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黑心托育 兒盟籲建不適任人員資料庫

2018/3/19 10:56(3/19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台中托嬰中心傳出保母虐嬰,引發社會關注。兒福聯盟今天呼籲,降低托嬰中心照顧比例,以提升照顧品質,並建立不適任人員資料庫,和加強宣導責任通報,讓家長能安心托育。

日前台中市一家托嬰中心傳出保母虐嬰事件,8個月大女嬰遭保母多次用手、毛巾毆打頭部,還將女嬰高舉重摔在地。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防堵黑心托育和教保人員,讓家長可以安心托育。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106年全國共907所托嬰中心、6323所幼兒園,相較於居家保母,托嬰中心、幼兒園是比較開放的空間,很多家長覺得有其他人看著會比較安心,但台中托嬰中心事件發生後,讓許多家長飽受驚嚇。

陳麗如指出,照顧2歲以下的幼兒非常辛苦,如果托育單位的生師比過高,就會讓人擔心托育人員有過勞狀況,居家保母規定至多照顧2個幼兒,而托嬰中心的生師比卻是1比5,1名托育人員要照顧5名幼兒,可能壓力很大、無暇休息,加上工作時間長,長期下來可能過勞而導致情緒不穩。

托嬰中心或幼兒園過去都曾傳出不當管教或虐待事件,陳麗如表示,這些不適任托育人員和教保人員,並沒有被列管和建立資料庫,讓人擔心這些人會不會等風頭過後又回鍋照顧幼兒;另外,根據衛福部兒少保護通報統計資料,教保人員通報比率非常低,顯示教保人員看到虐待事件時,可能沒有意識到那是虐待或不曉得自己能做什麼。

育有2歲幼兒的阿福媽媽表示,孩子從7個月開始送托嬰中心,因為沒有相關資訊可查詢,只能透過在地社團和自己明察暗訪去瞭解托育單位過往的照顧品質,在挑選托育單位時,雖然會考量價錢,但托育品質更重要,自己會格外注意托育單位的人力,以免托育人員同時照顧太多名幼兒。

為防堵虐童事件再度發生,陳麗如也建議,應降低托嬰中心的照顧比例為1比4,以提升照顧品質,同時比照狼師條款,修法建置不適任托育教保人員的資料庫,同時加強宣導托育教保人員的責任通報規定,以維護幼兒權益。(編輯:管中維)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