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台灣設處週年 立陶宛次長:雙邊合作勢頭正強【專訪】

2023/11/1 12:47(2024/1/21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右3)與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右2)今年2月出席「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右3)與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右2)今年2月出席「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日電)立陶宛兩年來頂住中國壓力與台灣交往,駐台貿易代表處成立將滿週年,立國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指出,立陶宛的決定不由他國左右,立、台合作勢頭正旺,絕對有加速的空間。

台灣能見度最高的東歐小國立陶宛去年11月7日在台成立代表處,由其經濟暨創新部轄管。澤麥提斯(Karolis Žemaitis)近日接受中央社電訪,細數一項項具體成果,說明雙方經貿關係發展已取得重大進展,尤其著眼於半導體的合作。

「台灣工研院及立陶宛半導體公司Teltonika今年1月簽署技術轉移協議,是雙邊首次達成這類協議,代表雙邊向前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該協議是兩國2021年簽訂半導體合作瞭解備忘錄後的一環。半導體合作是長期規劃,一旦談定就要推2至3年,澤麥提斯說,「據我所知,進展順利」,在台灣助攻下,立陶宛一定能實現建構半導體產業的目標,這也是很好的合作案例。

這一年內,工研院也攜手立陶宛雷射協會、14家立陶宛廠商在台南成立超快雷射研發創新中心,結合立陶宛先進的雷射科技與台灣製造業的強項,開發雷射應用領域;此外,有許多立陶宛商務團接連來訪。澤麥提斯說,雙方合作穩健前行。

國家發展委員會另於去年初祭出2億美元(約新台幣64.9億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銀彈,維繫與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的互動熱度。這筆投資基金由國家發展基金出資,台杉投資受託管理,主要投資對象為有意前往中東歐國家的國內企業、有意來台設點或與台灣企業以合資、技術合作或建立供應鏈的中東歐企業。

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對中央社表示,截至9月底,台杉公司已評估348件來自台灣與中東歐地區的投資案源,並已完成5件投資案(立陶宛投資案2件、斯洛伐克投資案2件、斯洛維尼亞投資案1件),投資金額合計約為新台幣6.53億元。

國發會去年1月又加碼提供10億美元的融資額度,截至目前,立陶宛太陽能業者SoliTek,台灣ODM大廠英業達、領峰國際自行車、奇美食品獲准申貸。

台灣與立陶宛當前的互動,兩年前難以想像。

時間拉回2021年夏天,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全國陷入焦慮,立陶宛拍板捐疫苗給台灣,立即在台灣引爆感恩潮,立陶宛巧克力、啤酒成熱搜神物,開箱文洗版各大社群媒體。

同年11月,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立國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掛牌,成為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駐外機構。北京強烈不滿,採取連串制裁,包括召回駐立陶宛大使、阻止立國產品進口、施壓歐洲跨國企業勿使用立國產製的零件等。

立陶宛提供台灣2萬劑疫苗2021年7月送抵後,台北101大樓打字點燈表達感謝心意。(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陶宛提供台灣2萬劑疫苗2021年7月送抵後,台北101大樓打字點燈表達感謝心意。(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表示雙方經貿合作勢頭正旺,絕對有加速的空間。(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傳真 112年11月1日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次長澤麥提斯表示雙方經貿合作勢頭正旺,絕對有加速的空間。(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傳真 112年11月1日

談到中國如此反應是否讓立陶宛措手不及,澤麥提斯說,立陶宛當然不樂見任何國家施加任何形式的經濟壓力,但這對立國來說並不是新鮮事。

澤麥提斯指出,立陶宛曾面臨不同國家的經濟壓力,包括俄羅斯,但立國早有因應之道。以能源為例,立國已實現能源獨立,不再依賴俄國的能源供給,俄國就無法對立國施壓,「多元化是因應任何壓力的最佳解方」。

「立陶宛是第一個脫離蘇聯的國家,對我們來說,獨立心態非常強烈。社會非常重視民主及自由,因為我們知道失去時的感受」。

澤麥提斯說,「立陶宛可以決定與誰發展何種經濟關係」,立陶宛的事不由中國決定,就像中國事務也不會讓立陶宛下指導棋,這就是國際秩序的規則。今年初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接受歐盟申訴,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審理中國對立陶宛的貿易限制措施。

澤麥提斯年僅30歲,去年9月擔任經濟暨創新部次長後,已曾兩度訪台。

談到台灣,他的膝反射念頭就是「合作」。他說,立陶宛是「發展飛速」的國家,整體社會期待速成,亞洲文化則偏「細水長流」、長遠規劃,推合作多急不得,但一正式確立走入夥伴關係,「(合作)就是以非常具體、高度結構化的方式開展」。

放眼台灣及立陶宛未來在機器人技術、生物科技、金融科技、軟體開發甚至網路安全的合作版圖,澤麥提斯說,「我總是想做更多,總是有加速的空間」。

立陶宛推廣貿易多元化的觸角也伸及其他亞洲國家,這幾年在韓國、日本、澳洲新開大使館,並逐漸提高與日本、韓國等志同道合夥伴的貿易強度。數週後,澤麥提斯也將啟程前往新加坡「開疆闢土」。

澤麥提斯說,立陶宛與不同經濟體互動時,會考慮民主、自由、言論、人權及其他因素,擬定亞洲投資戰略更是如此,畢竟在許多情況下,這些價值也會影響經濟發展。

他說,在立陶宛的經濟發展策略中,中國目前還不是優先互動的國家之一。言談間展現價值對立陶宛人的重量,以及立陶宛人不分世代的韌性。「我們的時間有限,資源有限,我們必須將這些資源集中在我們優先考慮的國家」。(編輯:石秀娟)112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陶宛議長:盼與台建立充滿力量與韌性的夥伴關係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