

在台灣若想賞覽大片山毛櫸,可到宜蘭太平山,在山林步道之間,仰望環視這種珍稀的冰河時期孑遺植物。不過,在白神山地,更有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比如導遊會帶著遊客耳貼樹木,嘗試「聆聽」樹脈之間的聲響,甚至還會掏出聽診器來聽,十分特別,而森林間偶見熊的爪印的痕跡,也讓人頗感驚奇。

在日本,有不少人們口耳相傳是宮崎駿電影靈感來源的景點,比如一講到《神隱少女》,有人就聯想到道後溫泉、銀山溫泉等等,而白神山地與位在九州的屋久島,則是經常被稱為彷如《魔法公主》中充滿神祕氣息、茂密幽深的古老森林。

秋田在西北側有白神山地橫越兩縣,東北方的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則同時橫跨青森、秋田、岩手三縣。這座公園包含十和田湖以及周邊的火山群,若來到十和田湖南岸、秋田縣鹿角郡這一側的發荷峠展望台,標高約631公尺,視野開闊,恰可將優美的湖景盡收眼底,不論是天晴時倒映天光雲影,或是冬日裡雪山環抱,四時各有不同魅力。

在秋田縣之北的大館市,距離十和田湖約莫一小時車程,是一座最適合認識秋田犬的城市。體型比柴犬大、尾巴厚實、擁有三角形立耳的秋田犬,自古以來即是日本最受歡迎的犬種之一,既曾是獵犬、鬥犬,其忠犬形象也深植人心。在大館市這個地方,有座歷史悠久的秋田犬會館,不僅展示赤色、白色、虎斑色等不同毛色的秋田犬,也陳列以秋田犬等主題的木雕工藝,並以圖表等細數秋田犬與人類長久以來彼此相伴的歷史。相較於帶點古老氣息的秋田犬會館,三年前在大館車站旁開設的秋田犬之里,除了同樣可見到秋田犬,還有諸多可愛的飾品、娃娃等等,相當討人喜歡。

秋田縣除了入列世界遺產的白神山地等自然風情,欲觀人文風華,則位於角館的武家屋敷,可徜徉於日式傳統老屋之間,感受歷史情懷。所謂武家屋敷,是日本古時武士居住的宅邸,在日本許多縣市都有留下相關陳跡,而秋田縣角館町的武家屋敷,仍留下多座保存完整、可供遊客入內參訪的宅邸,尤其當地櫻樹夾道,逢春櫻盛開之際,古風極其浪漫。我雖非在春日走訪,但徘徊其間,仍可感受懷古幽情。

角館町由於其古樸風情,而有陸奧小京都之稱,但其實秋田縣還有一項文化,也讓人想到京都,那便是藝妓。人盡皆知京都祇園等地有藝妓,但其實以前在秋田市的繁華街,宴席之間藝妓文化同樣盛行。如今在秋田市千秋公園的古建築內,設有舞妓劇場,可近距離觀覽舞妓表演,親睹「秋田美人」的風采。

走訪秋田,還可滿足味蕾。比如肉質Q彈的比內地雞,與薩摩土雞、名古屋軍雞齊稱日本三大土雞;而稻庭烏龍麵又與香川的讚岐烏龍麵、群馬的水澤烏龍麵並稱三大烏龍麵;秋田產米亦佳,有小町米等超人氣品種。既有好米,也能釀好酒,因此秋田也為美酒之鄉,而秋田和牛因以秋田有機稻米飼育,品質亦是上佳。

在諸多秋田美食當中,看似簡單的米棒,既好吃、也好玩。米棒起源自獵人料理,古時獵人入山,身上帶的飯糰冷了,於是將飯糰包覆於長棒之上,在野地裡生火烤。時至今日,烤米棒或是將米棒切段後煮成米棒鍋,都仍在秋田縣內相當風行,也有些體驗工房,可讓遊人自烤米棒。就在米棒的焦香之間,對秋田也就留下了難忘的味道記憶。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有一種藍白叫希臘 米克諾斯美到讓人迷路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