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
「大規模開放式網路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在台灣稱為「磨課師(MOOCs)」,在中國則有個音義兼顧的傳神稱呼「慕課(MOOC)」,即愛慕上課,強調學習者的主動性。不管是磨課師或是慕課,想要尋得黃金屋或顏如玉,都用不著「書」或「進到課堂」了,只要上網即可。這當然是玩笑話,知識的求取本來就不需拘泥於形式。
《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

捍個人權益 美槍管路崎嶇

2016/2/15 16:39(2/15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中,賦予公民反抗政府的基本權 利,持有武器與宗教、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等級相當。即使 重大槍擊案頻傳,仍無法改變200多年來以槍枝捍衛個人 最終權益的美國傳統。

文 /廖漢原

2015年1 2 月2 日加 州聖伯納地諾 (San Bernardino)恐怖槍擊 案共造成14人死亡,恐怖主義 加上合法擁槍,再度掀起美國 社會提高槍枝管制的聲浪;然 而,持有武器的權利深植美國 人血液,即使重大槍擊案頻 傳,仍無法改變200多年來以 槍枝捍衛個人最終權益的美 國傳統。

美國幅員廣大,人口分布不 均,都會與郊區景緻截然不 同,紐約、芝加哥和洛杉磯等 大城,與亞利桑那州和蒙大拿 州小鎮的生活習性不一,芝加 哥的毒販靠槍枝爭奪地盤和 保命,蒙大拿州居民用槍枝狩 獵和保衛家園,這些差異都受 到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 保障。

槍枝辯論在華盛頓爭議不 斷,1791年《憲法第二修正》案 通過,並列於美國立國基礎的 《權利法案》(Bill of Rights) 中,賦予公民反抗政府的基本 權利,持有武器與宗教、新聞 和言論自由的等級相當,許多 外國人很難理解為何有些美 國人嗜槍如命,西部牛仔電影 大概是最佳的解釋,不過實情 更為複雜。

佛蒙特州選出的聯邦參議 員,自由派民主黨總統參選人 桑德斯(Bernie Sander)就是槍 枝支持者。他曾說,「佛州州 民瞭解槍枝在當地的用途與 芝加哥、洛杉磯與紐約不同, 是打獵和平日射擊練習用的, 不是用來殺人。」

美國的祖先用槍枝推翻英 國殖民統治,桑德斯對槍隻的 信仰,乃是根源於新英格蘭地 區對政府權力的高度不信任。

美國每年約3萬人命喪於槍 管之下,當中約三分之二死於 自殺,輿論以各種論述試圖說 明,在不牴觸《憲法》精神下, 槍枝管制的功效。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引述疾病管制暨預防中 心(CDC)的資料指出,美國 車禍死亡率如今與槍枝接近。 1950年代,車禍死亡率是槍枝 的三倍以上,但隨著安全帶、 氣囊與車輛安全標準提高,車 禍死亡率逐年下降,但槍枝死 亡率卻未見改善。

由相同角度來看,製造商透 過科技提高槍枝使用的安全 性,與購槍者身分查驗,有助 於降低槍枝意外與暴力的死亡 率,但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 (NRA)全面反對;相反地, 協會在共和黨執政下遊說推 動放鬆管制,槍枝業者免於民 事訴訟,警方也不得公布罪犯 槍枝的來源,許多都會區不分 晝夜,槍枝橫行,猶如以往的 大西部。

皮尤研究中心( P e w Research Center)2015年8月的 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美國民 眾支持購槍須查核背景,以及 立法禁止精神疾病患者購槍; 不過關鍵的擁槍權是重大政 治爭議,74%的共和黨支持者 認為槍枝可以保護更多人,只 有36%的民主黨人持相同看 法,擁槍權與槍枝管制的辯論 在歷年選舉中從不缺席。

美國近年來的重大槍擊事 件多由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缺 乏人際互動、憤世嫉俗、不滿 生活與制度的男性所發起,這 些人在日常生活中無異於常 人,多沒有精神疾病紀錄,被 判定為單一偶發事件,不過就 如總統歐巴馬所言,「這已是 美國生活的常態。」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憲法》保障擁槍權 以暴制暴論點聲音大 美國《憲法》視持有武器為 天賦人權,《憲法》動不得, 歐巴馬與各州州長不斷繞過 國會與州議會,以行政手段提 高取得槍枝的門檻;槍枝問 題嚴重的維吉尼亞州,民主 黨籍的州檢察長赫林(Mark Herring)於2015年12月宣布, 不再承認25州發出的「隱藏攜 槍許可」(Concealed Handgun Permits),也就是外州人士在 維州攜帶手槍,雖放在背包和 手提袋內不被看見,但仍不被 接受,但這樣的作法在當地還 是引起政治爭論。

美國民間共有2億7,000萬枝 各式長槍、手槍與連發式槍 枝,約占全球非軍事與政府藏 槍量的四分之三,每百人中有 88.8人擁有槍枝,也就是成年 者幾乎與槍枝脫不了關係,每 有傳出重大槍擊案,槍枝銷量 應聲上揚,治安不佳,不少女 性也買槍自保。

不幸地,這正好與全國步槍 協會「以暴制暴」的論點不謀 而合。

對此,歐巴馬1月5日在白宮 橢圓形辦公室說,他將採取一 連串行政行動來處理槍械暴 力問題,以避過國會及其堅決 反對加強槍械管制的立場。歐 巴馬以展現行政權來履行最 後一年職務,而這種作法充滿 政治與法律風險。歐巴馬說, 他將獨斷專行,以終止「槍械 暴力的禍害」。他說,「我們每 年有數萬人死在槍口下」;他 並對美國開槍濫射和自殺案例 遠多過其他國家的現象加以 譴責。

白宮緊接著公布處理槍械暴 力問題新管控措施,無論是在 商店、網路或展售槍枝,皆要 持有執照,且將對購槍者擴大 調查背景。

在縮小槍枝展售漏洞 方面,司法部菸酒槍炮及 爆裂物管理局(Bu r e a u of Alcohol, Tobacco, Firearms and Explosives)將更新守則,明定 政府可將所有槍枝販售者視為 槍枝商,無論其在何處販售。 換言之,想在商店、槍枝展、網 路售槍,皆需取得執照。

原本的槍枝法規定,唯有持 聯邦執照的販售商,才須調查 購槍者背景,但槍管倡議者 表示,這項條文被不肖人士利 用,藉著在商店外售槍規避背 景調查。(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多國慰安婦 盼討回一公道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