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勤業:挑選知名智慧連網 避免資安風險

2018/9/26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6日電)物聯網技術與人工智慧(AI)的結合,加速「智能家居」的普及,但也帶來資安風險。勤業眾信(Deloitte)建議,民眾可挑選知名度高的智慧連網產品,且定時進行安全性更新。

智能家居是近年的新興名詞,亦即家中所有設備,都已與網路連線,民眾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就可以遠端控制,例如在民眾回家前,掃地機器人就已將家裡清掃乾淨、空調也已開啟至最適溫度,連電鍋都可以設定烹調時間,這些創新功能,都將大大影響人類未來生活型態。

然而,「萬物聯網」雖帶來便利,但也衍生出更多的安全性問題。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營運長吳佳翰表示,近年來物聯網資安事件頻傳,要解決資安問題,除了政府推動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製造商也應重視於設備元件研發過程中的安全規劃與檢測作業,以達到符合安全性的設計理念。

除政府、廠商外,消費者的資安意識也須建立。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副總經理林彥良表示,目前消費者選用智慧連網產品,常常在乎的是功能、價格,但對資安並不特別重視,也給駭客可趁之機。勤業眾信資安團隊解釋,目前智能家居主打的各項功能,包含感應門禁、煙霧感測器、智慧插座、網路攝影機,以及無線路由器,其實都可能被駭客入侵。傳統竊賊入侵住宅,感應門禁可以發揮防盜作用,但駭客只要遮斷訊號,這些防盜設備就完全失效。

此外,有些安全層級較低的智慧連網產品,與無線路由器的訊號傳輸,經常都是使用「明碼」傳輸,很容易就被駭客側錄,進而操控,這也將對智能家居住戶造成隱私權、甚至是人身安全的侵害,不可不慎。

為此,林彥良建議,民眾必須提升資安風險意識,雖然駭客防不勝防,但仍有一些辦法可以降低資安風險,例如在挑選智慧連網產品時,儘量選用知名品牌、且時常進行韌體安全性更新的產品,並定期更換密碼,提升安全層級,儘可能防堵安全性漏洞。當消費者風險意識提升,才可能反過頭來推動製造商,生產更具安全性的智慧連網產品。(編輯:蘇志宗)107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