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影片談話:國艦國造決心不變

2017/11/22 20:02(11/22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針對慶富獵雷艦案發表談話指出,這項由前政府啟動的計畫,有明顯的疏失,但不論何時發生的錯誤,都要積極解決彌補錯誤;她希望經過這次錯誤和失敗,國軍能記取教訓。

蔡總統同時宣示,國防自主的這條路從來就不是順風順水,但是不會因為個案的挫折,影響國艦國造的決心。國防自主一定會成功,也一定要成功。

國防部今天公布辦理獵雷艦案及預算報告案違失人員懲處名單,共懲處23人(28人次),其中已退役4人,現役上將包括參謀總長李喜明、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和海軍司令黃曙光3人。

蔡總統今天透過影片,針對「慶富獵雷艦案」發表談話,影片晚間同時公布在總統府官網和總統臉書。內容如下:

親愛的國人同胞,大家好。針對台灣社會非常關切的海軍獵雷艦案,今天下午,國防部已經提出相關的懲處名單。

做為三軍統帥,我對國軍的要求,就是勇敢面對,有錯就改,這才是國防改革的意義,這才是中華民國的國軍。

在這裡,我也要向國人說明針對本案,政府的三點立場。

第一、我們會釐清真相,嚴格究辦。

這項由前政府啟動的計畫,有明顯的疏失,無論是決策、招標、聯貸,以及履約的管理的過程,都應該被嚴格的檢視。

我要再次要求,本案所有的相關單位,務必坦蕩配合司法調查,在勿枉勿縱的原則下,如果有任何人涉弊,不論層級、不論是誰,絕不寬貸。

第二、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是我們一貫的施政方針。如果過去做錯了,不論是何時發生的錯誤,我們就要確實檢討,積極解決、彌補錯誤。行政院已經完成本案的檢討報告,今天國防部也已經提出懲處名單。

接下來,我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檢討整個造艦案招標的過程,也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後續合約的事宜,做出專業的評估以及明快的決定,以確保國家利益。

更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建立更完善的機制,把不適格的廠商排除在國防自主的計畫之外,杜絕錯誤再犯。危機就是轉機,我希望經過這一次的錯誤及失敗,國軍記取教訓,找出正確的方向與道路。

第三、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

走向國防自主的這條路,從來不是順風順水。但是,我們不會因為個案的挫折,影響國艦國造的決心。

我是三軍統帥,國軍有困難的時候,我一定會一起承擔。而國艦國造的工作,我們會更堅持到底。接下來,政府、國軍及產業,都要共同的投入,讓這項關係到國家安全的重大政策,克服萬難,繼續向前。

過去,國軍也有沱江艦及磐石艦成功的國艦國造經驗,我相信,只要方向正確、決心堅定,國艦國造的目標就會開花結果。

國防自主一定會成功,也一定要成功!謝謝大家,國軍加油。1061122


延伸閱讀》獵雷艦案國軍懲處23人 現役10將官9校官
延伸閱讀》獵雷案行政懲處 無損退休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