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電影「沃土」圍繞土改 官方勒令撤消海外參展

2024/3/28 16:24(3/28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影「沃土」劇照。(圖取自柏林影展網頁berlinale.de)
電影「沃土」劇照。(圖取自柏林影展網頁berlinale.d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講述1950年代土地改革時期地主後代的中國電影「沃土」,被中國當局要求刪除所有有關土改的內容後,眼見上映無望轉為參加柏林國際電影節,卻再被中國當局勒令撤片。導演王小帥即使可能會受到懲罰,仍決意反抗審查。

紐約時報27日報導,電影「沃土」導演王小帥的處女作「冬春的日子」,講述一對意志消沉的畫家夫婦的 事,1994年在歐洲的電影節放映。英國廣播公司(BBC)將其列入史上100部最佳電影。

但中國當局對此感到不悅,指他未經許可在外國的電影節放映「冬春的日子」,此後即封殺王小帥。

像許多中國藝術家一樣,王小帥找到繞過禁令的辦法,加上隨著中國對電影的限制放鬆,王小帥成為中國國內最受讚譽的導演之一。

2003年中國當局邀請王小帥和其他人討論中國電影的未來,2004年他終於有了第一部在中國獲得批准的電影。2019年他推出「地久天長」,講述中國獨生子女政策對兩個家庭的影響。該電影在柏林電影節和中國的金雞獎獲得重要獎項。

不過,他執導講述50年代土地改革時期一個地主後代故事的電影「沃土」,此前送審後約15個月內,接到中國當局50多條修改意見,要求他刪除所有跟土地改革有關的內容。

土改是中國的敏感話題,數百萬地主遭到迫害或殺害,土地被國家沒收。

王小帥眼看電影通過無望,於是把電影送到柏林參展。今年2月柏林國際電影節放映「沃土」後,他的公司接到中國審查人員電話。王小帥被勒令撤片,否則會有嚴重後果。

目前在英國倫敦居住的王小帥表示,料想不到30年後自己又回到起點,「我一直在追求想要在創作上是自由的,可是外部的環境又讓你做不到」。

他說,自己和同業經常討論要拍的電影能否通過審查,「這個想法時刻阻撓你,所以很痛苦」。

王小帥又說,這幾年拍攝電影的氛圍好像越來越壓抑,越來越緊了。

正因如此,即使意味著要受到懲罰,王小帥都決定反抗審查,在柏林放映「沃土」。他說,「這是一個很沉重的代價」,「但是你不得不去接受和面對的一個代價。」

報導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4年宣稱,文藝要 「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最深層、最根本、最永恆的是愛國主義」,這一指示為中國電影定下基調。

中國網路上流傳各種被推遲或撤銷上映的電影名單,當局從未解釋理由。除了性和暴力外,犯罪、腐敗、貧困、歷史、迷信或只是悲傷,都可以成為敏感因素。(編輯:陳鎧妤/邱國強)1130328

「沃土」導演王小帥(右2)與團隊2月出席電影首映會。(圖取自柏林影展網頁berlinale.de)
「沃土」導演王小帥(右2)與團隊2月出席電影首映會。(圖取自柏林影展網頁berlinale.de)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