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8月號
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格言,它簡單明瞭地說明了沒有最快、最高、最強,只有不斷追求、不斷超越,才是運動家真正的精神及追求目標。而此刻,世人就要親眼見證各運動領域佼佼者,如何發揮人類體能於極致,在超越他人、超越自我的同時,展現出力與美! 期盼四年的2016里約奧運終於盛大開幕!
全球中央8月號

戰鼓擂起 逾萬好手拚搏奧運

2016/8/1 16: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里約奧運規模寫下歷年之最,206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成員國與地區、超過1萬500名運動員共襄盛舉。本屆賽事共有28個運動種類,41個運動項目,會頒出含306面金牌在內的2,488面奧運獎牌。

文/徐崇哲 (中央社編譯)  

2016第31屆夏季奧運會8月5日至21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登場,這是現代奧運恢復舉辦120年來首度在南美洲登場,也是繼2000年雪梨奧運後,再度於南半球競技。

奧運聖火遵循古禮,4月21 日於希臘奧林匹亞赫拉女神廟(Temple of Hera)點燃,展開傳遞行程,4月27日於雅典交給里約奧運籌委會。經過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會總部及奧林匹克博物館(Olympic Museum)的短暫停留,5月3日起開始於巴西境內超過300座城市傳遞聖火,8月5 日當天在奧運開幕儀式點燃聖火台後告一段落。

本屆奧運和緊接著登場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s) 各有一象徵的吉祥物,奧運吉祥物名為「費尼希斯」(Vinicius), 主體色為亮黃,代表巴西的原生動物;帕運吉祥物則是以藍、綠為主色的植物「湯姆」(Tom),象徵巴西廣大的雨林。

這兩個吉祥物均經由32萬3,327人投票決定後定名,取名靈感源自於紀念巴西樂壇兩大傳奇費尼希斯.迪.摩賴斯(Vinicius de Moraes)和湯姆.裘賓(Tom Jobim)。

里約奧運規模寫下歷年之最,206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成員國與地區、超過1萬500名運動員共襄盛舉,科索沃與南蘇丹為首度派員赴會。本屆賽事共有28個運動種類,41個運動項目,會頒出含306面金牌在內的2,488面奧運獎牌。

這一屆賽會新增兩個運動種類:高爾夫與七人制橄欖球。它們在2009年獲得第121 屆國際奧會全體委員大會多數委員支持,取代棒球和壘球成為里約奧運正式比賽項目, 形成滿額的28項競技比賽。然而,肇因於茲卡病毒的威脅, 睽違112年重返奧運的高球, 儘管有世界衛生組織(WHO) 掛保證感染機率極低,卻依舊有多位世界級名將以不願冒險為由婉拒參加,使賽事大為失色。這些好手包括世界排名前四的戴伊(Jason Day)、強生(Dustin Johnson)、史畢斯(Jordan Spiet)、麥克羅伊(Rory McIlroy),第八的史考特(Adam Scot t)和日本一哥松山英樹等。頂尖高手紛紛退出,比賽水準因而下滑,高球在2020年東京奧運能否繼續存在,已成為未知數。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相反的,網球高手則為了奧運殊榮,不惜犧牲另一個為國爭光的機會。男單世界排名前二的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和「英國希望」莫瑞(Andy Murray),已不約而同宣布退出台維斯盃國家代表隊,把眼前重心擺在里約奧運。莫瑞是上屆倫敦奧運金牌得主,此次將全力衛冕;喬科維奇在敦奧準決賽不敵莫瑞, 2008北京奧運也僅得銅牌,這回眼中只有金牌。

參賽國家方面,美國將在30 個運動項目派出550人的龐大代表團,規模之大居全球第一。挾著在「運動之母」田徑、游泳和體操三大獎牌庫的主宰力,以及男女籃球、拳擊、女子足球、高球、排球、角力、划船等具有明顯優勢的項目,美國稱霸奧運獎牌榜是預料中的事。

近年來與美國互相抗衡的中國,這次在26個運動項目挑出416人的代表隊前進里約,桌球、羽球、跳水、體操、射擊、舉重是中國傳統「六大項」獎牌入袋保證,預計將在獎牌數維持老二的地位。

至於因禁藥疑雲鬧得風風雨雨的俄羅斯,則在26個運動項目選出339人角逐奧運。然而,關於俄國奪牌實力的預測與分析,因為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的調查報告,而陷入高度不確定狀態。這份報告直指證據顯示2014 年素溪(Sochi)冬季奧運時,俄國政府包庇運動員使用禁藥的情況猖獗。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與加拿大等至少10個國家的反禁藥機構以及多達20個運動員團體準備共同要求,完全禁止俄羅斯參加里約奧運。一旦國際奧會做出或大或小的處分措施, 對俄國無疑都將是沉重打擊。

為了凸顯對於這幾年來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造成前所未見難民潮的關注,國際奧會經過聯合國確認難民身分、調查個人背景與競賽實力以及諮詢相關國家奧會意見後, 史無前例組成一支10人的「難民奧運代表隊」(Ref ugee Olympic Team, ROT),成員為六男四女,分別是五名南蘇丹的中距離選手、兩名剛果民主共和國柔道選手、兩名敘利亞游泳選手及一名衣索比亞馬拉松選手。這些人目前各自於比利時、德國、盧森堡、肯亞及巴西尋求難民庇護。 在開幕典禮上,這支代表隊將高舉奧運會旗出場,出場順序排在倒數第二位,就在壓軸的地主國巴西之前。

里約取得主辦權以來,經濟危機、茲卡(Zika)病毒、水汙染、場館及基礎設施建設的完工率、總統停職、警察罷工等難題,一直是這項運動盛會揮之不去的陰影。如今奧運登場,這場體育界的嘉年華會能否圓滿落幕,全球都在密切注視。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8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Style Rookie 時尚菜鳥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