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感謝捐款助花蓮災區重建 與立陶宛合作壯大民主

2024/4/18 11:59(4/18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右)18日在總統府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左)暨智庫學者訪問團,蔡總統表示,感謝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5萬歐元協助台灣花蓮地震後災區重建。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4月18日
總統蔡英文(右)18日在總統府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左)暨智庫學者訪問團,蔡總統表示,感謝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5萬歐元協助台灣花蓮地震後災區重建。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4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立陶宛政府與國會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發生震災後,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5萬歐元協助災區重建,她相信台灣與立陶宛之間合作可以壯大民主陣營的力量,也能夠為全球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暨智庫學者訪問團,總統歡迎「台灣的好朋友」艾德梅納斯再次率團訪問台灣,很高興能與首次來訪的多位學者見面交流,期待對台灣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蔡總統也藉這個機會感謝艾德梅納斯多年來對台灣的支持,如2020年艾德梅納斯以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的身分,邀集200多位立陶宛各界人士共同呼籲立陶宛政府強化與台灣的合作。

總統表示,艾德梅納斯在外交部次長任內積極推動立陶宛政府捐贈台灣疫苗,也在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的過程中,提供各項協助讓雙邊的關係更加緊密。台灣與立陶宛持續深化關係,不僅在農業、半導體以及醫藥衛生等領域展開合作,也透過中東歐基金加強雙邊的經貿合作。

總統說,近年來,台灣與立陶宛在假訊息的防制與資安維護上有更多的經驗交流,共同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也看到立陶宛政府與國會多次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這個月台灣發生震災,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5萬歐元協助災區重建,也展現出對台灣的友好情誼。

總統代表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她相信台灣與立陶宛之間合作可以壯大民主陣營的力量,也能夠為全球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艾德梅納斯致詞表示,立陶宛與台灣有許多相似的特質,雖然文化與土地不同,但在歷史與面對的困境都非常相近,因此能夠理解被否認主權的感受。

他表示,台灣過去支持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遭受占領,台灣與立陶宛站在一起,支持立陶宛的主權與獨立,這是相當美好的事情,而台灣對於主權與獨立以及對國際認同的渴望,讓大家看到台灣人民希望維持這樣的生活方式,台灣是真正的自由之島,是人權的燈塔,更是區域的典範,也告訴世界這樣的價值要持續延續下去。

他表示,民主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擁有民主之後,必須持續奮鬥,要面對許多內在的危機,看到民主國家也可能倒退回到威權政體,所以民主需要時時保持警惕,也需要有傑出的領導力,維護民主價值。

他說,看到蔡總統領導台灣的領導力是立陶宛可以仿效、學習的,也非常敬佩。(編輯:翟思嘉)1130418

總統蔡英文(前右)18日在總統府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左)暨智庫學者訪問團,兩人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4月18日
總統蔡英文(前右)18日在總統府接見立陶宛外交部前政務次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左)暨智庫學者訪問團,兩人握手致意。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3年4月1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在台灣設處週年 立陶宛次長:雙邊合作勢頭正強【專訪】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