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父母育兒好推手,大家齊心往前走 爸爸育兒是一種權利,不只是責任與義務

發稿時間:2021/10/27 15:55: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7 15:55:08)台北「張老師」辦理城男舊事心驛站今(110)年6月運用網路向育有12歲以下子女的父母進行育兒現況調查,共回收618份問卷。受訪父母有超過三成的比例是需要兼顧經濟和育兒工作。然而男性在面對申請育嬰假的考量,最主要的是「擔心負擔不起家庭經濟開銷」,其次為「擔心對工作有負面影響」,以至於當男性覺得工時長無法陪小孩,卻考慮到經濟層面而降低申請育嬰假的意願。另外,本次調查發現爸爸對於請育嬰假有助於自我成就感提升,表示男性認同育兒可帶來正面的影響,於是協助降低爸爸申請育嬰假的擔心將更能落實父母共同育兒的美意。

城男舊事心驛站在6月份所進行的網路育兒問卷調查中發現,無論是父母或是單就父親的困難來看,問題的核心以「經濟」佔最主要因素。由於0-6歲階段的孩子的托育費用和早年相比已是高居不下,唯有夫妻雙方都有收入才能稍微喘息。本次受訪的爸爸們在目前的育兒困難以「工時長無法陪伴孩子」為第一位,另外調查亦發現個人收入越高者其申請育嬰假的意願越低。由此可知,爸爸們其實是希望能有陪伴孩子的時間,但考量到跟經濟相關,如:薪資、工作穩定、升遷等,則容易影響申請育嬰假的意願。故,男性在育兒方面最主要的困難是「工作與家庭兼顧的壓力」。城男舊事心驛站於110年10月27日上午11點半邀請立法委員蔣萬安及親職專家魏瑋志、台北「張老師」中心總幹事林家正一同參與線上育兒座談會,除了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也針對男性的育兒困難提出看法。

蔣萬安舉出瑞典藉由政策的規範讓父親請育嬰假成為帶有鼓勵性質的要求,也推動父親間的育兒交流,未來台灣可以朝這方向努力;親職專家澤爸建議應該從家庭教育開始,讓社會風氣與觀點有所改變,例如平衡職場上的性別刻板印象讓企業接納父親育兒現象;林家正總幹事則表示如何建構企業友善職場,落實工作生活平衡措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父母的陪伴而不因工作因素而缺席。綜合本次育兒調查下男性的育兒困境,城男舊事心驛站的呼籲有三點:
一、精進男性育兒福利政策
二、促進企業鼓勵男性申請育嬰假
三、推進爸爸育兒資訊網

幫助男性自在地從事育兒工作是男性的權利,平等且聚焦的育兒政策制定才能有效幫忙;民間單位及社會大眾的重視與包容亦是強化爸爸安心育兒實踐的可能。期待社會、政府、大眾攜手合作,開創男性安心育兒的未來!
【城男舊事心驛站】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pmencenter/
官方網站:http://taipeimencenter.1980.org.tw/

父母育兒好推手,大家齊心往前走 爸爸育兒是一種權利,不只是責任與義務
父母育兒好推手,大家齊心往前走 爸爸育兒是一種權利,不只是責任與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