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10-1216一週大事

2023/12/16 11:55(12/16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自民黨「安倍派」爆政治獻金疑雲,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圖)14日請辭,向群眾鞠躬。(共同社)
日本自民黨「安倍派」爆政治獻金疑雲,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圖)14日請辭,向群眾鞠躬。(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日本政治獻金疑雲/烏克蘭入歐盟談判啟動/大谷翔平加盟道奇/香港區議會選舉/最低工資法/貿易壁壘/央行利率連3凍/瘧疾死亡18年首例

國外新聞

日本自民黨爆政治獻金疑雲 岸田內閣安倍派全遭拔除

日本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爆發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被認為私藏「小金庫」,首相岸田文雄14日調整內閣人事,安倍派4名閣僚包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總務大臣鈴木淳司、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皆提出辭呈。新任內閣官房長官將由前外務大臣林芳正接任。

歐盟將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 喬治亞取得候選國資格

歐盟高峰會14日做出重要決定,不僅將正式開啟與烏克蘭、摩爾多瓦的入盟談判,授予喬治亞入盟候選國資格,且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北馬其頓的入盟進度也都獲進展。原本各界預期一直反對加速烏克蘭入盟進程的匈牙利會成為阻礙,但匈牙利總理奧班在關鍵時刻走出會場棄權。

COP28通過歷史性協議 推動擺脫化石燃料

COP28氣候峰會落幕,近200國13日達歷史性決議,是史上第一個呼籲擺脫化石燃料的聯合國氣候協議。決議呼籲各國2030年底前加速全球擺脫化石燃料,也呼籲各國在2030年底前將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提高為目前的3倍。

聯大通過決議籲人道停火 以色列:無論國際是否支持 將繼續加薩戰爭

聯合國大會12日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哈瑪斯戰爭立即人道停火。以色列因加薩戰爭面臨的國際壓力日益升高,連過往力挺的美國也批評以色列無差別轟炸加薩,儘管如此,以色列仍表示,無論國際社會是否支持,都將繼續戰爭消滅哈瑪斯。

美眾院通過啟動彈劾調查 拜登競選連任路再掀波瀾

美國眾議院13日投票通過正式授權對總統拜登啟動彈劾調查,但共和黨人尚未提供拜登涉貪證據,就算真的促成彈劾審判,由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也不太可能定罪。儘管如此,這項程序也能給共和黨一個全新平台攻擊拜登,並分散前總統川普面臨聯邦刑事審判的關注。拜登則批評這是政治噱頭,毫無依據。

香港區議會選舉無泛民參選 投票率僅27%創26年最低

香港10日區議會選舉落幕,在沒有泛民主派參選下,投票率只有27.54%,是香港主權移交26年來最低。評論指出,「市民認為沒有選擇便不投票,投票也改變不了現實」。

菲律賓控中國海警船撞補給船 發射高壓水柱致引擎受損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菲律賓船10日在南海執行補給任務時被中國海警船「撞擊」,中方發射高壓水柱,造成另一艘菲律賓船隻引擎嚴重受損。(圖取自twitter.com/jaytaryela)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菲律賓船10日在南海執行補給任務時被中國海警船「撞擊」,中方發射高壓水柱,造成另一艘菲律賓船隻引擎嚴重受損。(圖取自twitter.com/jaytaryela)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一艘菲律賓船隻10日在南海執行補給任務時被一艘中國海警船撞擊,還說中方發射高壓水柱,造成另一艘船隻引擎嚴重受損,菲律賓已就此事召見中國大使。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德斯警告,菲律賓和中國船隻在南海的突發性小衝突可能引爆重大衝突,並強調「南海才是引爆點,不是台灣」。

阿根廷新總統就職誓言抗通膨 政府休克療法救經濟披索貶值逾50%

阿根廷新任總統米雷伊10日就職。(路透社)
阿根廷新任總統米雷伊10日就職。(路透社)

阿根廷新任總統米雷伊10日宣誓就職,他將尋求削減開支、遏制3位數通貨膨脹率。新任經濟部長稱將大幅貶值國家貨幣50%以上至800披索兌1美元,以休克療法來搶救國家經濟危機。

荷蘭大麻合法化試驗計畫上路 欲消除法律灰色地帶

荷蘭經常被誤解為是大麻已合法的國家,但其實在荷蘭吸食大麻理論上不合法,但警察選擇不執行這項法律,這是自1970年代以來的「容忍」政策。荷蘭政府推出4年的試驗計畫,15日起種植、銷售和消費大麻將首度合法,希望清除灰色地帶。

大谷翔平加盟道奇隊 10年220億台幣合約稱霸全球運動史

日本球星大谷翔平14日在洛杉磯道奇球場出席加盟記者會,並披上17號道奇隊球衣。(圖取自twitter.com/Dodgers)
日本球星大谷翔平14日在洛杉磯道奇球場出席加盟記者會,並披上17號道奇隊球衣。(圖取自twitter.com/Dodgers)

日籍球星大谷翔平宣布加盟洛杉磯道奇隊,簽下10年7億美元(約新台幣220億元)合約,為全球運動史上最鉅額合約。大谷翔平14日披上17號藍白戰袍在洛杉磯道奇球場亮相,他說道奇隊強烈的求勝意志令他感動,讓他最終同意簽約,並願意讓自己絕大部分的薪資延遲支付,助球隊有餘裕持續補強戰力。

國內新聞 

中選會公告總統候選人名單 審定立委候選人8人不符資格

中選會審定,國民黨台南市立委參選人王家貞(圖)因偽造文書緩刑定讞,依選罷法規定不符參選資格。(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選會審定,國民黨台南市立委參選人王家貞(圖)因偽造文書緩刑定讞,依選罷法規定不符參選資格。(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選會15日正式公告第16任總統候選人名單,1號為民眾黨「柯盈配」、2號民進黨「賴蕭配」,國民黨「侯康配」3號。自113年1月3日零時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發布、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任何有關選舉民意調查。另外中選會15日審定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名單,區域、平地原住民及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中,8人不符規定。其中國民黨台南市立委參選人王家貞因緩刑須至民國114年4月11日才期滿,依法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中國認定台灣貿易壁壘 經濟部籲在WTO架構下處理爭議

中國商務部15日提前公布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中國大陸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調查結果違反WTO機制與規範,台灣絕不接受,中方應立即停止政治操作。經濟部回應,兩岸同屬WTO會員,呼籲在WTO架構下協商,同時與業者盤點推演,啟動相應措施。關於貿易壁壘定義、是否會影響ECFA以及中國下一步怎麼走。 

立院三讀 賣運動賽事黃牛票最重可罰50倍票價 轉售公關票也會罰

為遏止黃牛亂象,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未來黃牛除將處票面金額10倍至50倍罰緩,公關票亦同,免費票券轉售每張最重可處新台幣1萬8000元罰鍰。針對掃票機器人,條文規定,以虛偽資料或其他不正方式,利用電腦或其他相關設備購買運動賽事或活動票券,取得訂票或取票憑證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北市41里長涉接受招待赴中旅遊 檢調搜索約談

檢調接獲檢舉,台北市多名里長接受招待,陸續前往中國上海等地旅遊,行程期間疑接受指示,於明年選舉時支持特定政黨或不投特定政黨。最後一團15日返台,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市警局、移民署等單位兵分6路搜索,約談41名里長說明,全案朝違反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罪偵辦。 

通膨緩降央行利率連3凍 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3.12%

台灣央行14日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按兵不動,央行表示,考量通膨緩步回降,加上全球經濟降溫且前景存在諸多風險,理事會認為維持利率不變有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定發展。對於2023年經濟成長率再次下修至1.40%、2024年上調至3.12%,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國際變數太多、狀況太複雜,許多專家都出言提醒,央行未來應該更謙虛面對市場,他也表示,由於房價依舊居高,現在不考慮讓選擇性信用管制退場。

選前30天/北台灣競爭激烈 多名現任立委面臨連任保衛戰

立委選戰進入倒數一個月,新北市汐止與東北角選區,國民黨議員廖先翔(左)挑戰現任立委民進黨賴品妤(右)。(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委選戰進入倒數一個月,新北市汐止與東北角選區,國民黨議員廖先翔(左)挑戰現任立委民進黨賴品妤(右)。(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委選戰進入倒數一個月,台北市信義、南松山徐巧芯對決許淑華,大安區羅智強激戰苗博雅,地方人士評估選情五五波。北台灣區域立委以都會區競爭較激烈,多名現任立委面臨連任保衛戰,新北第1選區的國民黨洪孟楷,首次爭取連任但有地方整合隱憂。民進黨何博文重回本區耕耘,企圖為綠營扳回席次。汐止與東北角選區,藍營議員廖先翔挑戰現任綠委賴品妤,兩人都有家族光環及壓力。此外另有多區形成三角甚至四方大戰,新北中和、桃園中壢、宜蘭、新竹縣市等最受關注。 

政院續推社會住宅、租金補貼 覆蓋水準力拚121年達百萬戶

行政院會14日通過住宅政策新目標,預計民國121年時,直接興建社會住宅累積25萬戶、包租代管25萬戶以及租金補貼涵蓋50萬戶,整體達到100萬戶的覆蓋水準,滿足全台租屋族需求。未來8年直接興建社宅將以基北北桃、北北宜、桃竹苗、中彰投苗、雲嘉南、南高屏、連江、金門、澎湖、台東、花蓮等生活圈為考量。

勞保老年年金明年起全額請領需滿64歲 影響12萬人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將再調高,明年元旦起,勞工需滿64歲才能請領全額的勞保老年年金。根據勞動部統計,受影響者為民國50年出生的被保險人,人數約12萬餘人。另外,勞保條例也有提早請領機制,勞工可以在符合法定請領年齡前5年請領減額年金,每提前1年按給付金額減給4%,最多提前5年減給20%。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違反者最重可罰150萬元、公布姓名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中央社製表)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中央社製表)

立法院12日通過最低工資法三讀,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設最低工資審議會,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最低工資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擬訂調整幅度。勞工與雇主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違反者最重可處雇主或事業單位新台幣150萬元。工商協進會肯定法制化讓最低工資審議及檢視的機制透明化與常態化,並希望廣納工商界代表進入研究小組。勞陣認為,最低工資法將讓最低工資朝向「合理、透明、穩定」的方向發展。 

瘧疾死亡18年首例 台商奈及利亞染疫、返台8天病亡

衛福部疾管署12日公布國內18年來首例瘧疾死亡案例,個案為50多歲男性台商,自奈及利亞返台後2天出現症狀,發病第6天因惡性瘧併發腦病變及敗血性休克亡。該男子在訪問奈及利亞期間未服用瘧疾預防用藥。疾管署呼籲出國前務必做好預防措施,並提醒民眾,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03-1209一週大事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