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渣打投資有道》跨世代投資策略

發稿時間:2021/10/13 09:51:0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3 09:51:01)最近有一位客戶問了我們一個關於長期投資的有趣問題:如果想將遺產傳給下一代,應否將這些遺產全部投資於股票?

表面上這種說法是對的。正如我們經常所說,股票的長期表現往往有機會優於其他資產。因此有人認為,在如此長的時間內,當不可避免地遭逢市況波動時似乎也顯得無礙。不過,正如我們在後續將討論的,這種作法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雖然我們會因不同情況而調整投組配置,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隨時注意風險採取多元化配置會是較謹慎的做法。

為後代保存財產
有很多研究顯示,二戰後很長一段時間的股票表現優於債券和現金。這方面的研究以Jeremy Siegel的著作《長線獲利之道: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最為聞名,當中引用大量的美國市場數據,顯示在足夠長的時間內,股票得到高於通膨的報酬率,較政府公債、黃金或現金更勝一籌。

儘管目前有許多針對當前投資報酬率是否將較過往更低的爭論,但在各類資產的報酬率排序上應該和以往相似。我們在 2020 年底與美世顧問公司(Mercer Consulting)就預估長期報酬率進行合作,結果顯示全球股市未來有望全年 取得中段的平均個位數報酬。雖然這低於過去的歷史水準,但仍高於全球債券和現金預估全年平均將低於1%的表現,以及黃金可能為負報酬的情況。即便全年報酬有所下降,但情況似乎與過往相同。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應該長期只投資股票呢?

保持冷靜
全球股票指數曾經從 2007 年 10 月的高點跌至2009 年 3 月的谷底、跌幅約60%,說明了完全投資於股票也是有一定的風險。

根據以往的經驗,對於一個打算買入並持有股票數十年的投資者來說,佛系投資會是正確的做法。然而,我們真的能夠避免犯下恐慌性拋售的錯誤嗎?在目前牛市中,我們很容易說不會,但很多時候投資者都難能保持冷靜,例如:他們會在接近低點時拋售股票,並錯過再投資的時機,結果讓績效大打折扣。

在市況低迷期間,大部分多元化投資配置表現也會下滑。然而,股票、債券、黃金和現金的多元化配置投組其跌幅將遠低於 60%,債券、黃金上升將可提供獲利的機會,並在股票下跌時充分評估風險後做重新調整。這不僅能減少投資錯誤,甚至可以讓投資人在適當的時機加碼股票。

其他風險
完全投資於股票除了增加我們的犯錯機會之外,還可能面對以下三個風險:首先,許多強調股票長期表現優秀的研究都集中在股票指數上。雖然研究的結論適用於主流股票指數,但如果套用於其他行業或特定股票,則會使得問題變得複雜,且可能得到不同的結果,包括難以彌補的虧損。例如,1970 年代在美國流行的「Nifty 50」股票中,許多已下市。

其次,大多數研究都使用美國市場數據,有時過於著重在二戰後的歷史,但美國以外的地方情況恐不盡相同。其他研究也認為,二戰前的數據顯示股票與債券的表現相彷。這些研究大部分看起來像在講古,因此在考慮數十年的投資配置時,去思考未來五十年是否會和過去一樣是相當合理的懷疑態度。最後,股票和債券仍有許多投資機會。例如,我們預估的長期報酬顯示,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等其他資產所提供的長期報酬可比肩全球股票、同時享有多元化配置帶來的好處。

提高報酬率
世事往往變幻莫測。雖然我們可以史為鑑,但卻不能保證金融市場未來幾十年會與過去完全一樣。對於投資者而言,在幾十年內大量配置股票是合理的,但如果能採取多元化投資方式,不但有助減低風險、更可有機會提高投資報酬率。

撰文: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債券、貨幣及商品投資策略部主管 Manpreet G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