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醫院醫師長駐離島 醫界籲做好配套

2017/12/17 09:21(12/17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島醫療面面觀-政策篇(2)(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衛福部擬要求醫學中心派員長駐偏鄉離島,解決醫療問題。醫改會樂觀其成,但認為公立、財團法人醫院也應伸出援手;醫界則呼籲要有配套,不應讓醫學中心獨自面對離島醫療難題。

為了解決離島醫療人力缺口,衛生福利部未來打算要求醫學中心認領離島、偏鄉地區,視其需求長期派駐醫師支援並保障薪資,不願配合的醫院恐遭降級,最快108年上路。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衛福部早在3、4年前就提出類似構想,但因醫院評鑑一輪就是4年,當時就有醫院反應若在這段期間內更改評鑑規則,恐對準備升醫學中心的醫院不公平,最後不了了之。

朱顯光說,支援偏鄉醫療本就是醫學中心五大指標之一,但評鑑時僅占20%,即便做不好仍可靠其他項目拉高總分,衛福部如真有決心做,就應將支援偏鄉離島列入「死當項目」,凡是做不到、中途落跑的醫學中心,就該直接降級,此政策如果真能落實,醫改會樂觀其成,「這樣做才叫醫學中心」。

他也建議,醫學中心應協助偏鄉離島地區的急重症,而安寧療護、家醫照護、慢性病照護等則可交給財團法人醫院、公立醫院、部立醫院、軍醫院等醫療院所,即便不是醫學中心也應負起責任,不該讓「公立」醫院淪為「功利」醫院。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質疑,解決離島偏鄉問題,公立醫院究竟扮演什麼角色?他表示,全台有多家衛福部立醫院,都是全公費營運的醫院,當離島、偏鄉醫療陷入瓶頸,這些醫院應該第一個伸出援手,如果已經使出全力還是不夠,再由醫學中心補足。

洪子仁說,全台偏鄉離島地區很多,但醫學中心只有19家,其中半數都在台北地區,究竟每個醫學中心該認領幾間偏鄉醫院、每間支援多少人、支援多久都是未知數,也認為偏鄉離島醫療應由全台400多家醫院一起分擔,而不是通通丟給19家醫學中心。

他坦言,身為醫學中心確實應配合政府政策,但也呼籲政府「治療多重疾病,不可只靠以單一處方」,計畫讓醫學中心派醫事人員長駐偏遠地區時,也應一併針對計畫本身、醫學生訓練、醫學中心評鑑等面向提出配套。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醫院醫師長駐離島偏鄉 最快108年上路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