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三峽在地故事,躍上2021全球學習節

發稿時間:2021/11/23 16:47:1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3 16:47:16)台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為推動地方學研究及保存地方文史資料,2020年執行特色領域個別型計畫「劉清港醫師(1885-1930)與三峽地方社會」,完成李梅樹的兄長、同時也是三峽第一位臺籍公醫故事的「清梅杏緬—三峽公醫劉清港」紀錄片。11月8日,在與臺北市大同社區大學共同規劃下,本片於「2021全球學習節」國際教學平臺公開首映。

全球學習節(Global Learning Festival)由澳洲雲登市議會(Wyndham City Council)主辦,從科學、文化等方面推展永續教育的全球終身學習活動。終生學習是國家競爭力的表徵,在21世紀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目前全球已有超過一千座城市加入學習型城市之陣容。主辦全球學習節的澳洲雲登市更於10月27日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2021年學習型城市獎,在全球學習型城市中的領航地位不容忽視。

劉清港醫師為三峽國寶畫家李梅樹的兄長,為充實紀錄片內容,台北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葉泓緯及中心前研究助理李岫珊,先是爬梳及解讀現存劉清港醫師的文獻史料及文物,又以李梅樹三位公子與臺灣醫療史研究者陳力航老師為對象,進行口述訪談與影像拍攝。紀錄片分為三個部分,其一為劉清港醫師的成長過程和求學經歷;其二為劉清港與李梅樹之間的兄弟情誼;其三為李梅樹三位公子三十年來致力於保存劉清港文物,推闡李梅樹藝術貢獻的心路歷程與對館內珍貴文物的期望。

本片導演葉泓緯表示:「這部紀錄片不僅述說了劉清港醫師的故事,更見證了三峽百年來的變遷與發展。與李家三公子結識多年,我從他們身上看見從劉清港醫師、李梅樹教授一脈相承的無私精神,以及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情感,體現在他們對醫療、政治、藝術、文化、教育的奉獻上。希望透過紀錄片的公開,讓更多國際友人認識三峽的在地故事。」

在韓國延壽甫結束的第五屆學習型城市國際會議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終身學習研究所主任David Atchoarena指出:「超過一半的人類生活在城市地區,城市可以發揮提供學習機會的核心作用,今年的獲獎者讓他們的公民能夠獲得必要的知識,適應瞬息萬變的世界。」面對全球性學習型城市的建設浪潮,我國亦於2010年啟動學習城市之相關規畫,已有新北市等15個縣市加入學習型城市的行列。未來海山學研究中心將持續蒐集、紀錄及整理海山地區重要文史,強化在地研究的深度與廣度,提供全球及臺灣各學習型城市推動全民終生學習之用,讓世界看見臺灣、看見海山、看見三峽!

本片於「2021全球學習節」國際教學平臺公開首映
本片於「2021全球學習節」國際教學平臺公開首映


本片導演葉泓緯訪問劉清港外甥、李梅樹長子李景暘先生
本片導演葉泓緯訪問劉清港外甥、李梅樹長子李景暘先生