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足壇鋼鐵雄師 台電烈日汗水打造霸業

2018/5/28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28日電)5月底的高雄,高溫炎熱,一群身披台電戰袍的球員,常年都在這樣的嚴酷天氣環境中訓練,烈日與汗水,成就了台灣足壇的鋼鐵雄師。

成立於1978年的台灣電力男子足球隊,是台灣最老牌的甲組足球隊之一,隊史曾拿下過無敵的10連霸,並在2011年9月為台灣破天荒地拿下首座亞足聯主席盃冠軍,更是台灣男子足球52年來,首座洲際賽冠軍。

隊史就宛如台灣足球發展史的台電男足,球員清一色都是台灣足壇菁英,全隊28名球員中,就有10人入選中華男足培訓隊;其實要加入台電的最基本門檻,就是需具有成人國手資格。

包括效力中超杭州綠城足球俱樂部的陳柏良、台灣第一門將呂昆錡等人,都是台電出品的球員,加上總教練陳貴人,過去也曾執掌過中華男足兵符,若說台電是台灣版的皇家馬德里,也不為過。

從1992年加入台電,迄今已逾26個年頭的陳貴人說,無論寒暑,球隊日復一日操兵訓練,但沒有人會因此覺得辛苦,「公司給了我們沒有後顧之憂踢球的環境,我們要做的,就是做好準備、然後上場踢球。」

陳貴人的妻兒住在台南,台電將訓練基地搬遷至高雄鳳山後,過去22年他每天都得耗費40分鐘的車程,從台南來到鳳山帶兵訓練,他從不喊累。「台電對我來說就像第2個家,和這群弟兄們見面,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誰會為了見到家人而感覺疲累。」陳貴人說。

每日往返路途上,也是陳貴人沉澱、思考訓練課表與戰術的腦力激盪時間,每當腦海中有了想法,一到球場就能立即檢驗,他反倒覺得這段看似冗長的車程,是他最珍惜的寶貴時間。

「球隊就像個大家庭,我的學長、同學幾乎都在球隊裡。」現任台電隊長黃楷峻,已是台電正式員工,他笑說:「其實在公司大家分屬不同部門,反而還不一定見得到面,這讓我們格外珍惜在球隊訓練的時間。」

高雄常年烈日高溫,球員們頂著豔陽揮汗苦練,早就習以為常,同樣是台電正式員工的邱奕寰,平常在公司裡隸屬汽機主機組,工作環境伴隨著高溫與鍋爐,一不小心還會被燙傷,他說:「很多人會覺得這樣的工作環境很辛苦,坦白說比起練球,上班反而更輕鬆。」

外型酷似影星彭于晏的台電球員黃瀚陞,原想走出一條不同的路,當完兵後應徵上了長榮航空,在桃園上班,但老家在鳳山的他,每每放假還得花錢、花時間搭車返家,最後心一橫還是決定回到熟悉的草地綠茵曬太陽,這樣的生活讓他更自在。

黃瀚陞坦言,踢了大半輩子足球,足球對他來說是最容易上手,也是最好掌握的工作,就算上班的環境從冷氣房搬到了室外草地,他甘之如飴。他說:「球隊就像個家,隊友、同事感情都好,教練也很照顧我。」

對於3年前毅然決然辭職返回老家,重新拿出釘鞋馳騁在草地上,黃瀚陞曬著大大的笑容說:「我從不後悔,因為這裡才是我最好的歸屬。」(編輯:黃瑞弘)107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